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面對自己,真難!

不太麻煩的話,大家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說一句實在話,對於這種貧瘠的內容,原本沒有什麼回應的必要,但一方面我實在也很閒,二方面其中有幾個點頗值得提一提(為什麼值得?因為很好笑啊~~),所以忍不住還是花了點時間來寫一寫。
非常無奈的,由於該文作者至今的回應仍止於情緒的發洩,而無法針對質疑提出合理的解釋,我想有必要先把我前兩篇文章的要旨再重申一遍:
這一場「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是由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舉辦的,哪來的民進黨「不懂得揚棄、且還繼承了國民黨那套威權式的『中樞紀念儀式』」的指控?
郝龍斌身為主辦單位首長,作為紀念儀式主人之一,上台講講話,也能被無限上綱到「被奉為上賓的侃侃而談,這樣的民進黨能展現出什麼樣的「轉型正義」的意志? 」嗎?
關於這場紀念儀式,到底跟什麼「民進黨為資產階級服務的右派政府」有什麼關係呢?
在討論這三點質疑之前,我們先來看該作者幾點跟主旨不甚相關的莫名其妙行為。

一、自抬身價:


該作者的上一篇回應,很噁心的要在我面前斷氣,而在新的回應中,該文作者一開始這麼破題:「既然他想秤秤自己斤兩,我也願意暫時充當法碼」其實至今我書寫部落格的原因多半是個人學習以及思考的發表、抒發,我一無因此換取稿費,二無因此獲取職位,何來秤秤自己斤兩?照該文作者的說法,是不是每個寫部落格的人都是在秤秤自己斤兩?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我想秤秤自己的斤兩,以對自己的想法或學習成果進行評量好了,我也會找個程度比較好的對象來當法碼。與程度高的人切磋是進步的條件,這是懂得上進的人都明白的簡單道理,我就不知道該作者為什麼不懂?

二、口號教條:

不知怎麼的,該作者念念不忘的,就是我說「馬克思用階級概念來解釋歷史的演進」一句。該作者多次這麼說道:「馬克思的理論並不是要用來解釋歷史,他的目的是想要改變世界。」但是,這兩句話前面說「理論」,後面說「目的」,本身就不對稱,又是如何對「概念」加以說明呢?該作者似乎就只是拿這句話像咒語般唸誦著,無法或無能加以解釋。

不管馬克思對歷史抱持著什麼樣的概念,當他要解決人類面對的歷史難題的時候,就得要對歷史加以詮釋。不然馬克思是三太子嗎?馬克思是像三太子一樣「蹦」一聲就降下法旨,說人類要擺脫階級鬥爭的歷史嗎?所以當該作者說「『馬克思是用什麼概念解釋歷史?』其實這根本是一個偽命題。」的時候,我想懂得一點點研究法的人,都會捧腹大笑吧。依該作者的說法來看,我們大概可以這樣說:馬克思說過的,就是唯一解釋;馬克思沒說的,就是離經叛道。

三、毫無意識

要說馬克思究竟怎麼想的,我想除非去牽馬克思的亡魂來好好烤問,否則我們大概很難知道馬克思真正的想法,不然又怎麼會有西馬、新馬等各品種馬出現?我並不堅持馬究竟是怎麼想的,但從該作者兩次強力推銷的兩句話:「馬克思......企圖能讓未來的人類社會擺脫階級鬥爭的束缚」、「馬克思......想要解決人類面對階級鬥爭的歷史的難題 」來看,不正說明了馬克思心裡想的,就是「階級」嗎?

或許對該作者來說,他的宣稱跟他的書寫不是自相矛盾,教條口號讓他真的相信某些他相信的道理,可是對於文字的書寫解讀,起碼要有某一點程度吧,對於意識自己的書寫跟解讀他人的書寫如此貧瘠,我怎麼可能拿來當作法碼呢?

四、理論空洞

本次回應中,該作者又說:「既然要批判左派,就別耍白爛,......「魔神阿文」對於左派理論連邊都沒有沾到一下 」這也是很莫名其妙的一點。從我上面重申的前文要旨裡,很清楚我對該作者的批判裡兩次質疑的,是針對該作者無的放矢的批評行為,而不是針對左派理論。事實上呢,一開始拿馬克思理論、文化霸權等左派理論出來說嘴的,恰就是該作者;而不斷引用理論名詞,卻不加以詮釋說明這些理論名詞與其論點有何相關的,也恰就是該作者。

該作者其文中全無任何理論內容,也全無任何理論詮釋,僅只是不斷拿理論名詞揮舞,看起來好像引經據典、頭頭是道,實則是貧乏空洞、毫無根據。既然該作者粉司不少,皆對該作者以左派大師視之,那麼就算對左派理論沒有通盤瞭解,至少也不能只是耍弄名詞吧。

