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樂生思考(三之二)

樂生這件事很複雜,至少絕對不是只拿口號出來喊一喊就可以的,而要作為公共政策的討論,進而在政治上實際操作,就更不是說簡單就真的簡單的。英國政治哲學家 Jonathan Wolff 說過:「我認為政治哲學家不該試圖擬定政策,因為他們根本不懂怎麼作。」這麼說也許有點過火,但是也不無道理,政治跟政治哲學本來就是不一樣的東西。


因此當看到姚人多助理教授投書說:「台灣人民讓民進黨執政的目的不就是希望讓政治簡單一點嗎?」我就又不免有點詫異。我從來沒想過讓民進黨執政是為了讓政治簡單一點,而是為了想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那看現在的狀況,我是不是也學姚人多助理教授一樣,因為台灣還不是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而幹譙民進黨沒有理想、沒有精神與價值呢?民進黨在樂生這件事上的確顯得不知所措、立場搖擺,我也同意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有些上一任政策的後果得概括承受;但姚人多助理教授在文章中一面說:「我知道台灣的地方政治真的很複雜,我也知道,政治上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有一段差距。」一面又把所有的問題歸咎給民進黨時,這是不是因為情緒製造了盲點,因為感性模糊了理性?
同樣的,我認同姚助理教授說:「民進黨在樂生院上所給的答案將決定未來這個島上的人們從事政治的方法。」甚至還要擴大:「民進黨在所有政治行動上所給的答案將決定未來這個島上的人們從事政治的方法。」但不管是姚助理教授還是我的這兩句,都不等於——保留就是改革;保留什麼是改革?什麼樣的保留是改革?保留怎麼樣會就是改革?樂生院的歷史意義,並不是等著民進黨賦予的,而是所有對樂生院有著不同想像的人賦予的(為什麼什麼都要交給政黨幫我們決定?)。今天當樂生派把樂生院民與新莊居民對立起來的時候,對渴望交通發展但又被逼推到反對樂生一邊的人來說,保留(樂生院)就不是改革,而是阻礙。我無法因此譴責這些人,因為他們在樂生派創造的挺捷運與挺樂生對立中,被迫選擇一個位置,而且不能忽略的是,他們也有人權。
樂生派創造出來這種對立,站在社會運動的角度來看,實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社會運動訴求社會的認同,才能夠創造出運動成功的條件,不應該是這樣嗎?不管是人權、古蹟文化等觀念,在台灣都不能說是成熟的,因此這些方面的社會運動就有相當的存在需要,而這些社會運動也是對台灣社會在這些方面的教育。但樂生派的對立策略,不但沒有辦法爭取更多數的認同,也達不到社會教育的效果,不禁令人懷疑這個運動是不是玩真的。因此對於在網路上被樂生派扣帽子或疲勞轟炸的人(如曾韋禛酥餅)來說,管中祥助理教授的文章看起來也就很怪了。在樂生這件事上面的人民對立,真的是「假議題」嗎?真的是因為媒體的墮落與無能造成的嗎?如果是,被洗版的兩個部落格跟徒有數百篇鬼打牆文字的漢堡家,大概也是假部落格了吧。更奇怪的是,當管助理教授感嘆「在『樂生事件』中,因為政府的怠惰造成了人民對立」與「國家機器政商複合體才可能是爭議難以解決的根本原因,才是造成社會對立的原兇。」時,在沒有論證他的感嘆的狀況下,是不是也在強化人民與政府、國家對立的「假議題」呢?這也是太過關愛樂生的感性模糊了理性嗎?
不管人民對立是不是假議題,但樂生派的下跪與新莊居民的下跪都是事實,我們都不得不承認這是一件與交通建設、古蹟保存相關的公共政策議題,那麼,臆測就不是解決這個公共政策爭論的方法。郭力昕老師的文章問題就在這裡,在這篇文章中,郭老師講了許多跟樂生案不直接相關的砂石弊端,去試圖證明樂生案中牽扯了政府與砂石業者的官商勾結。先不說這些例子能不能直接印證樂生案,郭老師所主要引用的《台灣立報》記者胡慕情寫的〈為了土金剷樂生〉專題,事實上並非郭文稱的「詳細調查」,而是經報導所指稱的當事人傳真否認的報導。甚至於這篇專題所「揭發」的樂生土地砂石利益,可能還是來自於相當奇怪的來源。若我們以善意原則去理解立報的報導,我們仍然會期待長期觀察媒體的郭力昕老師,能夠在聲稱樂生拆遷背後有砂石利益的意見中,提出更有力的直接證據,而不是與媒體一樣影射、臆測,不是嗎?畢竟我們對媒體都有某種程度的懷疑,在接收媒體訊息的同時,我們也會更探究報導是不是真相、報導的目的;更甚者,在這個影響重大的政策議題上,我們都需要更多確切的論證好做出我們自己的判斷。

9 則留言:

