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沒有自信了嗎?

這個攤子就擺在小巷子口,緊倚著一家小吃店的外牆,一架攤車三張折疊桌幾把椅子,就這麼做起生意來。這個攤子以賣水餃為主,搭配以湯類小菜各兩三種,用一種簡單、樸素的方式,跟附近的華麗海產店或者豐富的小吃競爭著,倒也經營的有聲有色,網路上不乏針對這個小攤的美食文章。
以我的喜好標準來說,這個攤子的水餃算是水準以上的好吃。他們的麵皮揉桿的功力表現在一口咬下的瞬間,可以感覺到麵皮就在齒間跳動,那是因為麵粉的Q勁反彈。有些水準比較差的水餃,要讓麵皮咬起來有Q彈的感覺同時,會把麵皮桿的太厚,造成一種假性的彈性,這個攤子的麵皮就沒有這種問題。他們麵皮的好在於,既有自己的特色,又不會太過份的搶走內餡的風采。我最不喜歡吃市售冷凍水餃的一個原因是,撥開水餃的外皮,就會看到內餡縮成一團,而麵皮沒有意義的癱趴在內餡上,好像是穿上了一件太過大號的T恤。那樣的內餡看起來有一種寒酸感,也有一種病態感,好像做水餃的人或公司怕你吃,青青菜菜抓一頭死豬來,刮下最沒價值的肉隨便剁成肉漿做肉餡。

但這個攤子的內餡完全就是另一種層次跟美感。麵皮剛剛好包住肉餡,一口咬開之後,不會讓你感到嘴巴裡面只有一股空洞感,那一團內餡中的豬肉,新鮮的感覺很突出,不像冷凍水餃或機器水餃,肉餡的味道新鮮,就好像新鮮肉片燙過一樣甜美,再加上肥肉散發出來的飽足氣味。同時肥瘦比例恰到好處,咬下去的時候清脆不黏膩。高麗菜又跟肉餡分配合宜,不會滿口嚼來都是菜,也不是只有幾絲菜絲點綴而已。這一團內餡緊實但不僵硬,肉餡的彈性清晰可見,但又不會輕易的一咬就散開來,口感相當吸引人。(我一向都吃高麗菜水餃,而沒有試過他們的韮菜水餃,因此無以講述之。)

總之,這是難得好吃的水餃。不過吃食這種東西,個人的口味不盡相同,所以或許應該這麼說,這個小攤子的水餃,至少很對我的口味。而現場觀察攤子跟對面水餃店或隔壁魚羹小吃店的生意客量,我相信我的口味並不刁。

這一晚是我這週以來第二次以水餃當作晚餐。我照例背對著電視一個人享受我的水餃美食,一顆一顆的慢慢品味著,同時不讓電視台正在播送的新聞干擾我的品嚐。吃完,我心滿意足的站起來付錢,老闆一邊手往錢袋裡摸著,一邊抬頭看著電視裡新聞的內容,這讓他找錢的動作慢了下來。我也抬起頭看了看那則報導,那是東森新聞,報導內容是最近正熱的物價。當天新聞局長謝志偉拿蔣經國很會控制物價的笑話開記者會,戳破一小撮人的天真幻想,新聞這樣報了,但也多加了一句,「之後陸續幾年的經濟成長率都高達15%到20%,不過看看現在經濟成長率卻只有4.4%,連蔣經國時代的一半都不到」。

我瞄了一下正津津有味盯著螢光幕的老闆,「亂講,當年台灣是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當然高,現在當然不可能這麼高。」

「是啊。」老闆繼續摸零錢的動作,口氣中有一種被迫回答的感覺。

「哪一個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可以到20%?美國、英國、日本,通通都沒有。」我繼續說著,一邊觀察老闆的反應。

「對啊,已開發國家是不可能這麼高......」老闆繼續被迫這樣回答,我的感覺這樣告訴我,他可能只是因為我是客人,附和我而已,其實他一點也不認同我的意見。「可是這是人民的感覺......」