五、自我指涉

該作者本次文中說:「任何人都不可能全知全能,但人千萬不要不長進,謬論或許可以唬爛到一些跟隨者,進而滿足一下自己的虛榮心。」以暗示我在部落格中用謬論唬爛到一些跟隨者,但是我的部落格至今並無任何留言限制,任何白丁鴻儒皆可自由出入,認同我者有之,鄙夷我者亦有之;相較於該作者經營的討論區,需註冊才能發言,又有各級網管審查言論,究竟那邊方便招來跟隨者?誰更能滿足個人的虛榮心?或者有人贊同我的言論,就被歸為跟隨者了?要知道,自稱「總協調」的可不是我啊!我在上一篇即說過:「在一個論述中失去關注人的自主能動性,是其他人的思維模式像國民黨,還是該作者的思維模式像國民黨?

講完這些跟原要旨無關的部分,最中心的要旨,其實能講的反而不多了。因為該作者幾度回應中,並沒有針對質疑做任何有道理的論述解答,在這種情況下,我能做的也只是把質疑再問一次而已。

放煙霧彈

我在上篇中這樣講過:
要求該作者提出行政院公文,證明這場紀念儀式的舉辦、以中樞形式辦理、邀請台北市政府合辦並且邀請郝龍斌上台等,都是中央指示的。那麼我就發文針對這一點向該作者道歉。
該作者似乎不以為意,繼上次回文以「當然是中樞指示、授權的...」作為他指稱民進黨「不懂得揚棄、且還繼承了國民黨那套威權式的『中樞紀念儀式』」以及郝龍斌「被奉為上賓的侃侃而談,這樣的民進黨能展現出什麼樣的「轉型正義」的意志? 」的論據後,這一次的回文再次以所謂的「常識」當作論據。所謂的常識,究竟是什麼呢?如果真有所謂的常識,該作者又何必三番兩次拿什麼右派資產階級、文化霸權等理論名詞出來當護身符?

要批判民進黨不是不行,但是批判是隨意編派罪名嗎?我上次就說過:「想當然爾因為基金會由行政院依法成立,就認定這場儀式由中樞指示、授權,那麼當初紅衫軍指稱趙建銘的「貪污」阿扁身為岳父一定知情甚至縱容,我們就不能對紅衫軍施以批判、辯駁!」該作者建立號稱「與媒體對抗」論壇,但寫文章批判的方式倒是將媒體污衊執政黨的方式學得維妙維肖,也跟紅衫軍幹譙阿扁的方式毫無二致,豈不可笑?

從該作者所引的報導中,我們仍然無法確切的知道,所謂的「地方政府無權決定『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在哪裡舉辦」是由中樞指示,甚至我們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地方政府無權決定。退一萬步來講,就算地方政府無權決定好了,該作者能夠證明原因並不是因為「二二八基金會」才具有決定權嗎?

該作者放這種煙霧彈並沒有使什麼「當然是」、「常識」得到合理性。我再重申一次,我要求該作者提出行政院公文,證明這場紀念儀式的舉辦、以中樞形式辦理、邀請台北市政府合辦並且邀請郝龍斌上台等,都是中央指示的。那麼我就發文針對這一點向該作者道歉。這樣夠有誠意了吧?

該作者說的沒錯,這根本沒有討論的空間,當該作者認定這場儀式由民進黨或中央政府指示、授權,因此而指責民進黨「不懂得揚棄、且還繼承了國民黨那套威權式的『中樞紀念儀式』」以及郝龍斌「被奉為上賓的侃侃而談,這樣的民進黨能展現出什麼樣的「轉型正義」的意志? 」的時候,唯一的證實辦法,就是該作者得提出相對的文件證明他的認定,只有這樣才能說他對民進黨的批判有憑有據。

轉移焦點

針對另一點有關二二八家屬對那一場紀念儀式的不滿,該作者上一次的回應中貼出幾張照片,作為二二八家屬對官僚決定紀念儀式流程的不滿的證據。當我指出照片內的家屬所不滿的,是國民黨而非民進黨時,該作者此次回應說:「很不巧,前一陣子媒抗網路廣播有專訪到幾位228受難者及家屬,公開的訪問內容當然是對禍首的國民黨深表痛恨,然而228受難者及家屬在私底下閒聊時對民進黨所表示的不滿,雖然還不到罄竹難書,但絕對是滿腹牢騷。

我說,這焦點也轉的太硬了吧?該作者原文藉由「二二八六十週年紀念儀式」的流程來批判民進黨,當我指出其中的荒謬時,該作者卻拿出所謂的二二八家屬私底下的言論來逃避他的錯誤。醒醒好嗎?要藉由紀念儀式來批判,就講那場紀念儀式;要藉由家屬在另一個場合的私下言論來批判,就講那私下的言論,這兩件事可以這樣互相得證嗎?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我從某管道得知有二二八家屬很滿意民進黨對二二八真相公布的努力呢?或者更荒謬的,我還可以藉由這件事(從某管道得知有二二八家屬很滿意民進黨對二二八真相公布的努力),來印證該作者拿出來批判民進黨的那幾張家屬照片,並沒有辦法證明該作者對民進黨的批判具有合理性?

