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你是去看到魔神阿咻?

前面寫過一篇「階級決定一切的KUSO左派」質疑並且揶揄了兩篇階級決定一切的左派文章,結果其中一位作者發表了相當熱血的回應。回應文章澄清自己的觀點作為一種討論方式,當然可以讓論題更加清晰,這是好事,對方作者看來也期待如此。不過,事情真的這麼容易嗎?該作者雖說寫文章的重要目的是「透過彼此的交互辯證,常常會因此而完善絕大多數的論斷,進而汲取彼此的深刻洞見」不過他的回應倒是鍵盤敲的不亦樂乎,書袋吊的老高,並把我罵了個狗血淋頭,窮極無聊、意淫、沒常識、沒營養、胡扯、詭辯、無稽、無知等字眼穿插文間。這樣做是不是讓該作者心情比較好,或者更重要的——讓他的論點更無懈可擊,我想是令人懷疑的。
該作者首先批我沒常識的點,是我的這句話:「自從一百多年前,馬克思用階級概念來解釋歷史的演進以來」他這樣說: 「批判也要有點常識,沒常識也要去拜拜古狗大神,這樣的說法真是太沒常識、太沒營養了。馬克思是用階級概念來解釋歷史的嗎? 」馬克思是不是真的不用階級概念解釋歷史?翻書太麻煩,我們就來看那位作者自己是怎麼詮釋的好了:
馬克思是以唯物主義辯證法來研究人類歷史發展(註1),進而想解開人類歷史發展之謎,並企圖能讓未來的人類社會擺脫階級鬥爭的束缚
請注意標粗體的文字,照這麼看,馬克思是用什麼概念解釋歷史?性別?老少?人畜?還是麻辣鍋?馬克思如果不是用階級概念解釋歷史,那為什麼不是企圖讓人類社會擺脫麻辣鍋宰制的束縛?

喔,我們不要太見獵心喜了,該作者也說了:「我寫文章是經常性──甚至是習慣性──留一些漏洞」這一定是他習慣性留下的漏洞,是要讓我自以為可以見縫插針寫出上面那段話,然後再寫一篇嘲笑我沒常識、意淫什麼的熱血文章。

然後作者又說他不是左派,這種東西當然我們不能忽略個人的自我觀感,在這一點上要說自己不是左派也就不是了。不過呢,當有網友指名要他找機會開欄講解所謂的「左」大概是什麼的時候,他倒是又表現的興致勃勃了。這是不是表示該作者是個左派呢?還是只是表示該作者極瞭解左派?我不太清楚,但也許可以問問那個討論區的其他網友的看法。

正式進入本文後,該作者先澄清他的批判重點之一(作者強調):「中樞紀念儀式」有多麼國民黨思維。先就名稱來看,我個人倒是不認為「中樞」這兩個字有這麼的重要,否則我們是不是也要把「中樞神經系統」改成「中央神經系統」?大家如果去孤狗一下,相信也會發現絕大多數「中樞」的用法其實只是很中性的「中央」(例如「中樞神經系統」)而已。而如果用該作者稱的「能動性」或「文化霸權」理論來看,「詮釋的改造」也是反抗霸權的一個方式,不知道為什麼到了這裡就突然不可以了?然後自己認定不可以後,再來問「是不是會讓人們對於民進黨進步的實踐能動性感到失望?

再就儀式本身來看,我也不認為這種中央政府的紀念儀式有什麼不好,關鍵的問題是中央政府可以不辦嗎?當地方政府都在辦理228紀念儀式的時候,中央政府不跟著舉辦,是不是又要出來罵中央政府不關心228大屠殺了?不是嘛,因為該作者也說:「難道改成「中央紀念儀式」或「國家紀念儀式」、「全民紀念儀式」就就非常不好嗎? 」那我就不知道前一句話又為什麼要說:「請民進黨執政者振作一點,擺脫反動的國民黨過去那套思維邏輯、儀式模式有那麼難嗎?」喔喔,不能見獵心喜,這一定又是該作者習慣性的漏洞......,我一定是太封建了。