「這是新聞媒體製造的感覺,這不是正常的。」「是啦......但是數字是這樣......」老闆繼續要挽回劣勢。

「要放數字可以,但是要說明背景,不然那數字根本就沒有用。」

老闆轉移話題:「可是我的生意現在都很好,來吃的人變多了......」

老闆試圖用大家都吃小吃攤來印證新聞媒體的暗示:經濟不景氣,人民有吃飽的問題,只好吃便宜的小吃攤果腹。我看了看對面的水餃店、隔壁的魚羹店、以及其他攤車或店面,這些東西的價格不見得比水餃貴,而且又有店面,吃起東西來舒適感比這個水餃攤好很多,但生意並不會比較好。再看看同一條街上的海產店,卻又是生意興隆,人潮強強滾。這種狀況,很顯然絕對不是用「經濟不景氣」、「人民有吃飽的問題」、「物價高漲民不聊生」、「人民都活不下去了」等新聞套句可以解釋的。要簡單的說,這條街的狀況就是:「食物好吃,生意就好」

「那是因為你的水餃好吃。」

「是嗎.......」我們講的不是你的水餃好吃,而是對面水餃店的水餃好吃嗎?你為什麼不相信你自己的水餃好吃?

為什麼?台灣人的自信在泛藍政客、媒體每天的疲勞轟炸下,似乎已經消失了,很多人不再相信自己的能力、優勢,反而相信那些貶低台灣人努力的言論。泛藍政客、媒體每天睜眼說瞎話,扯著喉嚨欺騙台灣人台灣已經因為民進黨的無能,造成民不聊生、經濟凋蔽,人民活不下去了,幾年下來,許多人就真的瞎了,他們看不到就在身邊的真相。生意好,是因為水餃好吃,這個道理很難懂嗎?如果真的人民只吃得起水餃,那斜對面的海產店裡面,那一個個大快朵頤大口喝酒的,是鬼嗎?

台灣人,你的自信到哪去了?當有人不斷的提出證據,告訴你你很好的時候,為什麼不敢相信?為什麼要選擇去相信那些貶抑你的謊言?這才是一個畜牲級的議題:台灣人,你為什麼要像一隻狗一樣,鍊繩都解開了,你還不敢邁步走開?如果你連自信都沒有,就等著被鍊上鍊繩吧。

40 則留言:

  1. 你要改行走機車美食評論家嗎?

    還有,老闆的斷面照呢?

    回覆刪除
  2. >>已開發國家是不可能這麼高
    這個哇災
    出生第一年體重以倍數增加
    長大後。就算是豬也不可能倍增啊~~

    回覆刪除
  3. 漢堡:
    我不會跟Lily做同一行啦~~XD

    老闆的斷面,請洽Lily。

    sys:
    可是豬腦袋都這麼想ㄝ~~

    回覆刪除
  4. sys:
    可是有人就只要這種畜生級的議題

    回覆刪除
  5. 沒自信,就沒資格擁有更好的人生,不懂這種道理的人,就等著一輩子為人作嫁吧!!

    回覆刪除
  6. 我對這個比較感興趣-------->老闆的斷面照

    回覆刪除
  7. "讓你沒自信"、"讓你對政府沒信心"、"讓你對未來沒信心"---詐騙集團的套餐啦~~

    回覆刪除
  8. 大腸:
    大多數人都以為,更好的人生是政府恩賜的。

    safa:
    請洽Lily~~XD

    鉑鎂鑼:
    對啊,台灣人都喜歡聽詐騙集團的謊言~

    回覆刪除
  9. 這老闆的頭腦怎比他的雙手還簡單呢?
    看來
    台灣社會從水餃店老闆到聯店老闆
    不把自己當人的人
    還真是不分貧富貴賤呢...XD

    回覆刪除
  10. "長大後。就算是豬也不可能倍增啊~~"

    那神豬呢? 神豬家的財產正用等比級數急速增加中耶

    回覆刪除
  11. 一定是鐵伯點太少顆水餃了!!
    所以害老闆沒自信....

    回覆刪除
  12. 為什麼覺得,這篇寫的跟料理東西軍評論一樣,看了覺得很機車。
    可是料理東西軍都有斷面照,這篇為什麼沒有。老闆,這樣不專業喔!

