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我在美國街吃早餐



「媽媽,我不想輸在起跑點上,請讓我去學美語....」。
陽春麵端了上來,我起身拿了鄰桌的辣豆瓣醬過來,瞥見左方有一隊小朋友走了過來,我坐下來舀了一匙辣豆瓣醬倒到碗公裡的時候,小朋友部隊剛好遊行到我的正前方。我邊吃我的早餐邊觀察這一隊小朋友,幼稚園的年紀,前面領隊的是一個外籍女生,後面一個台灣女生壓隊,看這個陣仗,應該是所謂的美語幼稚園之類的校外教學吧?

小朋友們排成兩列行進著,男生女生配,我記得小時候我的幼稚園也是這樣安排出遊的。我正把一筷子麵條夾進嘴巴裡時,剛好聽到走過我面前的一個小女生用他童稚的聲音對旁邊的小男生滔滔不絕的說著,而這個戴著眼鏡的小男生卻不解風情的正對前方擺出鹹蛋超人的招牌姿勢。這一對小男生小女生的可愛模樣有點滑稽,他們像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一樣,老婆急著向老公炫耀她今天又買了什麼打折貨,而老公則是一邊敷衍的應和著一邊專注於自己的新娛樂。我這樣說是因為當時我聽到小女生正在跟小男生說他買了某某東西,花了二十塊錢云云。

到這裡一切正常。讓我感覺到詭異的是,小女生口中說出的是,美語!即使已經猜想他們是美語幼稚園的小朋友,我還是感到這場景有點怪異。這是條位於主要幹道旁的熱鬧小路,早晨的時分可見到許多上班族、學生來來往往,路的兩旁可見麵攤、早餐店、賣豬肉的、賣菜的,就像是台灣許多大城小鎮可以看到的任何一條熱鬧小路一樣。同樣的,也像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一樣,我一天站下來,可以看到的外國人和台灣人的比例大概小於1%。於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在一個充滿台灣話、華語的台灣街道上從一個不到七歲的小女生的嘴巴裡聽到他用美語在聊天。

很自然的,我想起了許多美語補習班、幼稚園的廣告詞: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真是打到了天下父母心坎裡的廣告詞。不過我覺得這實在是一句沒什麼意義的廢話。這個小女生以及他身邊的這些小朋友,除了他們的美語外籍老師以外,他們一天到底會有多少機會跟外國人講話?難道就像是某美語補習班的廣告一樣,會有一堆不認識路又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總喜歡找小朋友問路?這真是太爆笑的場面了。更不要說在台灣的外國人還不見得都會講英文呢!我就曾經跟一個來台灣學中文的德國人用英文聊過天,幾個段落之後他不好意思的跟我說,其實他們(歐洲人)不喜歡講英文跟美語,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低俗的語言。難道給小朋友學美語,就是為了讓他們有機會遇到會講美語的外國人問路嗎?

撇開我們在台灣會遇到多少講美語的外國人不說,輸在起跑點這件事上面就很值得商榷。所謂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又是誰的想法呢?當然不會是孩子的。那麼這殷殷的期待,說到底還是父母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期盼,而這,往往會變成孩子的壓力來源。我實在不知道,我們有什麼權力或預知能力,在孩子不到七歲的時候就可以幫他決定或者預言他要是不學美語,就一定會輸在起跑點上。我身邊的朋友幾乎沒有一個從小就學美語的,但是這些朋友當中卻也沒幾個看起來跑得比人家落後,更遑論他們輸在起跑點了。說到這裡,我又想到了另一個問題: 到底起跑點在哪裡?

放眼望去,我們身邊的形形色色的人們,有多少是需要一天到晚用到美語的呢?旁邊燙著陽春麵的阿桑、對面切著豬肉的大哥、眼前走過的上班族、右邊商店裡的櫃臺小姐,他們一天下來需要面對多少會講美語的外國人?別以為自己的孩子都該去外商公司上班,別以為自己的孩子都該出國留學,即使是,到時候再學也不遲。更何況外商不是只有美商,外國也不是只有美國。獨尊美語的情況實在是莫名其妙的,這是多元學習嗎?哪來的多元?既然要這種惡搞的多元學習,為什麼不乾脆從小把全世界各主要語言都列入課程?

美語當然是強勢語言,這沒辦法否認;但是美語是不是生活的必須語言,這就值得考慮一下。我以為要給小朋友學習的,是生活的能力,是跟身邊的人溝通的能力;除此之外,小朋友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遊戲。學美語?不要鬧了,讓小女生說「老師,他拉我辮子!!」不是比較自然嗎?

上面那張照片,當然那小女孩不是這樣跟他媽媽說的,他一定是說:「媽媽,你看,樹上有小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