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台灣怎麼了?

21440026

從這張照片,你看出了什麼事實?

按照現在最流行的說法,這張照片大概可以下個諸如此類的註腳:「這就是現在最典型的社會寫照:有的人有錢喝咖啡聊是非,有的人窮到要坐在咖啡館門口過夜,可見台灣已經進入了M型社會。」、「台灣貧富不均嚴重,富者越富,窮者恆窮,我們可以發現貧窮的人在咖啡店門口進行一個無家可歸的動作。」、「百姓都知道有人窮到沒地方過夜,只有政府官員不知道,台灣已經到了民不聊生的地步。」、「貧窮的人已經買不起一杯咖啡了,台灣的物價飆漲,已經到了人民要不斷嗆聲的慘狀了。」......等等。
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在熱鬧的花蓮市中心,中山路跟中正路交會的星巴克門口。夜晚十點半,一位衣衫襤褸的婦人,沿著中正路漫步而來,突然蹲坐在熙來攘往的鬧市咖啡店門口。現在,請問你,這張照片告訴了你什麼?

雖然照片一向都給人們一種可以把真相紀錄下來的錯覺,但事實上照片所再現的,絕對不可能是完整的事實。我是一個喜歡並且習慣於拍照的人,我很明白一張照片其實是被攝影者局部框取的影像,而且僅只限於當時的影像,因此我常常警惕自己,一張照片所能呈現的內容,或許什麼事實也沒有;一張照片被賦予的所有詮釋,可能都與當時發生的事實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媒體的內容也是。一個標題、一篇一千字的專題、一則三分鐘的現場SNG,這些都只是試圖去再現事實,而不是事實。一則報導如同一張照片,都是記者、編輯局部框取的真相,原本就是事實的再演繹,這時如果碰上媒體的有心誤導,那麼在這些撲天蓋地而來的訊息中,事實的成分恐怕是再怎麼抓,也抓不到一絲一縷的。所以,你真的相信上面那些流行的註腳嗎?

這張照片,其實什麼也沒說。你從照片裡唯一可以知道,最接近事實的,就是夜晚十點半(連十點半都是我說的,你只能相信我),一位衣衫襤褸的婦人,蹲坐在熙來攘往的鬧市咖啡店門口,而且我按快門的時候,還是刻意等那些熙來攘往的人群都離開了鏡頭範圍,才按下快門。這張照片可以說的,就只是這樣而已。如果要繼續講解下去,按照我的判斷,那麼我會說這位唸唸有詞、神情恍惚的婦人可能是一位精神障礙者,他可能因此而被家人遺棄,或者從拘禁中逃出,導致他只能流浪街頭。這位婦人所遭遇的,其實是社會救助的問題,或者社會福利的問題,或者社會復健的問題,但絕對不會是「笨蛋,問題在經濟」

會把這些紛雜的社會狀況輕易的解釋為經濟問題的,才是笨蛋。

台灣怎麼了?我也很好奇,我認為這個問題應該是要這樣問:為什麼媒體跟泛藍政客眼中的台灣,永遠都只是一個問題?永遠都只有一個罪人?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是:台灣這些泛藍政客、媒體只會耍笨,到底怎麼了?

51 則留言:

  1. 笨蛋!問題在騙票!! XD

    回覆刪除
  2. >>這張照片告訴了你什麼?
    她喜歡隨意穿著,隨興蹲坐,這就是自由國家才可以啊,換成蔣光頭時代,早被請去派出所囉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以為是
    一個人蹲坐在豪華公共電話亭外
    講電話...Orz....

    回覆刪除
  4. Geral:
    對,就是這個廣告,只是我記錯了。應該是8310,我記成8250~XD

    如果他是社會觀察家......那他就是螳螂~XD

    阿公:
    讜論!

    慕容兄:
    還會說是對阿告哭訴,希望阿告拯救台灣的經濟~XD

    大腸:
    不,他們會用更愚蠢來反擊啊~XD
    (參考阿告最近言行)

    喵喵:
    XD~

    回覆刪除
  5. hyc,已寄出~~^^

    回覆刪除
  6. 讓我想起了NOKIA的廣告...

