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展覽】看不見的城市

exhibition

看不見的城市

王怡人、林信宏 攝影聯展

2007年3月20日 - 2007年4月29日

Pethany Larsen藝坊


前年怡人跟信宏在TIVAC(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展出雙人展的時候,我曾經寫過這樣的感想:
信宏的作品像是LOMO的隨意,但剝離表面的雜亂無章,其實就可以發現所謂的隨性實則有嚴肅的藝術家思考。我跟信宏說看他的作品很輕鬆,但是很難「跟」,因為那種刻意的疏離會逼我在一幅作品前不斷去挖掘創作者的意圖。沒想到他竟然說我看懂了他的作品....
怡人的作品則比較沈重,我知道這跟他的個性有關,但是怡人的影像對我來說比較親切。他不像信宏般隨意把被視而不見的部分(非單角落)停格去逼人關心,而有一種比較「認真」構圖的穩定,但是這也是表面,因為怡人也很疏離,只不過他明明在影像裡面,卻讓人清楚的知道他不在。
這一次聯展,我仍然在信宏的作品中感覺到同樣的觀看方式,所不同的是這一次所展出的新作中,拍攝的主體與拍攝者之間的距離變近了。信宏採取一種跟拍攝主體貼近,甚至隱身其中的立場,所試圖尋找的似乎是一種定位,如同導覽文中說的:「以凝視靜物的觀看方式,擷取平凡的物件與空間,兩者如何對應出各種的可能性,一方面產生相互依存的關係;一方面又呈現脫離懸浮的狀態。」對我以一個觀看者與好友的關係來說,這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在信宏創作的動機裡,其實也就是一種尋求自我定位的探討。我不太清楚從前年的「芭樂花瓶」系列作品到現在,這兩年裡信宏尋找定位的結果如何,但從這一次的作品中感覺到的「貼近」來看,或許可以說信宏真的抓住了某些與空間的聯繫。從這一點來說,以後的作品會呈現出什麼是很值得期待的。

怡人這一次的展出作品多屬舊作,據說是因為展場主人偏好的關係。怡人很久以前(至少從前年的展出作品)就把自己放在作品中,以一種窺探的方式從影像裡面跟觀看者對話,在前年的展出作品中,比信宏更明顯的試圖建立與外在的聯繫。同樣的,從這次的新作裡面看來,怡人依舊在尋求這種定位。但不一樣的是怡人觀看外界(以建立連結)的方式變的比較「主動」了,感覺上怡人把觸角延伸的更長,而更具有空間感。這一點似乎我的看法跟導覽文中的說明背道而馳:「透過拍照,她得以自現實生活轉入另一個真實裡。就某種角度而言,她活在照片裡,而不是所處的這個世界,影像成為語言以外的表述途徑。」可惜的是新作品展出較少,讓我比較沒有辦法從更多比較資料中建立更清楚的觀看感想。

跟前年的展出相比,這一次的展覽空間小的多,也因此作品的尺寸與數量受到相當的限制,這些限制使觀看經驗有一種美中不足的感覺,如果能夠有更多的可能性,我想應該可以讓創作者的意念更清晰的呈現出來。信宏曾經說過:「佈展的時候就一定會碰到觀者如何觀看的問題,所以一開始這就是需要考慮的因素。藝術家要不要把觀眾的反應考慮進來,基本上是他自我的選擇,也是他對作品要求的一部份。」在這一次的展出中少掉了這一部份的「創作」,對信宏跟怡人來說是感到很不滿足的吧。

怡人跟信宏是兩位在浮世當中堅持創作的藝術家,也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我在這裡藉由這篇感想,邀請大家前往參觀他們的展覽,也歡迎大家看過之後寫下各位的心得喔。

展覽介紹

交通資訊

10 則留言:

  1. 肯定去看看...thanks

    回覆刪除
  2. 王怡人、林信宏多年前
    曾經在我們公司展出過
    你寫得介紹真好
    十足的專業藝評...

    回覆刪除
  3. 橘子老師:
    看完要寫感想喔~~XD

    hyc:
    謝謝你的ㄜ樂~~藝評談不上啦,我的程度大概連半瓶都不到....只敢寫感想而已~~XD

    貴公司是智......你是在公益網那個部分嗎?(因為看你拍過愛滋病童的照片)

    阿公:
    來看好啦,看完我們可以去吃飯哈拉~~XD

    回覆刪除
  4. 對啊,時間過的真快~~~^^

    回覆刪除

  5. 我是在智....
    公益跟藝術都曾經待過

    回覆刪除
  6. 呵呵...阿哲我還記得你上次介紹他們的攝影展說,時間過得真快。

    回覆刪除
  7. hyc兄,瞭解~~^^

    回覆刪除
  8. 阿哲

    多謝你的細心宣傳 能有你這樣細膩的閱讀 總算也沒浪費底片錢
    這次的展覽 雖然跟一開始我們期待的方式不同
    最後卻帶給我們一種不同的經驗
    因為畫廊的介入 使的我們採取與過去不同的形式
    將我和信宏的作品混在一起讓彼此原本衝突的性格竟然有了一種意外的諧和
    制式而統一的呈現在某種層面上 卻讓人更專心在影像上
    而在開幕當天的民意調查 更讓我意外的發現幾張原本覺得接受度不高的作品 成了大家的最愛 這些都讓我再一次去思考作品 展覽形式與觀者和作者的關係至於內容的部分 待我想想再來討論一番

    回覆刪除
  9. 怡人:
    我這一篇感想忘記寫一個東西,就是你跟信宏的作品混在一起之後所呈現出來的感覺。我寫完才發現我還是把你們兩個分開來看了,但是說真的,展出作品中我卻不是全都能分的出來哪張是誰拍的。這一點很有趣,由於有些分的出來有些分不出來,這可能就是你說的「一種意外的諧和」。

    先回到這邊,我想剩下來的就由你們和去看過的朋友們來說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