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視民如傷——真的很傷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物價上漲,由於物價漲跌這種事影響民生甚鉅,為了培養「視民如傷」的崇高情懷,我也就多看了一些報導。看了這麼多報導,結果當然是讓我對社會現狀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讓我多了一點「視民如傷」的基礎。

舉個例子吧。
又驚人語 "別去市場到賣場"(2007/11/04)
物價飆漲,公平會兵分三路,在北、中、南同步進行查價。查察的結果大賣場裡的米、麵粉跟雞蛋,價格通通沒問題,而人在中部查價的副主委余朝權還建議民眾,不要到傳統市場買東西,這些話聽在市場攤販耳裡,很不是滋味。公平會要幫小老百姓出口氣,帶著媒體浩浩蕩蕩,突擊北中南賣場,來個大查價,可是很奇怪,北部跟中部查得賣場,長得很像,搞了半天,兵分三路,查得都是同一家,結果當然也一樣。官員說價格平穩,沒問題,可是記者實際走一趟傳統市場,到處都看得到攤販貼出公告要漲價。奇怪大家都說漲價,怎麼公平會說沒漲價呢?聽完公平會的良心建議,小市民還真是無言以對。
有人說,公平會內行人做外行事,應該去查傳統市場通路才對。誠然,但我注意的不是公平會,是媒體。公平會的行動顯示出,的確有比較低廉的物價——米、麵粉跟雞蛋,那麼這有沒有問題呢?沒有吧,大賣場是一般人進不去的嗎?買米、麵粉、雞蛋只能去傳統市場嗎?當然不是,於是問題來了,既然有地方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商品,為什麼不去那裡買?不去也就算了,還能夠硬說商品貴買不下手嗎?

這是很簡單的推理,幾乎可以說是反射動作,不需要用到思考:你家左鄰的滷肉飯比右舍的滷肉飯貴十塊,那要便宜滷肉飯要吃哪一家?這麼簡單的道理,對媒體記者來說,好像很難。於是民視的記者浩浩蕩蕩跑到了傳統市場,結果果然比較貴!然後就大聲嚷嚷說物價明明有漲,公平會怎麼說沒漲價呢?這句話當然又是通稿例句——XXXXX民眾都知道,只有政府官員不知道——但重點是,為什麼傳統市場的物價漲是漲,大賣場的物價不漲卻不可以是不漲?

媒體這樣的操作行為其實跟上次蘇嘉全的「五元蔬菜」是一模一樣的。如果大賣場真的有一把五元的蔬菜(不管是促銷或是有議價能力),那麼這有什麼錯的?幾次都是同樣的操作手法,一定要拿傳統市場的價格來跟大賣場比較,然後說官員對大賣場的描述是錯的,這到底是誰蠢?蘇嘉全、公平會、邱義仁提出大賣場或代替品物價沒有上漲,請民眾可以去採購這樣的商品,如果這樣也算晉惠帝,那這個意思就是說政府採取平抑物價的動作,例如米價高時釋出存米,這樣的標準措施也等於是晉惠帝的行為。更不要說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之所以可笑,在於百姓根本吃不到肉糜;而如今,有誰進不了大賣場?自己放棄自由市場的選擇權力,卻去指責政府提供你選擇,到底是誰比較蠢?

有這種媒體報導來製造預期心理,然後造成物價不正常上漲,台灣人民真的很傷。

26 則留言:

  1. 應該是運銷方式的不同造成的物價區別,

    大賣場「可能」是直接到產地收購拿來賣,
    而傳統市場,一定是經過「農會」「中盤」「小盤」,所以,即令後者比較貴,不代表蔬果量較少,或者供應不足,頂多只是代表後者被層層剝削而已。

    回覆刪除
  2. 咦!今天好像不小心搶了阿藍的位子!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比較喜歡去傳統市場買生鮮,大賣場(最常去家樂福)的生鮮蔬果向來是敬謝不敏的。傳統市場不一定比大賣場貴,但容易受短期波動影響,漲得快也跌的快,只是某些族群看漲不看跌。

    回覆刪除
  4. 大賣場是有上游簽約,而且進出貨價都可以查帳查得到,所以都不敢亂漲。

    回覆刪除
  5. 這又回到老問題
    明知有人拿棍子準備打你了
    自己還傻傻走去給人家打
    該怪誰呢
    物價上漲的問題
    用膝蓋想都知道會被拿來炒作
    (這次是拿來抵銷入聯的發酵吧)
    但執政黨的作為在哪
    就算政府要捍衛自由經濟不強制介入物價
    那至少找幾個人
    每天追蹤公佈物價讓物價透明化
    讓大家知道有沒有漲
    這樣也總比一直說沒有漲
    而讓統媒有機會做文章還好吧
    我想很多作法是感受的問題
    而執政優勢
    在目前執政黨上完全看不到

    回覆刪除
  6. 可是(大賣場)物價不是都明明白白掛在那裡嗎?
    要怎麼透明化啊?


    政府需要做到幫顧客調查好價格,
    讓顧客可以去跟區臣氏要求買貴退差價嗎?

    回覆刪除
  7. 政府調查物價
    不需要買貴退差價啦
    至少政府做足了功課
    讓人民多了解事實
    就可以將哄抬物價的媒體法辦
    現在商家是看電視在漲價的
    執政黨是渾然不知嗎

    執政黨自己不捍衛
    要支持者捍衛也真了然...

    回覆刪除
  8. 我的感想:「傷如民視」

    (不代表本會立場)

    回覆刪除
  9. 很多人可能看不出來,我平常其實是有在買菜的......XD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大賣場便宜的菜只有特價的那幾樣,而已多半不夠新鮮,簡單的說就是放不了太久就會發黃。

    相反的,傳統市場其實比較有比價的機會,蔬菜也真比較新鮮。

    回覆刪除
  10. 大腸叔不是會自己煮菜做飯嗎?
    所以有買菜也是正常的啊~~


    如果是自己種菜那才看不出來啊...

