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7日 星期四

童年的記憶——小公園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被鞭策著要不斷的向前走著,常聽人說這樣會失去了欣賞途中美景的機會,這樣說是對的;但是有的時候當我們因為某種原因回到了某個曾經熟悉的地方,我們可能會發現連我們記憶中的熟悉都已經改變。當改變之後,事實上我們也失去了某些熟悉。發生了一些事之後,最近我不太相信人可以不斷向前走,而不停下來休息,或者甚至是不回頭看看過去。
「小公園」,小時候我們這樣叫它,但是覺得其實它蠻大的。前些時候偶然逛回去,才發現它真的是小公園。然後發現它跟小時候的樣子不太一樣了;不太一樣之後,它就變成了一個新的地方了,需要新的熟悉。

那一天在小公園發現這個壞掉的學步車,讓我突然想起一個無聊的問題:我小時候有沒有推過學步車?



那個傍晚,濃蔭的樹葉集體努力的想要阻擋夕陽剩餘光線穿透到小公園裡,因此在照這兩個公園裡的造型石刻小椅時,我很努力的夾緊我的雙臂並且屏息凝氣,想要在慢速快門下避免照出手振的相片。

然後不知道從哪裡冒出個小鬼,真的是小鬼,嚇了我一跳:「ㄟ!你在幹什麼?」



然後他跳到我面前端詳著石椅:「這裡沒有什麼可以照阿。」

我突然不知道要說什麼。

「你在幹嘛?」

我看看他的上衣上的學校名稱,是我念的小學。「ㄟ,你知不知道我是你的學長?」

「什麼是學長?」他一邊蹦蹦跳跳一邊回答。

「ㄝ....」「剛放學阿?」

「對啊。你在幹嘛?」還是在我身邊跳來跳去。



「我在照相阿。」

「幹嘛照相?」「你幾歲?」

「我XX歲了阿。」

「那跟我把拔一樣ㄝ。」

「呃.............」

然後一陣胡言亂語。我得承認,這小子長的蠻帥氣的,也很聰明。他應該是像我小時候班上那種總是當班長的,令人討厭又嫉妒的同學。

後面跟上一位老婦人,有點不知道是防備還是靦腆的跟我聊了幾句,原來是這小鬼的阿媽,而且這小鬼的老爸還真的跟我一樣大.......。

然後我停住腳步,以一種默契讓我們不說什麼再見,小鬼又在我身邊跳了一陣才快步跟上阿媽。





小時候不記得小公園有這麼老氣。我說老氣的意思是,最近去了幾次小公園,常只看到老杯杯三五成群的在棋盤上廝殺,似乎是在棋盤上繼續他們記憶中未完的戰爭。



只有偶爾才有學生把小公園當作捷徑走過。

「喂!觀棋不語真君子你沒聽過阿!還給我比中指!」



我記得我聽到他們的話題是:「那個時候我拿著槍...........」、「那個誰帶著部隊往哪裡跑........」



不知道他們認識多久了?剛認識?還是事實上已經背熟對方的故事了?













小公園旁邊有個大眾游泳池。大概是冬天沒有開放的關係,游泳池看來有點蕭瑟。



幾次經過我發現,這個游泳池比較像是屬於流浪貓的。好幾隻流浪大貓帶著小貓在沒有水的水池裡做日光浴,而且每天似乎都有人準備貓餅乾在餵他們。














這個角度看起來有點像是東南亞的熱帶度假村涼亭。啊,我好想出去玩啊~~~啊?不像?那看下一張。



像不像亞瑪遜雨林?

我的童年記憶中,小公園不是這個樣子的。那天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有幾隻松鼠在樹梢間跳來跳去,甚至我還發現一隻白色的鸚鵡從左到右飛過去..........

小公園,現在我才知道叫做木柵公園()。木柵公園位於興隆路四段、下崙路和木柵路之間,園區分為木柵公園和萃湖兩大部分。我在找資料的時候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的記憶中沒有上面那潭像亞瑪遜雨林的池子——萃湖,因為「萃湖曾經是蔣公行館的一部分」

去他的蔣光頭行館!「景色優美,不僅有百年老樹,沿湖有步道〈環湖路〉,步道旁植物種類豐富,特別是蕨類植物;此外,還有水同木、杜虹、觀音座蓮、大雀榕、老烏桕。池中綠葉田田,雪白、紫紅的睡蓮,隨風輕搖著,讓人燥意全消。」,竊佔台灣人的土地,私自把優美的景色當作自家財產獨自享用,蔣介石根本就是匪徒!



無能馬英九,它叫做「Mujha Park」,不叫做「Muzha Park」!你好膽為什麼不乾脆叫它「Muzhagongyuan」

1 則留言:

  1. 貪虎里里長Joyce2010年8月10日 晚上9:24

    5年後的路過...
    喔,不是,是來說一聲這些照片拍的好好喔....
    加油!再拍更多照片喔,很療癒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