我相信二二八家屬對民進黨有所不滿,我也認為民進黨絕非完美,但是我一再說明的,就是批判的合理性、正當性,如果批判的基礎就只是「據了解」、就只是「私下表示」,那跟聯合中國之流者、邱毅之流者有什麼不同?既然拿出來作為「二二八家屬不滿民進黨官方決定該場儀式流程」之證據的照片有誤,何不大方承認?既然有這麼多二二八家屬的證言作為後盾,何不據此批判民進黨對二二八的處理為德不卒?為什麼硬要把兩件不同的事情牽在一起互相得證?該作者自己說的:「人最終還是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本質能力如何?是否正派?這才是做人據以為最實際的資產或負債。」請該作者自己面對自己的錯誤,日日默禱才是。

剩下的,什麼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簡單講也是放煙霧彈,我並非不顧及二二八家屬的想法,但是二二八家屬的想法或者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在這裡並非是重點,重點在於該作者的批判,重點在該作者本身。當該作者批判民進黨「不懂得揚棄、且還繼承了國民黨那套威權式的『中樞紀念儀式』」、該作者批判「(郝龍斌)被奉為上賓的侃侃而談,這樣的民進黨能展現出什麼樣的「轉型正義」的意志? 」、該作者批判「民進黨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右派政府」的時候,我們所要求的,是該作者能夠對他自己的批判負責,提出他這些論點的依據。

就只是要求誠實、踏實,有這麼困難嗎?喔,如果真這麼困難,該作者也只要一句:「那都是我習慣性留下的漏洞。」就可完全迴避了吧。

延伸閱讀:
階級決定一切的KUSO左派
你是去看到魔神阿咻?

10 則留言:

  1. 看來當初fansue的預言畢竟還是成真了啊......

    fansue:估量你這個問題得到回答的機會不大
    那邊已經在high起來了,卯起來討論什麼是左什麼是右,馬克斯在講些什麼balabala了…

    X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啦,依照該位作者一貫的寫文風格,我也沒有預期得到什麼回答啊~~XD

    我猜接下來該位作者就要開始見笑轉生氣,要把一些狗皮倒灶的不相關鳥事拿出來痛譙了(還是不會回答問題就是了);反正寫完這一篇,該講的我也都講完了,我就不會再寫了。有興趣的朋友,要玩就自己拿去玩吧,我消遣夠了~~XD

    回覆刪除
  3. 怎麼不玩了勒
    真可惜

    回覆刪除
  4. 漢堡,等一下摸你解節又來說你唯恐天下不亂。

    我是消遣夠了啦,反正那位作者除了惱羞成怒,也說不出什麼東西來,我乾脆來貼我的照片做點正經事。XD

    阿不過要是有人覺得還想玩,盡量拿去玩啊~~XD

    回覆刪除
  5. 那當然,這可是網路寫文的究極奧義啊啊啊啊~~

    大家可要好好學起來,以後遇到什麼質疑,就要趕快把這個無敵大絕招施展出來,保證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絕對是最厲害的終極兵器啊啊啊啊~~XD

    回覆刪除
  6. >>>我知道啦,我只是下筆留點情面啦。XD

    哦呵呵呵~~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作者事先留下的漏洞?」XD

    回覆刪除
  7. >>哦呵呵呵~~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作者事先留下的漏洞?」XD

    哈哈哈哈~~,是啊,好大的一個洞XD

    回覆刪除
  8. >>我猜接下來該位作者就要開始見笑轉生氣,要把一些狗皮倒灶的不相關鳥事拿出來痛譙了

    此言差矣!「見笑轉生氣」是早已經持續在進行中的事情,怎麼能用「接下來」「開始」這樣的字眼呢?

    不過我猜應該不會有回應了,君不見該欄後續回應早已偏離主題了兼且冷卻下來了,如果不是那位marx(真巧,這ID)出來翻弄,該作者搞不好早就停止回應了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9. 天下亂有什麼不好
    所謂的天下亂
    就表示全民都參與啊 XD

    回覆刪除
  10. fansue:
    我知道啦,我只是下筆留點情面啦。XD

    如果不是馬克思出來,我們也沒有笑話可以看啦,馬克思還是有貢獻的~~XD

    漢堡:
    對啊,那位作者要全民參與,一旦意見不同,又開始破口大罵了,好個全民參與啊啊啊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