    回覆刪除
  11. 德國豬:
    是啊,所以我不太瞭解,官員講賣場,媒體政客就跑市場,兩者明明就不同,這是在耍什麼笨。
    (或者他們以為人民很笨)

    ykhuang:
    這就是奇怪的地方,他們一定要買漲價的東西,還不准官員們提供便宜的機會,這種族群姓竹本嗎?

    CHWu:
    另一種是大賣場把低價商品拿來促銷做廣告,這在上次蘇嘉全的五元蔬菜中就出現過。

    hyc:
    政府是有在做,也的確做得還不夠好。
    不過
    執政黨一些蠢立委在惡搞
    我想政府做再多也沒用~

    阿藍:
    你好冷~

    小捲:
    價格透明化的意思,就是明明標在那邊,可是你看不到的意思~

    政府需要的,應該是避免交易混亂就好吧~

    委員長:
    同意~
    (不代表貴會立場)

    大腸:
    是啊,所以買東西本來就是自由選擇——品質、價格,依個人需求去取捨
    問題在於,為什麼就有一群人出於不知道為什麼的理由死都要買貴的,還嫌太貴?

    回覆刪除
  12. 對啊,這就是因為M型社會來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這樣的同時,也有很多國家像那樣~

    回覆刪除
  13. 我鄰居是個深藍的退休老師,而這樣的人,這裡很多,若我的觀察沒錯的話,這些人同時也是目前謊言新聞台的信徒;

    跟Rossi去散步時,經常會碰到這位老師,也經常得忍受她一路上重覆謊言新聞台的言論,最重要的是,走的實在太慢,不然就是一下就坐下來,我家胖妞是要來運動的,不是聽謊言新聞台滴~~

    然後呢,我終於受不ㄋㄧㄠv了,就痛快的跟她說:

    (((((與其一直被謊言電視台洗腦,不如關掉它吧!)))))
    為什麼這麼笨的事情妳都觀察不出來呢?
    很多物價漲不就是那些媒體老是搬出報颱風來的那一套嗎?

    薪水沒漲之下,所有的東西不管是全球化影響力或是搭媒體炒作便車就上漲,在自由經濟狀態下,消費力絕對會受影響,並且在一段時間後,這種傾斜將會開始調整,恢復可能的新的平衡,~~~~這不是很簡單嗎?

    痛快講完‧‧這樣下次應該不會想再來跟我一起散步閒聊了‧‧哈哈,這招好!(得意)

    回覆刪除
  14. 這一切都是一綱一本的結果!

    從小就被灌輸漢代實行「平準」制度,講得像全世界從來就沒有人這麼的有智慧。這是理想的典範,即使現代有蔣經國分別在中國上海與台灣實踐後失敗,但偉大的中華文化怎可能出錯,民進黨你怎可以不照著做?

    記得以前的報紙都會有一些毛豬、蛋價等等的產地批發價報表,現在幾乎找不到了。要掌握產地這些報價,再派人去大賣場抄價格,做一個報表給主管,應該不會很難。我認為民進黨執政後,雖然當官了,但是對底下公務員的制度性工作沒有「照起工」管理,反擊能力就差了。

    現在即使主計處公佈今年1至10月物價比去年同期漲1.35%,並未像媒體報的那樣誇張,卻也不見「民視」做什麼平衡報導,只是多了一些「薪水不漲,哪裡可以找到價格不漲的店」這類的報導,還不是暗示很多「漲」。

    回覆刪除
  15. Rossi麻:
    讚啦~
    不過,下次你試試看放狗咬人,這樣搞不好比較快~XD

    thau:
    當然啊,這就是聖王文化的遺毒啊,什麼事都要交給政府負責,但又怕政府權力太大,這不是錯亂嗎?

    回覆刪除
  16. 咳咳,說到管物價,蔣經國說47,有人敢說 2 的嗎?

    回覆刪除
  17. 委員長這個梗真好笑XD

    回覆刪除
  18. >>為什麼就有一群人出於不知道為什麼的理由死都要買貴的,還嫌太貴?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我也常遇到客戶說要買"登機箱", 還嫌棄箱子太小. 他們是同一群人ㄇ?

    回覆刪除
  19. > 傳統市場不一定比大賣場貴,但容易受短期波動影響,漲得快也跌的快,只是某些族群看漲不看跌。

    > 問題在於,為什麼就有一群人出於不知道為什麼的理由死都要買貴的,還嫌太貴?

    這就是所謂的菜籃族啊~~
    難怪三不五時就得住套房 XDDDD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很羞愧
    因為我不買菜, 也沒有買很多民生必需不必需品
    對於我吃的便當,麵漲 5 元
    我沒有什麼感覺

    如果漲 10 元
    我就不再去了(除了一家牛肉麵店例外)

    難過我生活在另一個國家嗎??

    回覆刪除
  21. Sutekh:
    有可能是同一群人,或者他們也可能買(自己好像用不到)的不辣、在米國的鞋費等等~

    阿藍:
    住套房也要選貴的~

    寶姨:
    不,你生活的地方不是一個國家~

    回覆刪除
  22. >>不,你生活的地方不是一個國家~

    因為...........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這樣啊~~~~~XD

    回覆刪除
  23. 的確是沒有,可見蔣經國多麼大有為啊~~

    回覆刪除
  24. 24小時天天播的媒體
    根本就是哄抬物價的始作俑者阿

    造成台灣民眾恐慌
    得利的竟然是國民黨馬公,全世界沒有一個政黨像這樣阿XD

    回覆刪除
  25. 對啊,因為M型社會來臨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