  1. 中國時報 2007.04.17 
    樂生拆遷背後的砂石利益
    郭力昕
    四一五樂生大遊行,成功的匯聚了台灣各個社運組織、公民團體、與校園師生挺樂生的集體意志。「青年樂生聯盟」(「樂青」)是此行動的規劃者與指揮者,這個不到二十人、三年多來持續努力於此議題的學生組織,與陸續參與協助的其他青年團隊,展現了台灣新一代理想主義青年的進步風采、成熟的實踐力,和創新有效的串連形式,令人由衷敬佩。
    關於樂生療養院的論述已經很多:從古蹟/文化的保存、人權/人道的維護、醫療史與公共衛生政策的反省、到捷運工程與保留院區雙贏方案的評估,都指出了保留樂生是必要且可行的。但台北縣政府卻一意孤行,要求非拆樂生院不可,究竟什麼原因?主流媒體似乎無人調查或報導,而台聯立委賴幸媛也多次在公開場合直指其癥結因素:樂生院區龐大的砂石利益!遺憾且不解的是,當賴委員在記者會揭露了這個關鍵因素之後,也不見任何媒體有興趣報導。
    《台灣立報》記者胡慕情,在〈為了土金剷樂生〉專題裡(四月十日),詳細調查了樂生院拆遷背後的巨大砂石利益因素。由於去年大陸宣布禁止砂石出口台灣與鄰近亞洲國家,使台灣的砂石和土方價格飆漲,而這幾年台灣營造工程大興土木,使得砂石利益炙手可熱。報導指出,北市議員李文英與建材商於上個月實地探查樂生院後發現,該院所在地的土方價值,為市面上最珍貴的級配料,也就是業者稱之為「土金」的具有多重經濟價值的「卵礫石」。已被捷運工程挖走了七成的樂生院區土地、以只剩下三成院區的土方,恰好幾乎全是這些「土金」材質。而每一千坪土地可產生兩千萬毛利,樂生院面積原有三十公頃,扣除挖土機及運送的成本後,這些土金價值十五億!
    報導也指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師生於今年關於盜採砂石的一篇研究結果發現,近年開採砂石的違法樣態,包括砂石業者行賄官員民代、官員民代介入開採政策與相關行業、與黑道涉入暴力威脅等。這些,「早是民間心知肚明的事」。
    這些,恐怕才是台北縣政府、民代、與捷運局,挾持著「捷運通車」的所謂「新莊人心聲」,要求非拆樂生院不可的真正原因。因此,為何新莊市民被動員到樂生院遊行示威時,群眾裡混雜著一些黑道人士,為何當樂青的行動產生了一些政策影響後,新莊市中正路兩側,一夜之間掛出數百幅抗議保留樂生院的白布條。雖然尚無具體證據;但是,當其他的理性邏輯都不能解釋,何以樂生院剩下的大部分院區也非拆不可時,我們不得不懷疑這個利益輸送綿密複雜之共生結構存在的可能性。
    這個真相,也是台灣現實政治實相的準確縮影:地方利益與黑金勢力,以選票樁腳角色,要脅或利誘地方/中央的政客;而這些被要脅的、或早已構築隱性利益共同體的各級政客們,即以無關重點的假議題設定(例如捷運要通車、或工程技術問題),移轉或掩蓋真正的問題。這時候,藍綠或中央/地方鬥爭的假矛盾也消失了;在共生利益的結構下,參與者都是一家親,玩著互踢皮球、假裝無辜的遊戲。在這個意義上,台灣的政治文化,未曾「轉型」過,遑論「正義」。而主流媒體,則只會跟著這些假議題起舞,聳動地炒作事件衝突面,或者乾脆冷處理一個事關重大的公共議題。
    樂生,讓我們有機會瞭解這些真相。樂生院不是台灣最後一個不公義的案例。
    (作者為評論工作者,「媒體改造學社」成員)