    回覆刪除
  7. 漢堡:
    對啊,就是騙票,你講的太露骨了~XD

    sys:
    對啊,不只蔣光頭時代,小蔣時代也不遑多讓,當年漢堡躲少年隊的記憶應該還猶新啊~XD

    阿藍:
    反而顯出他們的愚昧...

    hyc:
    想必hyc兄對攝影這回事也是頗有體會啊~

    老謝現在的腳步的確看起來有點亂掉,這實在很危險。
    雖然阿告也沒有真的躲起來,還是每天在鬧笑話...XD

    JB:
    良心?他們有良心被馬吃嗎?

    老魔頭:
    對!讜論!
    台灣一直都很好,只有他們不知道好!

    小捲:
    哪裡有豪華公共電話亭?拍一張來看看?

    Geral:
    NOKIA什麼廣告?
    8250的?

    回覆刪除
  8. 乞丐撿了一支手機,於是開始流行乞丐裝...的廣告。
    ==
    衣衫襤褸的婦人蹲坐咖啡店門口,於是開始流行衣衫襤褸地上咖啡館~ @@?噯...說不定人家是個社會觀察家,正在進行參與研究。^^

    回覆刪除
  9. 笨蛋!問題在笨蛋!! XD

    回覆刪除
  10. 媒體如果在台北街頭拍攝到抱著馬頭痛哭的尼采,絕對會說那是個中年失業、快活不下去的男子 :P

    回覆刪除
  11. 頭腦簡單的人,遇到問題當然只能想到單一的解答。

    如果別人告訴他們事情不是他們想的那樣簡單的話,那他們還會生氣,因為沒人願意承認自己的不幸,其實都是肇因於自己的愚蠢啊~~~

    回覆刪除
  12. 大腸說的好!!!!

    難怪藍丁丁到今天還不承認自己選舉輸了,
    指責別人很簡單,指責自己卻是困難呀

    回覆刪除
  13. > 為什麼媒體跟泛藍政客眼中的台灣,永遠都只是一個問題?

    打算用一個問題來掩飾他們的愚昧......

    回覆刪除
  14. 鐵伯所說再同意不過了
    每張照片都是反射相機後面那個人
    就是拍照的人
    所以照片從來沒有客觀
    照片本身只能說明那個時間點
    曾經有那樣的畫面而已...

    話說回來
    這次藍丁丁們
    在輸了兩次之後算是有點進化
    也算是抓到訣竅了
    只要媒體猛打民生
    再靠些菜市場婆婆媽媽跟無知的網路鄉民
    阿告躲起來到322那天就贏了
    看來
    謝營不得不慎重因應了...

    回覆刪除
  15. 爛統媒就是喜歡興風作浪
    真不知道他們良心何在?
    良心被馬吃掉了?

    回覆刪除
  16. 台灣?
    台灣一直都很好ㄚ,
    有問題的是那些乞望偉人救贖的藍丁丁...

    回覆刪除
  17. 鐵伯
    有一事想請教
    因找不到你的email
    我留我的email了
    感恩

    回覆刪除
  18. 奇怪
    沒出現??
    再留一次...

    回覆刪除
  19. 你把人家男性論壇(http://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的福利都破壞了,下次發文說看到哪邊有MM就不能說:NPNT了~XD

    回覆刪除
  20. 社會福利啊,每天看重播的海賊王,都會看到創世基金會的廣告,一個用公款買女性內衣的「男」人要大家捐發票。之前還會看到光頭衝衝衝,現在都看不到了。

    所以我的發票就不捐了。

    回覆刪除
  21. yy:
    整篇報導只有標題跟中間一句記者自己的話跟經濟兩個字有扯上邊。
    這則報導,根本就是意念的偷渡啊!

    小王子:
    對啊,有圖是有「製造」真相的機會而已...

    漢堡:
    所以,像中國那樣持續激流化,就是「少年維持的煩惱」嗎?

    回覆刪除
  22. Rossi麻......我不知道你對男性論壇的福利比我還熟啊......什麼是我破壞了福利啊?什麼是NPNT啊?Orz

    回覆刪除
  23. >還會說是對阿告哭訴
    那他們花轟的程度絕不下於尼采 XD

    回覆刪除
  24. XDD~

    不過我覺得倒也不必這麼絕對,捐助公益團體只合自己的選擇就好,那些代言的,不重要。

    另一方面,因為選擇權在於捐助者,所以因為代言人而不想捐助的話,當然也沒有任何不對的地方。

    回覆刪除
  25. 這婦人可能因為失智而走失了也說不定, 應該要報警, 說不定她的家人也很焦急在找她.

