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部落格年度改裝記事

剛剛進行了年度部落格大改版,當我更新完網頁,正準備來好好欣賞一下全新風貌的部落格時,樂多就......掛了~Orz~這實在太詭異了,難道這是受了老天的詛咒嗎?連老天都在嫉妒嗎?還是,老天竟然知道了年度改版的真相......?


真相,還不到需要組真調會的地步,其實原本只是想要在內文放上「加入分享書籤」的按鈕,結果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同時也逛了別人家以後,一時手癢就把整個部落格改了。我的才調當然不夠應付這麼大的工程,這次改裝的材料大多來自強者的貢獻,因此藉由本篇貼文為部落格改裝作一個紀錄,同時向原創者們表達謝意。

這次把版型由原本的兩欄式改成三欄式,可以有多的邊欄空間放東西,不至於把版面拉的太長。這個簡潔的版型取自張可樂設計,並且依照我的需求自行加以修改。

而造成部落格大改裝的「分享書籤按鈕」這個好用的工具,其程式碼是來自石頭成貢獻。這些按鈕可以讓讀者方便把單篇文章加入書籤,這種貼心的設計,完全跟我的個性相符合。

Sidebar元素收展功能,除了看起來很炫之外,在版面的呈現上也有很實用的收納效果,主要是在收折那一長串月份記事。這個程式碼則是來自阿土伯分享

以上按鈕工具跟收展功能都是以JavaScript來達成,為了整理及使用的方便,於是參考丸小管作法採用js外連。還有按鈕也是參考丸小管的按鈕後,由各網站Logo修改製作。

至於Banner的圖樣,則是來自我拍的照片,還好,至少這部分的原創是我自己......XD

聯播的部分,由於一段時間以來Newsgator一直抓不到有名大站的RSS,造成幾位朋友在有名大站上的部落格一時失聯,所以我把攝影朋友的部落格分出來,用Google Reader提供的聯播功能來呈現。可惜Google Reader的聯播功能自訂度太低,用邊框太花,不用邊框又很怪,目前我也沒才調解決,只能先將就著用。

另外提供有需要的人一個線上工具,這是逛網亂找的時候發現的,RSS Button Maker,還蠻有用的。

以上,即是這一次年度改裝記事。大家如果對新版面有什麼意見,也請不吝提出,好讓我有繼續改進的依據,感謝~勞力~

24 則留言:

  1. 真是勤快
    我家連地都沒在掃Orz

    回覆刪除
  2. 摸你解結的掃把是用來掃人的......XD

    回覆刪除
  3. 說的也是,叫他放下掃把立刻成文,他倒是理由一堆~

    回覆刪除
  4. 越改越漂亮。正在偷學中...^^

    回覆刪除
  5. 慕容兄,乾溫~說真的,你家也是促使我動念改裝的部落格之一~~XD

    回覆刪除
  6. 嗯~十分美侖美奐,顯然不是我們發展中的草厝可以跟得上的~
    借張老的話:「美哉輪焉,美哉奐焉,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啊~門~

    回覆刪除
  7. 橘子老師:
    謝囉~^^
    大加臘:
    啊~門~打開了喔,請隨時進來參觀~XD

    回覆刪除
  8. 改裝潢囉
    主內容區塊維持一貫簡潔風格
    搭配黑白照片感覺很好
    我喜歡
    側邊欄為兩欄
    倒是比較少見
    我的檸檬已曬了一年
    慚愧...XD

    回覆刪除
  9. 新家真漂亮.....(ㄜ,記得,要每天換首頁圖~)XD

    回覆刪除
  10. YEAP,恭喜有了新裝璜!
    你實在很厲害,果然聰明 :)

    回覆刪除
  11. Tiat 兄:
    我沒想到過,在網路上,改裝潢也是會一家連著一家傳染的^^

    回覆刪除
  12. >>放下掃把立刻成文
    ㄟ 揉麵團要時間 發酵也要時間 烘烤也要時間
    你們兩個
    真正是吃米不知米價 ="=

    回覆刪除
  13. 嗯,阿哲真的很勤勞。新家感覺很精緻清爽,不錯,不錯。
    不過懶人還是乖乖回家躺在茅草堆上睡覺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14. Tiat兄,
    只要在add feeds填入下列鳥符號
    Newsgator就能讀到無名鳥站的rss
    XXXX代表user name 置換即可
    http://www.wretch.cc/blog/XXXX%26rss20%3D1

    回覆刪除
  15. hyc:
    你家的版面也是簡潔風格,乾淨舒服,而且光看檸檬已經很美觀了說。^^
    我等下來試看看那個有名大站的撇步,乾溫~
    safa:
    Orz.......
    妙子:
    謝啦,不過不是我厲害啦,是上面提到那些強者厲害,都是他們奉獻的好料說~^^
    慕容兄:
    是地、是地~網路真不是好東西啊~XD
    阿公:
    我太閒了.......Orz
    摸你解節:
    揉麵團跟吃米不知米價的辯證關係,可不可以說明一下?

    回覆刪除
  16. 重新大裝潢,裝潢的粉不錯溜~
    轉頭看一下自己家... 嗯,看不到... 看不到... 閉上眼睛就真的看不到.. XD

    回覆刪除
  17. 改得很棒唷!來讚聲一下!

    回覆刪除
  18. 知更鳥:
    乾溫啦~你家也不錯看,蠻可愛的說,不過重點還是要多更新啦。我很久沒看到你的新發表了~XD
    梟:
    乾溫~乾溫~^^

    回覆刪除
  19. 裝潢得好好噢!我家是小學生級的,Tiat家果然一看就是大學生級的耶~~

    回覆刪除
  20. Rossi麻,那些原創者才是大學生級的,如果你家是小學生級,那我們大概只有小學幾年級的差別而已~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