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6日 星期四

一個惡人與一群混帳!

整理照片告一段落,從電腦前起身活動一下,晃到電視前想起了昨天毒蠻牛千面人落網的消息,於是打開電視轉到新聞台關心一下千面人落網之後的案情發展。電視新聞畫面一出來就是斗大的記者會字樣,心想大概是台中市警局開了破案記者會,正在對記者們說明案情。我拿起一塊麵包呷著,一邊盯著電視畫面看。不看還好,一看之下呷麵包的嘴巴不由得停止咀嚼的動作,畫面中出現的竟然是千面人!
千面人在多位霹靂小組隊員的押送下走出建築物來到了戶外停車場,這時一群記者早就等在那邊,數十支麥克風湧在畫面前。千面人被帶到定點之後開口說了什麼話,但是聽不清楚,因為同時畫面外吼叫的聲音此起彼落:「再前面一點、再前面一點!」,霹靂小組隊員左右勾著千面人又前進幾步,這時麥克風們紛紛簇擁而上。就如同其他各種場合一樣,那要求千面人再往前一點的人們,就是記者群。

千面人低著頭,安全帽下的表情無法清楚的看到。千面人口口聲聲說著對不起,對不起死者、對不起家人、對不起社會大眾,他說一失足成千古恨,他想向亡者上香。千面人說著說著就哭了,他膝頭一軟就要跪了下去,不斷的道歉。老實說,在千面人犯下這件毫無人性的重大罪案之後,我無法同情他現在的道歉跟後悔。千面人被警方拉了起來,但是他還是試圖下跪。

記者們不斷的發出各種問題,問他氰化物的來源、問他為什麼犯案、問他共犯是誰、問他.....,當然最經典的一定要問:
現在心情如何?
我實在不知道這些記者為什麼要把已經知道的事情重複發問,他們問的這些問題早就在昨天晚上到今天中午這段時間的各個新聞台不斷的被說明了;但是這些記者還是在問同樣的問題,他們好像剛從火星來到地球採訪新聞。

過後,霹靂小組再度押著千面人走回建築物,我聽到畫面外的聲音說:「......我們會走慢一點......」

Oh my God!Shit!

這是什麼狗屁鬧劇??警方押著讓千面人開破案記者會??

即使千面人已經坦承犯案,但是他還沒經過法律審理過程,他被定罪了嗎?沒有!沒有被定罪的嫌犯為什麼可以被如此「媒體公審」?這是誰的安排?台中市警方、台中地檢署、刑事警察局,還是那個狗屁單位?講什麼人權立國、法治建國,看到這場鬧劇,這根本就是狗屁口號!這顯然不是制度下的記者會形式,甚至連約定俗成都不是,這很明顯的是「給個交代」。給誰交代?社會大眾嗎?不對,這根本就是給媒體交代!媒體記者憑什麼可以公審嫌犯?他們具有任何司法身份嗎?當然沒有,那為什麼可以安排這樣一場毫無法治觀念的媒體公審會?破案記者會為什麼不是警方人員出面說明案情?我不禁想要問問,我們的執法人員,你們是幹什麼吃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接受這樣的「記者會」,我不能接受。千面人犯下重大案件是事實,他絕對罪有應得,也該罪無可赦。但是千面人毒蠻牛案跟這場記者會是兩回事,逮捕、審判、定罪千面人是展現法律的威信以及法治的重要;然而這場記者會卻是法治、法律的負面示範,這是原始社會的示眾公審形式!執法人員,有你們的,你們帶著維護法治的形象行破壞法治的事實!在這種公務人員(還是執法的)跟媒體間交互進行對社會的反法治教育的情況下,我們還能期待我們的社會會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會是一個進步的國家嗎?我根本不敢期待!

Sh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