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個人與世界的衝突——《下妻物語》

下妻物語」是一部令人感動的電影,跟另一部偶被相提並論的「變態五星級」比較,「下妻物語」就像是一部清新的夏日小品,簡單直覺的劇情述說著兩個少女從一開始互看不順眼,到最後為對方兩肋插刀的熱血友情,情節老套但又華麗可笑,可以讓觀眾放空腦袋,毫無負擔的消磨掉一段無聊時光。


好吧,後來我得承認這部電影並沒有這麼簡單,其中一個指標是,電影本身以外獲得的諸多獎項與邀展肯定。「下妻物語」得獎參展記錄洋洋灑灑,不過我對這些大賞或電影節所知甚少,因此很難對這些風光感到共鳴,而從中理解這部電影高明在哪裡;相對於外在因素,對我而言倒是看完電影後,從電影本身所引發的思考跟想像,才是這部電影變得不那麼簡單的另一個指標——至少,看完後我會想寫點心得感想。

「下妻物語」是一部極具風格化的電影,主角是兩個作風性格迥異的女子高生,桃子相信自己活在洛可可時代,每天以羅麗塔的造型優雅的生活著;草莓(巫女)從被欺負的乖乖牌搖身一變為暴走族不良少女,騎著俗氣的機車吐口水。故事圍繞著這一對水果姊妹花展開,講述在她們之間從互不對頭到相知相惜的一段友情。友情作為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很明顯的,但我後來逐漸感覺到,或許這不是一個兩個人之間的故事,而是一個人面對現實世界的故事;桃子與草莓是兩種不同的水果,但是她們都是水果。桃子從小把自己隔絕在不成材的小混混爸爸跟酒女媽媽之外,中學後投入洛可可的羅麗塔世界,再次把自己隔絕在世俗現實世界外;而草莓本來是個乖巧的女孩,甚至在學校受到同學的排擠欺負,也勉強維持可愛少女的笑臉,直到決定變成低俗的暴走少女,把自己跟過去隔絕。

隔絕,是她們對付世界的武器。當世界不以她們認同的的方式在進行的時候,無力改變世界的她們只好改變自己,利用隔絕的方式在自己可以決定的範圍內,讓世界以她們的方式進行。桃子雖然平時柔弱華麗,但她可以為了救草莓而變成女角頭妃魅姑,掄起球棒以一敵眾;草莓雖然一向鴨霸粗俗,但她也會為了戀情的逝去而脆弱傷心。桃子與草莓實則是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與外在表現,與其說這是一對少女的友情故事,不如說這是一個人內在與外在衝突妥協的故事。她身上有著兩種對立的性格,有的時候勇往直前,有的時候怯懦縮足,但人不就是這樣?這是桃子跟草莓的角色如此對立的原因,因為在設定上,這是把一個人實際上具備的多重面貌分離強化的結果。

在桃子與草莓兩個以隔絕為武器的少女身上,拒絕與外界聯繫跟拒絕自己的某一種面貌所產生的超現實、突兀、誇張等行為,在電影中不斷發生,讓觀眾不時忍俊不禁哄堂大笑;但是電影想要傳達的意義應該不只有這樣,電影裡透過劇情發展與角色對白所想要說明的,是堅持自己的理想勇敢前進,這樣才是真正對付現實世界的最好方式。就像桃子在煩惱要不要接受羅麗塔服裝店パチンコ屋店長的設計師職務邀約時,她的阿媽告訴她,要相信自己的才華、堅持自己的夢想。同樣的劇情也在草莓身上發生,當草莓堅持暴走族自主性,而遭到幫眾處分時,她也勇敢的赴約面對,並且義正辭嚴的教訓同儕,即使受到圍毆也不屈服。隔絕或許是一個人力有未逮的的時候,對抗現實世界的一種方法,但具有實力的自信與行動,卻是對抗裡更有效率更不孤單的好方法。「下妻物語」述說著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或許這也就是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取作「神風少女」(Kamilaze girls)的原因。

因此,友情在「下妻物語」中所要暗示的,可能是一個人誠實面對自己,建立起與自己交往的可能性,透過這樣的自我認知,就會產生出更具彈性,也更能與外在對話的自我。最後桃子終於能夠在自己的夢想與パチンコ屋設計師之間找到自己最能接受的方式,就是因為桃子透過解救草莓激發出另一個自我,與自己產生友情所致。不管是兩個人之間,或是一個人內外,當聯繫(友情)建立起來之後,隔絕因此消失,與外界的對話溝通也就變成了可能。這也許是日本人在傳統集體主義與現代個人主義的衝突下,所找到的最佳融合的方式吧。

延伸閱讀:
大腸的人生——活下去的理由-《下妻物語》

15 則留言:

  1. 那時候看的時候,只覺得中間的鋪陳好漫長啊...
    (可能是因為我看的是沒有字幕的版本?)
    也因為這樣,後來我笑到貼牆後倒地不起...

