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我是誰

27960006
醫院裡有些醫護人員形容像Vincent這類的精神障礙者為「高功能病人」,這讓我一直以來都很好奇,什麼是高功能?誰判斷他有高功能?更深層的問題是,究竟是以什麼來作為功能高低的標準?功能的要求以哪一個範疇的需要為準?

Vincent跟昌哥比起來無疑的「正常」很多,除非被告知,一般人甚至不會知道他是一個精神障礙者。除了偶爾會發現Vincent不尋常的笑容,言行舉止上他與一般「正常」人無異,或許這是高功能的意思。

就像是站在界線上一樣,Vincent一腳踩在「正常」的一邊,一腳踩在「不正常」的一邊;有時候他極力避免被視為一個精神障礙者,有時候他又認同自己的病人身份。對Vincent來說,他可以從事許多重度慢性患者作不到的工作,可是他也比其他人更會體會到現實社會對精障者的歧視與污名。

不管「高功能」的意義為何,對伙伴們來說,最在意的可能還在於「高功能」後面的「病人」兩字吧。

7 則留言:

  1. 文章內容和照片搭配真是太棒了..
    不同身份間的轉換,..

    回覆刪除
  2. 看文章時剛好聽到中華民國高階退休將領霸佔台灣公家宿舍,同時又到中國置產居住的廣播。除了不要臉外,這些人也是自願精神分裂吧。

    好照片...

    回覆刪除
  3. 阿公:
    不,他們是賤,不是精神分裂...

    hyc:
    我覺得他們功能一點也不高,看馬英九就知道了~XD

    大腸:
    紅衫軍正常喔?腦容量跟草履蟲比沒差多少ㄝ...XD

    橘子老師:
    乾溫~其實身份的轉換,比較常在他們的內心裡掙扎,對於外界來說,只要他們有了一個被賦予的「身份」,那就被定於一尊了,不管他究竟有多高的「功能」......

    回覆刪除
  4. 聽起來
    "我是台灣人,我也是中國人"的那群人
    更符合「高功能病人」...XD

    回覆刪除
  5. >>Vincent跟昌哥比起來無疑的「正常」很多,除非被告知,一般人甚至不會知道他是一個精神障礙者。

    所以到底什麼才是「正常」呢?像紅衫軍那樣叫正常嗎?XD

    回覆刪除
  6. 這樣說來,我是經常會出現低功能的不正常人...

    照片,蠻有感覺的。
    重複曝光?還是血糖過低的晃動?XD

    回覆刪除
  7. 嗯嗯,你終於自己說出來了~~XD

    照片是重複曝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