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7日 星期六

碧潭的口琴老人



五月一日當天是個太陽肆無忌憚的日子,我跟卜大哥坐在碧潭岸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眼睛看著水面上密密麻麻的天鵝船緩慢的滑動,逐漸的失去了焦點,有如看到一顆顆白色棉花糖漂浮在深綠色的空氣裡。當我開始發現我的眼前出現無數的白色棉花糖很詭異的飄來飄去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腦袋快要停止運轉了,若不是後來的這位老歲人,我猜我大概會忘記當天之後發生過什麼事。
就在我腦袋的電力開始減弱的時候,右邊突然傳來一陣很響亮的口琴聲,這一陣口琴聲讓我們嚇了一跳,我說我們不只我跟卜大哥,還包括了當時我右邊一對笑逐顏開的男女、右後方推著嬰兒車的一家族人、更遠的右邊一些嘻笑的中年遊客等等(左邊應該也有這樣的場景,可是當那琴聲傳來,我下意識的轉過頭去的時候,我是看不到我的左邊的,畢竟我的後腦沒有長眼睛)。

視線越過那一對看起來裝著鎮定的年輕男女,原來口琴聲來自他們右邊的一位老歲人。老歲人輕輕的搖晃著身軀,雙手在嘴前隨著曲調的起伏有節奏的開合顫動著,雙手裡包握著的是一把口琴。他帶著一頂遮陽帽,雙手遮住了大半個臉,這讓我沒辦法從他的表情看出他的心情。從帽沿跟雙手間露出的眼睛並沒有帶著太多的情緒,不過或許是我看不出來;但那雙眼有點像我的阿公的眼睛,記憶中阿公的眼睛常常定定的看著,好像那對眼睛是多的,他已經可以用整個人,或者整個心去看外界。老歲人很用心,他似乎不知道旁邊有著這許多人的注目,自顧自的沈浸在他自己的碧潭裡,透過口琴傳出來的音樂很愉悅,我不知道他吹的是什麼曲子,但那的確是一首很快樂的曲子,聽著聽著就可以讓人只能專注在他的情緒裡面。是的,於是這個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在那個看似無神的眼睛裡,其實是有著很快樂、很自在的情緒,如果不是那一份感受到自在的心情,老歲人不會吹起這樣的曲子。

一曲吹畢,老歲人的右手伸向身後的腰包,我這才發現原來腰包裡有著一台小型的擴音器,他正把擴音器電源關掉;而他的左手夾著小麥克風。那宏亮的口琴聲原來是這樣來的。老歲人的頭沒有轉動,他真的不在乎身邊如織的遊客,然後他就靜靜的坐著,雙手握著口琴靠在交疊的膝蓋上,就在這個時候我才看到他的嘴角微微揚起,眼睛裡好像有一絲得意。他應該很自豪於他吹口琴的技巧吧?但是我相信他還有著對於當下那個時間的自在愉悅。

我點起一根煙繼續看向前方,棉花糖變成了天鵝船,每艘天鵝船裡一對對的情侶都笑得很燦爛的樣子。一根煙的時間將要結束時,老歲人又吹起了另一首同樣很快樂的曲子,我按熄煙屁股,拿起相機對他拍了起來,帶著一點敬意。


2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對比,..
    年輕人男女一對,..老人&保特瓶一對...

    回覆刪除
  2. 橘子老師
    其實啊,照片真的是會騙人的。當時的場景旁邊是蠻多人在聽老歲人吹口琴的,而如果再看遠一點,潭面上也有很多棉花糖,喔不,天鵝船飄來飄去。
    可是我抓了這樣的構圖,有人說看起來很孤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