    回覆刪除
  2. 中國時報 2007.04.21 
    樂生院與民進黨精神
    姚人多
    我永遠不會忘記四月十五日這一天,因為這一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走上街頭反對民進黨政府。當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所有民進黨所發起的遊行示威我一次都不曾缺席,我從來沒有想過當民進黨執政了之後,我竟然還必須綁著布條與一大群人在街頭上吶喊抗議。民進黨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有了權力之後總是不能捍衛當初在野時的堅持?為什麼連給樂生院這些受盡人間滄桑的老人一個在地安養的權利都不給?為什麼連樂生院這樣一個有著台灣歷史意義的建築都想毫不留情的拆掉?
    在我看來,樂生院的問題就是民進黨創黨精神與核心價值的問題。樂生問題讓我們看到所有民進黨在野時所反對的東西:行政單位互踢皮球、公共工程決策粗糙、房地產土地炒作、敷衍社運團體、砂石利益、地方派系、選舉綁樁、蔑視人權、警察暴力、媒體扭曲、輕忽歷史。過去這幾年,台灣人民不就是為了反對這些東西,才一次又一次地把選票投給民進黨嗎?民進黨不再與社會上的弱勢者站在一起了嗎?權力使人腐爛這句政治學上假設,難道民進黨不能避免嗎?
    我知道台灣的地方政治真的很複雜,我也知道,政治上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有一段差距。然而,不要忘了,台灣人民讓民進黨執政的目的不就是希望讓政治簡單一點嗎?不就是希望讓台灣的政治多一點理想嗎?今天,沒有人反對捷運通車,也沒有人反對地方繁榮發展,從頭到尾樂生院根本就不是站在這兩個東西的對立面。民進黨太清楚這一點,但是這個以往被台灣人民賦予無限改革想像的政黨,卻在這個議題上三緘其口甚至搧風點火。樂生院已經成為一面鏡子,透過它民進黨看到了他自己。這個政黨正在複製以往他所憎恨的一切事物,他正在複製以往國民黨作政治的方式。
    當樂生院的存廢問題在社會上醞釀之時,幾位民進黨想要爭大位的人正忙著在電視上辯論。這些人都想找回民進黨的精神與價值。然而,精神與價值絕對不是在辯論會的時候講一些廉價的語言就能找得回來。在政治上,精神與價值需要透過具體的事件來檢驗,需要透過具體的決策來反映。今天,如果民進黨把樂生院拆了就等於拆掉民進黨的價值。因為,不管從什麼角度來檢驗,一個大力鼓吹追查二二八歷史真相,卻要拆掉樂生院之政黨是一個虛偽的政黨;一個口口聲聲說要守護台灣,卻要把樂生院這樣一個能體現台灣的建築物拆掉之政黨是一個精神分裂的政黨;一個宣稱要喚起台灣主體性,卻對過去這塊土地上的紀錄不屑一顧之政黨是一個欺騙的政黨;一個開口閉口都在談改革,卻留戀於地方金權政治之政黨是一個無能的政黨。
    民進黨成立才二十年,這個政黨上上下下就要忙著找尋當年的創黨理念。大家的記憶力真的這麼差嗎?錯了,在我看來,民進黨的記性好的很,至少全黨上下都把國民黨過去如何維持政權的伎倆記得一清二楚。然而,這樣的民進黨是一個失去自我認同的政黨。民進黨的自我認同就是兩個相扣連的理念:「台灣」與「改革」,既是「台灣的改革」也是「改革的台灣」。
    今天樂生院這樣一座安靜的建築物還在等著民進黨賦予它歷史上的意義,拆與留就在行政院的一念之間。早該是「過去完成式」的東西如今卻還是一個懸掛中的「現在進行式」。什麼時候民進黨才能在攬鏡自照的時候看到原來的自我?什麼時候民進黨才能驚覺,原來保留樂生院不只是保留了幾棟建築物,它同時也是台灣政治上的一大改革?我沒有答案,但是我知道民進黨在樂生院上所給的答案將決定未來這個島上的人們從事政治的方法。保留就是改革,就是民進黨存在台灣的意義與目的。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研所助理教授、台權會執委、澄社社員)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有了權力之後總是不能捍衛當初在野時的堅持?為什麼連給樂生院這些受盡人間滄桑的老人一個在地安養的權利都不給?為什麼連樂生院這樣一個有著台灣歷史意義的建築都想毫不留情的拆掉?
    我覺得姚人多實在是太簡化問題了。他也沒問自己,為何在地安養就高過一切呢?古蹟保留為何就只能原地保留呢?當有多方利益要整合的時候,為何只能以數名樂生院民的利益為依歸呢?許多問題都被他用三個問號給取代了... 但那些問題不因為這樣就消失了,還是會被願意思考的人提出來啊。

    回覆刪除
  4. 新莊市民CALL IN指樂生案背後的地方派系以及龐大的土地利益,這也能支援砂石利益的說法,這跟入獄的邱毅有什麼兩樣?
    一句話,有事實依據就去告發吧,千萬別學邱毅那種品級

    回覆刪除
  5. safa,這就是所謂的,立場決定腦袋嗎?看到姚人多這篇文章,然後對照他之前的文章,就會發現有太大的落差了,可惜啊~

    回覆刪除
  6. 無差別,我聽了,老實說,我認為那是沒有意義的說法,我不知道樂生派為什麼拿來當寶。
    首先,Call-in的內容可以當論證嗎?摸良心講,如果不是樂生案,你相信這種Call-in的東西嗎?或者,如果這是反樂生派(非反樂生)的Call-in內容,你相信嗎?
    再者,不管是土地增值利益,還是砂石利益,你認為都是不法的嗎?只要是利益就是不法的嗎?有人獲得利益就是犯罪?
    第三,像上面sys說的,真有不法,去告啊。告發不法反而可能是讓捷運停工最好的方法,為什麼不?樂生派說了這麼久不法利益,為什麼不去告?
    這種沒有價值的說法,樂生派還拿來當寶,也實在是匪夷所思了。

    回覆刪除
  7. agree!
    只是那2個阿伯比較像新莊在地居民,
    以熟悉地方派系的角度在分析,
    比較不像搞blog的"樂生派"或"樂青"啊! XD

    回覆刪除
  8. 無差別,要是找兩個在地阿伯講另一種意見,還真的也是「無差別」的「以熟悉地方派系的角度在分析」呢!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