    回覆刪除
  2. 阿哲講的這兩部電影我都很陌生,但你生動的敘述與分析,引起我的興趣,有機會我也去找來看看。

    >>隔絕或許是一個人力有未逮的的時候,對抗現實世界的一種方法,但具有實力的自信與行動,卻是對抗裡更有效率更不孤單的好方法。

    這句話講的好好,有一種受到理解的感動捏~~

    回覆刪除
  3. 下妻係蝦米亦素?看起來好像是現代童話,很有趣的樣子。來去找找看有沒有得看。

    回覆刪除
  4. 下妻是片中的鄉下地名,簡言之是發生在下妻那地方的故事。

    我也有看過喔....它的述事手法蠻不錯的;可是同一個人拍的”令人討厭的松子”我就有點看不完....orz

    回覆刪除
  5. 小薰:
    你的神經好像有點長.......XD

    Rossi麻:
    這是我的榮幸啦~~
    這兩部電影應該蠻合你的胃口的,值得推薦,叫你們家蔡董找應該很好找......XD

    阿公:
    推薦喔~~

    黑喵:
    松子我還沒看,可以說一下為什麼看不完嗎?

    浮雲:
    愛情動作片用快轉的就可以了啦~~XD

    大腸:
    等你喔~~XD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很有趣
    但是還是把我現在在看的看完再說XD

    回覆刪除
  7. 羅莉塔妹跟太妹是好朋友的這種情節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意外啊...
    所以剛開始就在想,這兩個人的友情為什麼要鋪陳這麼久
    然後恭子妹妹為什麼要接這種角色...
    開場弄了那樣的CG又是什麼意思呢?

    還有,V名牌的那段又幹嘛要玩成那麼大...
    (就一直想一直想這些問題,所以覺得中間演好久...)

    回覆刪除
  8. 補充一下
    松子我也看不下去...
    像黑貓這種性情中人,大概會拍桌子說:
    搞什麼啊~~~~~~~~~~~~~

    然後我看了電視劇的第一集,感想:
    總是因為要當好人而倒楣到掛掉的傢伙~誰想看啊(="=)

    回覆刪除
  9. 小薰還真了解我呀....不過我想你在看的過程中,一定也拍過不少下桌子吧?哈哈~~~~

    嚴格說起來,電影版是看到演以前當年輕女老師在船上跟一堆女學生”啊啊啊啊~~~~”,然後學生偷錢他偷另一老師的錢補強結果被發現時,偶就不行了....Orz

    我是不太能夠理解,有啥咪代誌是沒辦法好好說明給別人聽懂的?感覺上一連串好心的巧合造成他人生的悲劇。那種巧合的機率嚴格來說已經不算是巧合而是宿命或預謀了,總之老套吐血的感覺是有的。我想電視版應該更嚴重,我家臭龍在看時還邊看邊罵邊吐血,我經過不小心看了一下,果然也是很典型的那種悲情日劇~~

    而拍電影版的人手法竟然不改變,竟要給它如此華麗,害我的感官一邊吐血一邊覺得荒謬....不是啥咪劇情都可以用一樣的技巧拍好嘛....話說回來,搞不好拍電影版的人員也覺得劇情吐血,用反向操作的方式讓悲劇顯得荒謬,藉以憐憫或嘲笑主人公的愚蠢。(然而偶看不下企啊啊啊安那搬攏沒效啦~~~~orz)

    下妻物語劇情則相對簡單平實,加上相同技法觀眾我看來有華麗加乘效果。一開頭的劇情有分隔了桃子的從前和真正把草莓放在心裡當朋友的轉折效果;不過確實講以前他爸他媽怎樣的事時好像沒啥咪特別感覺(還是草莓的家福牌最感心啦~~XD)。

    回覆刪除
  10. 這真是一部好片啊~~~

    順道預告一下,我也要來寫一篇影評哦!!!^O^

    回覆刪除
  11. 小薰:
    黑喵的評論比較經典,看他的解釋就好了~~XD

    黑喵:
    看你跟小薰降子講,害我不太想去看松子了說...Orz

    不過那種預謀或宿命,不就是日本文化的精髓之一嗎?日本人表現悲劇的美麗時,往往也會感覺很KUSO,這也是日本文化的精髓啊啊啊啊~~XD

    我後來發現有三點忘記寫了:
    一、土屋安娜真是可愛啊~~~
    二、深田恭子真是壯碩啊~~~
    三、台灣官網真是好鳥啊~~~

    回覆刪除
  12. 下妻這部片中的日客文化.和我當年在當土台客的文化也蠻像的.日客和台客都是活在用運動服的世界.喜歡穿太陽牌的衣服.騎著誇張的摩托車.有著藍白的沙發座.和高聳的靠背.按著誇張喇叭呼嘯而過.....說著說著..我的熱血又沸騰了起來.真懷念.我的黏巴達音樂喇叭..恩.明天去敗一個吧~~~

    回覆刪除
  13. 卜大哥,那就什麼時候再來吃個麻辣鍋,按一按你的黏巴達喇叭吧~~~XD

    回覆刪除
  14. 完全是為了恭子美眉而看的電影!電影有趣,恭子美眉更是可愛到不行啊^^

    松子小姐雖然也不錯看,但和恭子美眉完全沒得比啦~

    回覆刪除
  15. 肯恩,怎麼感覺到你降子講起來,只剩下深田恭子,其他人都不見了...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