    回覆刪除
  13. 嗯,他大概是認為現在是「經濟不好」,所以吃他的東西的人才變多,
    而如果「經濟大好」的話,他就沒有什麼生意了。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還去期待「經濟大好」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嗎?不把自己當人看的,果然對景氣的定義也跟人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
  14. 現在「經濟不好」的話,會連小吃攤都沒生意吧。
    我老爸最近就受到新聞影響,不太肯出門吃好料....
    雖然他的收入根本沒變動,還老是有人跑來找他救火~"~

    回覆刪除
  15. 瞎密洗「斷面照」啊?聽起來粉可怕的樣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棉,包水餃的時候不要看新聞......

    回覆刪除
  16. >那神豬呢? 神豬家的財產正用等比級數急速增加中耶
    那是神豬家的財產....
    神豬本身已經不能倍增了....XD

    回覆刪除
  17. 讜論~~~

    不過我更想要知道哪邊有好吃的水餃攤子

    那個瓜的家太恐怖了

    每次去都會搞到我

    我都一陣子沒出現了說

    回覆刪除
  18. 我家哪有搞到你?
    明明是馬家才會搞到你啊~~
    去吧~馬家,就是你家~

    回覆刪除
  19. > 那個瓜的家太恐怖了
    > 每次去都會搞到我
    > 我都一陣子沒出現了說

    逃避現實是沒用的,畢竟六十萬票還在等著你......

    回覆刪除
  20. 希望Tiat兄多多去吃水餃,常常開導那位老闆。

    回覆刪除
  21. hyc:
    是啊,當人這麼累,當畜牲就簡單多了~

    liau:
    神豬是神豬啊,我們人是比不上的~XD

    我也覺得那些說台灣不好中國特好的,趕快都移民過去比較對,不要再加重台灣寶貴的自然環境負擔了。

    小捲:
    說的也是,我也對我的食量太沒信心了...
    下次等你請客,我就點個一百顆吧!

    德國豬:
    為什麼很機車?
    啊,我知道了,一定是因為你在德國沒有吃到像台灣水餃這麼好吃的水餃對嗎?
    一定是德國的水餃太貴是嗎?
    一定是台灣的美食讓你身在德國看得到吃不到是嗎?
    那......
    我也沒辦法,因為你在德國真的就是機會不大啊~~XD

    委員長:
    對啊,他們都比較相信我們人實在不太一樣的他,馬的定義~

    oahanchi:
    既然要救火,怎麼不趕快去救好料店的火呢?

    阿公:
    斷面照,真的很可怕,很多人(譬如說摸你解節)看到斷面照就會感到一股莫名其妙的怒氣上升,番人就會遭殃受苦。
    提供斷面照的人也往往受到程度不定的傷害,無端承受這些人從遙遠的米國或者德國或者台灣之外的地方傳來的怨氣......

    safa:
    神豬倍增的話,那還得了?
    夏威夷哪有那麼多飯店可以辦婚宴?

    刀槍不入:
    你去誰的家不會被搞到?
    現在重點是,你要去搞六十萬票,這才是你的任務啊~~\^Q^

    水餃所在,等你搞到六十萬票再跟你說~~XD

    回覆刪除
  22. Tiat大, 離題一下.

    請問這家水餃攤在那啊?

    回覆刪除
  23. 斷面照?
    立體分還是水平分?
    讓我想到惡靈古堡第一集

    回覆刪除
  24. 鐵伯是說點一百顆可是沒信心吃得飽嗎??


    人民果然有吃不飽的問題啊....

    回覆刪除
  25. >>夏威夷哪有那麼多飯店可以辦婚宴?

    跟宋主席商借一下豪宅來辦啊

    回覆刪除
  26. 這個老闆適合移民支那耶 那裏經濟不是說很好嗎
    不然去神豬家當廚師也不錯 去了就知道台灣人活得很好

    回覆刪除
  27. carlo:
    直分橫分都不錯,重點是斷面~XD

    漢堡:
    那等神豬當上了黨主席,宋主席會回到顧面桶嗎?

    阿藍:
    讜論!

    beckett:
    好,我找機會多去吃~~
    (你要請客嗎?XD)

    Chris:
    請看:這裡這裡

    原來他還有賣牛肉麵......我錯了...Orz

    小捲:
    你轉移話題:請客!

