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8日 星期五

景尾集應廟

古蹟那邊有?其實稍微留意一下我們居住的地方,也許古蹟就在離我們不遠處。景美的舊稱「景尾」或許給人柳暗花明在前村的印象(其實這個名字跟風景一點關係也沒有,最初為「梘尾」),但其中卻有著一座一百多年的老廟:景尾集應廟,一座位於夜市裡的國家古蹟。
過年期間為了幫我的好朋友卜大哥測試他剛標到的蘇聯單眼相機,我帶著相機信步漫遊景美夜市。下午的夜市又逢初二,遊人不多,剛整修好的景尾(景美)集應廟前參拜的信徒也不絡繹,廟裡傳來陣陣鐘鼓聲,就在廟前小小的、空空的埕裡迴盪。

事實上在這之前幾天趁著整修期間加蓋在整座廟上的鐵皮拆除後,我就已經到裡面走過一圈。這是這座國家三級古蹟重見天日的時候,我得開個眼界。但老實說,整修後的集應廟一點也沒有古蹟的樣子,頗讓人失望。我於是決定初二的這天下午,就在小廣場按幾張快門就好,讓保儀尊王不受打擾的習慣他新裝潢的家,讓高家子孫不受打擾的奉祀尪公。





裊裊香煙祝禱,今年還望如常庇佑。



集應廟正門一瞥。





三級古蹟集應廟,大門旁邊的說明牌介紹了集應廟的歷史。



集應廟正面及廟前的小小廟埕。



煥然一新,整修過後亮晶晶的金爐。背景的阿sang正在向豬肉攤買豬肉.....

趁著元宵小過年來到集應廟拍照。(好吧,我承認是來了之後發現有拜拜,才驚覺原來是元宵了。)一進門就看到三隻大豬,還有雞鴨魚肉配米酒,紅龜粿也並在列,好隆重的儀式。當場覺得運氣不錯,原本只是想趁著陰雨稍歇來補拍,沒想到遇上了隆重的拜拜。



師公正在結束儀式。



怎麼感覺牠正在笑著.....



豐盛的祭品





小妹妹睜大著眼睛看著......



看著牠......

剛整修好的集應廟看起來很新,新的讓我沒有身在古蹟中的感覺。







正在拍照的時候,遇到這位耆老,他開始很有興味的跟我聊起了集應廟。他說,現在廟裡最原始的,只剩下這些石柱,是從建廟當時傳到現在的。



他對現在整修後的寺廟古蹟有著一個很現代、很有趣的觀點。他說現在這些整修過的廟,裡面有舊的東西,也有新的建材,這是一種複合藝術。



他還說小時候常常跑到廟裡來玩,那時覺得廟好大。(集應廟後面是停車場。)



這位耆老以傘為杖,也加入我們的對話。他慢慢的環視周遭,好像也在回想小時候在廟裡玩的情景。





百年石獅看盡多少人世風華?



歲次丁巳。是1977年?1917年?1857年?







發現線條實在蠻美的,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這樣好的天氣,其實只有一下下。也許是保儀尊王的庇佑,當我開始拍照的時候,原本陰灰的天空很快的變成豔陽高照,是幾天的陰雨寒流以來難得的溫暖好天氣。神奇的是當我拍完集應廟離開後,天空馬上又烏雲密佈起來。一定是保儀尊王情商一時開放的吧。



就是在拍這個的時候,老先生走過來,他指著上面的小窗說,這窗子民國四十幾年(1950年代)的時候整修過。





附近蓋起了高樓,但集應廟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似乎也沒有相形低落。



虔誠祝禱,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





這位小朋友睜大著眼睛看著我,好像不拍他都不行。不曉得六十年後,他會不會對另一個拍照的人說:「我小時候常常跑來廟裡玩....」



「來,要這樣拜拜,現在教了你,以後你自己就知道怎麼拜拜了。」



拜好了,族人分享祭品。







從一整隻豬到豬肉攤上的一塊塊豬肉,這個過程要多久?不到二十分鐘。我站在旁邊看著他們快手飛刀,沒多久原本在祭台上的整隻豬就變成了一塊塊的豬肉、腳庫、排骨....果然是專業。





廟與市場都是生活的重心。景美集應廟跟在地的互動還保留了原來的情形。





門外可以看到那金光閃閃的金爐。



最後一張,自拍。

這是我記錄的集應廟,老實說這也是我第一次對這座十幾二十年來一直被我忽略的古蹟的全記錄。我看到的是一面,也許您看到的是另一面,如果您也認識景尾集應廟,請一起來記憶他吧。

景尾集應廟e所在: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景美街三十七號

交通:
251、253、512,指南客運2路,欣欣客運北碇線,在文山二分局站下車。捷運新店線,在景美站下車。計程車,請司機在景美夜市停車。機車、腳踏車,景美夜市。走路,還是景美夜市。

廟埕出去左前方有一攤甘蔗汁不錯喝,已經至少二十年了吧。再過去有家肉羹米粉也是從小吃到大,國中有一段時間還拿來當早餐...。肉羹米粉的隔壁,一邊是遠近馳名的水煎包攤;一邊是晚上一堆人排隊的烤肉攤。

小時候廟埕裡右邊有一家蛇店,現在不知道到哪去了。一個老同學老家就住在廟的隔壁。廟埕上立起了一座框金的金爐,金光閃閃。還有,廟埕的地板好像重新鋪過。另外.....自己來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