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拆了中正廟吧

在台北市政府緊急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把中正廟列為「暫定古蹟」之前,中正廟拆不拆的問題引發了相當多的討論,很多人從各種角度分別提出了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而之後,中正廟拆不拆的問題似乎暫時獲得了解決,討論的聲音也就小了點。這實在蠻有趣的,之前許多人對行政院的拆改之議感到不以為然,怒吼「公民不見了」;之後卻沒看到(可能是我孤陋寡聞也不一定)有人對台北市政府的行為感到不以為然,也來怒吼一下「公民不見了」。公民到底在哪裡?我也不知道,但我猜想六個月或一年後,公民就又會跑出來了。
我自己對於中正廟拆不拆的立場很簡單,拆就是了,但是如果只是想表明立場,那寫文的意義不大,我也不用打這麼多字。同樣的,我認為反對意見中有認為中正廟不拆可以擺花燈、給老人打屁、發展觀光等,這些功能性的想法也不具備多大的意義,反而不如去喊喊「公民不見了」還比較有討論的價值。而其中有從歷史遺跡的角度去探討這個問題的,如懸鉤子這篇「歷史不該清算」以及孫瑞穗這篇「面對歷史空間,只有「拆除」一途嗎? 對拆除「中正廟」圍牆的一點反思,和一個點子」剛好可以讓我在表達立場之餘,有機會進一步刺激、陳述我的思考。

兩篇文章都有提到猶太人集中營,「歷史不該清算」還另外提出了台灣日治時代的神社,以此兩者作為對照組,以作為中正廟不拆不改的合理性證明。但我覺得舉出這兩個例子並不足以作為合理性對照,因為與這兩篇文章的要求相反,這樣的意見恰恰是個去歷史脈絡的說法。在舉出這兩個歷史遺跡的同時,我們可以不提出這兩個歷史遺跡所蘊含的意義嗎?如果不就其作為歷史遺跡的內涵來討論,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再加入金字塔、世貿中心、101大樓、帆船飯店......等其他的建築來做討論呢?

我提出的其他建築例子很荒謬,沒錯,那是因為我們都同意這些所有的建築意義並不相同。同樣的,集中營、神社與中正廟兩邊的意義也不一樣。集中營之所以可以被保存,可以作為納粹屠殺猶太人的見證,可以作為一個警惕世人的遺跡,是以一個前提作為基礎的,那個前提就是:清算。對納粹屠殺猶太人這個不人道行為的清算,很明確的實施在紐倫堡大審這個審判上面,透過這一個審判的動作,向世人呈現並且建立了一個價值觀:納粹屠殺猶太人是不人道的,是需要被譴責的惡行。由於這一個清算的動作,往後的反納粹法案、集中營的保留等,才具有合理性跟意義,否則世人可以拿什麼樣的價值觀去判斷,集中營作為一個歷史遺跡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意義呢?

同樣的,台灣在日治時代建立的神社之可以被保留,也是經過了清算才具備了合理性。今天有誰不認為當時的日本政權,是一個殖民政權呢?至少在台灣,經過國民黨五十年的教育跟宣傳,當時的日本政權早就被定位為一個殖民政權,而國民黨的教育宣傳就是一種清算,經過這個清算的動作,神社建築「可以印證國民政府抗戰勝利的豐功偉跡」的想法才具有合理性,否則怎麼去定義國民政府的豐功偉蹟是什麼?

把眼光放回到中正廟,很明顯的蔣介石的政權並沒有被清算過,不然為什麼大家可以侃侃而談民進黨政權的轉型正義做的不夠?在這樣的情況下,拿集中營跟神社來比擬中正廟是一種輕率的想法,因為我們並沒有一個確立的價值觀可以判斷中正廟的意義。因此一來,就算是保留了中正廟或大溪墓作為「蔣家王朝」遷台的明證,又能夠證明什麼?證明蔣介石是獨裁者嗎?可是他的孫子還可以獲得選票的支持當上立委啊,可是他的黨還具有將近一半的選票實力啊,顯然蔣介石的獨裁也頗讓後人懷念嘛。是這樣嗎?

清算不必然需要流血,國民黨清算日本治台的意義就是一個例子,但清算卻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一個價值觀,作為判斷的依據。有了判斷的依據,我們才能在保留某些歷史遺跡的情況下,去反駁或者拒絕某些詮釋,像是「否認蔣家王朝」、「否認蔣介石是獨裁者」等。所以在沒有經過清算蔣介石與國民黨獨裁政權的前提下,不拆不改中正廟,台灣人勇敢反抗的歷史記憶,重要性在哪裡?蔣介石不風光的收場,諷刺性在哪裡?還原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真相的尊嚴與珍貴在哪裡?

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因此詮釋權不定於一尊;但同時台灣也是一個價值觀混亂的國家,因此詮釋天馬行空。從這次的拆改中正廟爭議就可以看得出來。從這個角度來看,不管行政院是不是真的要處理中正廟,就算這是李登輝所謂的口號治國,我也認為是一個絕佳的動作。行政院的「口號」,至少引發了爭議,有爭議才有建立共識的機會,而且因此我們也才再一次清楚看到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多麼粗暴、多麼顢頇的曲解歷史,形同幫民進黨2008助選。

我同意有些人堅持的公民討論,不過如果沒有判斷的依據,我們要在什麼基礎上討論?中正廟的爭議,其實就是意識型態的爭議,否則純就功能考量,拆不拆都合理,無所謂啊,不是嗎?既然拆不拆都無所謂,那就不必公民討論了,省得浪費時間人力,不是嗎?

保留中正廟,不見得可以清算蔣介石的獨裁;拆掉中正廟,至少是一個清算的動作,那還是拆了它吧。

延伸閱讀:
commentaria diaria——該如何找回公民?
commentaria diaria——公民與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