怎麼不是?我一定是太封建了,怎麼可以說阿扁現身之處一定要管制,一定要維護他的總統人身安全?該作者舉出不少例子,說明國安單位一點也不關心阿扁的安全啊!嗯,我很希望下次該作者再度「跟阿扁的距離幾忽是一隻手臂可及」的時候,拿手上的相機往阿扁頭上K下去,來證明一下啊!(證明什麼?我也不知道,這一段該作者寫的不明不白,我看不太懂。)

最後,我前篇文章中最無知的重點被挑出來了,也就是228六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是誰主辦的問題。該作者斬釘截鐵的說:
重點不在誰主辦?重點在誰指示、授權主辦?當然是中樞指示、授權的...要不高雄有權要求中樞移師嗎?
中樞紀念二二八儀式 首度移師高雄市
事實上,這也是我前篇文章中最重要的質疑之一。我上次的質疑是這麼問的:
事實上這一場「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是由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舉辦,哪來的民進黨「不懂得揚棄、且還繼承了國民黨那套威權式的『中樞紀念儀式』」的指控?二二八基金會是民進黨的嗎?還是台北市政府是民進黨的?郝龍斌身為主辦單位首長,作為紀念儀式主人之一,上台講講話,也能被無限上綱到「被奉為上賓的侃侃而談,這樣的民進黨能展現出什麼樣的「轉型正義」的意志? 」嗎?
而該作者的回答很簡單,「當然是」。當然是?什麼是當然是?如果這種批判方式都不叫做KUSO,那麼當初紅衫軍毫無論證、毫無依據的痛幹阿扁貪污,是不是我們都該很認真嚴肅的接受?但我們不要忘了,該作者是很聰明的,聰明到會留下錯誤吸引我這種笨蛋去批判討罵,在這一點上可能是該作者最見獵心喜的地方了。因為當我說「這一場「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是由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舉辦的」的時候,其中的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是行政院依法成立的機關。話雖如此,事實上我們仍然無法證明,這一場(以及過去幾年)的紀念儀式,都是中樞指示、授權的!如果我們不從主辦單位公佈的訊息去認知、建立事件的真實性,而是想當然爾因為基金會由行政院依法成立,就認定這場儀式由中樞指示、授權,那麼當初紅衫軍指稱趙建銘的「貪污」阿扁身為岳父一定知情甚至縱容,我們就不能對紅衫軍施以批判、辯駁!我以為想當然爾不能建立批判的基礎是批判的基本要求,還是左派認為不是?

更進一步談,228基金會依法其董事會成員受難者(家屬)代表不得少於總額四分之一,那麼基金會舉辦紀念儀式的形式、內容,是不是還能說「當然是決定的官僚傲慢;官僚們決定這個紀念流程時,真的顧及到228家屬嗎?」228家屬一旦加入了基金會,就變成該作者口中的官僚了嗎?228家屬在該作者眼中,算得了什麼?在一個論述中失去關注人的自主能動性,是其他人的思維模式像國民黨,還是該作者的思維模式像國民黨?更KUSO的是,該作者提出作為「當天228家屬的感受、不滿... 」這場紀念儀式如此舉辦的證據照片,裡面的家屬拿的牌子,點名不滿的是......國民黨,而非他海幹的民進黨。(喔,這可能又是該作者習慣性的留下錯誤......)

當然,我說的不一定對,如果這一段還是我的見獵心喜,那麼我要求該作者提出行政院公文,證明這場紀念儀式的舉辦、以中樞形式辦理、邀請台北市政府合辦並且邀請郝龍斌上台等,都是中央指示的。那麼我就發文針對這一點向該作者道歉。

至於該熱血回應文最後,該作者來個噁心的KUSO一段,老實說,我才懶得理會他是不是倒在我的腳下斷了氣,或者繼續在自己經營的討論區糾眾圍毆意見不同者。要死要活?干‧我‧屁‧事。但像紅衫軍一樣惡搞,活該被ㄝ。

從該作者的回應文中,我看不到民進黨為什麼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右派政府的論證,也看不到郝龍斌身為主辦單位主官之一不能上台講話的論證,只有該作者熱血的幹譙跟想當然爾的亂罵,這就是「批判」?這就是「討論」?我不禁想到花田一路的虎霸母老媽這樣問:「一路啊,啊你是去看到魔神阿咻?

0326補充:該作者又回應了,很二二六六的回應,有空再來寫。XD

延伸閱讀:
面對自己,真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