    回覆刪除
  26. NPNT呀~~No Picture No Truth.....XD

    通常PCDVD鄉民喊出NPNT時,人家就會把
    "圖"交出來了,然後鄉民福利時間就來了,阿你這樣一說,交圖也沒真相了,怎麼會有福利啊~~XD.....

    回覆刪除
  27. 是啊,我們的社會福利是出了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28. 標準腦殘報導
    產後憂鬱症變成經濟不好的佐證了
    乾脆把青春痘也說成青少年普遍憂心生活所以長青春痘好了

    回覆刪除
  29. 慕容兄:
    這已經是公認的事實了~XD

    BGT:
    這一定是M型社會的關係,有的人可以拿公款變私款匯給女兒還酸終痛又無罪,有的人連被起訴都沒有就要被嗆聲,所以社會福利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30. >>當年漢堡躲少年隊的記憶應該還猶新啊~XD
    路過
    不小心聽到八卦~XD

    回覆刪除
  31. baleen:
    這也是有可能。
    不過這位婦人應該不是失智,看起來比較像有精神疾病。
    另外我隔週又在離此地約五百公尺處看到他坐在馬路邊,當時警察在問他話。

    Rossi麻:
    ㄝ......你應該比我還清楚,鄉民們要的不是真相,而是圖......XD
    所以對鄉民們要的圖來說,本文說的不重要~~
    (為什麼你這麼熟PCDVD鄉民的需求......啊,蔡董~XD)

    hyc:
    話說多了,總會說錯話的~XD

    sys:
    那不是八卦吧?
    漢堡那個年代,可是肅殺的白色恐怖年代啊,聽長輩們說,那時候走在路上要小心少年隊檢查服裝儀容咧~~

    回覆刪除
  32. 漢堡看起來衣冠楚楚,包裝完整,當年需要躲少年隊檢查服裝儀容嗎?(惑~)

    回覆刪除
  33. 沒錯沒錯
    當年我可是衣冠楚楚,包裝完整的穿著小學制服呢
    少年隊和我沒關係啦

    回覆刪除
  34. 明明就謊報年齡!

    就算包裝完整,可是標示不清,這還是不良商品的!

    回覆刪除
  35. 什麼謊報年齡
    我有報年齡嗎?
    你哪隻眼睛看到我報年齡了?
    你引出來啊

    回覆刪除
  36. 標示不清的話,漢堡也要躲公平會查緝!

    回覆刪除
  37. 對,沒有報年齡,果然是標示不清!

    回覆刪除
  38. .....標示不清的話,漢堡也要躲公平會查緝

    標示不清,跟公平會有什麼關係?會違反「公平交易」?

    回覆刪除
  39. 沒錯啊,標示法主管機關雖是經濟部,該部早和公平會議妥,標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致生不公平競爭,由公平會裁罰,沒事多收幾張罰單就知。

    SO,皓月魔王堡包裝不完整歸少年隊整飭,若標示成美味蟹堡,海綿寶寶可向公平會投訴去~

    回覆刪除
  40. 今天新聞:
    ...馬英九說,電子媒體時代,用媒體手段非法操弄選舉中造成的傷害,比拳頭、手槍更大....

    他,馬的,從當爪扒子以來
    終於說出一句人話了...XD

    回覆刪除
  41. 我一直覺得
    問題就是有些笨蛋覺得別人都是笨蛋
    講些笨話出來想騙笨蛋
    當然不可否認
    真的有人會被騙XD

    回覆刪除
  42. >當年漢堡躲少年隊的記憶應該還猶新啊~XD

    靠!我還以為是日本少年隊(東山紀之x錦織一清x植草克秀)來找漢堡有什麼要事?要漢堡躲著他們?~囧

    (不,漢堡是進不了J家的,請勿又想歪去~XD)

    回覆刪除
  43. 少年隊......那也是漢堡那個年代的沒錯啦,像我就不太有什麼印象,只記得聽過叔叔ㄚ姨們講過~~XD

    回覆刪除
  44. 照片殺人阿..媒體運用的爐火純青...

    回覆刪除
  45. 照片殺人?趕快把照片抓起來!!

    回覆刪除
  46. 重點是:我們都是笨蛋,對吧!
    我說真的,要不然為什麼大家還得討論笨蛋政客的問題呢?我們不是笨蛋怎麼會不能讓他們當不了政客?
    所以我們都是笨蛋。

    回覆刪除
  47. 無言,這就是所以要建議大家不要儘信媒體的原因,因為正常的媒體是不會把他的閱聽者洗腦成自認是笨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