    回覆刪除
  28. 一綱一本委員會 委員長直接搓破小吃攤老闆的矛盾了
    看來該是公佈地址
    沒事就過去提醒他:如果景氣好,我就不來你這裡吃了XD

    回覆刪除
  29. 嘿嘿

    原來是這家,我以前跟vaio常去吃~~

    回覆刪除
  30. 原來是阿藍跟vaio以前常去吃,
    現在不去吃,
    才讓老闆沒自信的!!

    所以阿藍請客啦~~

    回覆刪除
  31. 啊~~阿藍要請吃水餃
    太好了!!
    這樣老闆跟貪腐集團一定會信心滿滿 ^^B

    回覆刪除
  32. 我就在猜是不是這家,這家以前是個阿婆在賣。現在老闆不知是不是他小孩。

    這家水餃還不錯,味道很紮實,韮菜的也很好吃哦,不過偶爾內餡會有些碎骨。但是看在一棵只要3塊錢的份上,吃的時候小心一點也就是了。

    既然這老闆認為是景氣不好所以他的生意才好,那他對景氣不好還有什麼怨念啊?無腦耶!

    回覆刪除
  33. 學校都沒教要"動腦筋"
    所以台灣很多人腦筋都不會動

    台灣的狀況
    其實反應了國民素質得水準

    回覆刪除
  34. >>老闆的斷面,請洽Lily

    這句話哪裡有請客二字啊....

    重點是斷面照....(被請客只是順便XD)

    回覆刪除
  35. 刀槍不入的六十五萬票還沒搞定

    我沒有心情慶祝請客啊~~ :P

    回覆刪除
  36. blahblah:
    你厲害,猜得到是這家,我們口味大概很像吧。
    我第一次吃這攤水餃的時候,也是老婆婆的時代說。
    老闆可能認為景氣好,那些上高級飯店、吃海產店的都會開始吃水餃吧......
    (你banner那張有給他漂亮到!)

    Crota:
    對啊,學校的確是不教動腦,這種東西都是身教來的:
    看老師怎麼動腦筋打混摸魚
    看同學怎麼動腦筋考試作弊
    看媒體怎麼動腦筋胡說八道
    看政客怎麼動腦筋放屁倒扁

    黑手黨:
    地址應該已經公布了吧~XD

    阿藍:
    現在經濟不景氣,所以你不去吃了嗎?
    你這樣老闆的理論就行不通了啊!

    小捲:
    讜論!
    阿藍請客~~^Q^

    寶姨:
    一看到請客就出現了~XD

    Lily:
    你也是一看到請客就出現......Orz

    小王子:
    不是竹北,是台北~XD
    (竹北是哪一家?)

    回覆刪除
  37. 我連看都沒看到的東西,也跟我要斷面照啊?
    我的管轄範圍沒那麼大耶...

    什麼?小捲和阿藍要請客?

    那,給我跟就會有斷面照了XD

    回覆刪除
  38. 是竹北那家有名的水餃店嗎?
    我也愛吃高麗菜水餃…
    這是台灣一高二低的人常吃的嗎?

    回覆刪除
  39. 臺灣人到底是要與假想敵搏鬥到什麼時候啊
    每次回台灣就看到百貨公司餐廳小吃店強強滾,沒有半個人不在進行購買的動作, 那熱烈購買的程度遠超過在東京及倫敦時看過的景象...經濟不景氣?匪夷所思

    上次回台灣在新聞上看到一堆人出來罵政府抱怨油價漲...我們仔細看了油價...媽啊...怎麼這麼便宜啊...我們這裡的油都快比金湯貴了,也沒有聽民眾在抱怨什麼(ps我住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油價上漲是國際趨勢...那些抗議的人是不知道這點(無知)?還是明知道但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罵政府擾亂民心就對了(無恥)?

    台灣媒體若繼續關起門來騙人,總有一天台灣會因虛構的可憐故事自怨自艾而亡...

    回覆刪除
  40. Lily:
    我是說你一看到要小捲跟阿藍要請客,你就出現了......‧_‧

    阿藍:
    請不要把兩件事情混為一談,你是記者嗎?‧_‧@

    沿兒:
    可見台灣人真的一點國際觀都沒有,一定要與國際接軌才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