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0日 星期二

我明明看見台灣的豐富

『二十一世紀後半、以至二十二世紀的世界攝影史,是中國人寫的攝影史』
不小心在網路上讀到這樣的一句話,乍讀到的時候讓我有一種不知身處何時何地的虛無飄渺感覺。
這樣一句飄在半空中的氣球話來自一位台灣的攝影家。這樣的話看來有沒有很熟悉?是的,「二十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就是這一句掛了一百年還沒兌現的芭樂票口號同樣的句型,只是現在更專業、更精緻了,當然,在這同時票期也更加展延了。

這讓我有點喟嘆,我難以理解一個吸收台灣土地的養分成長並將枝葉伸展到世界的攝影家,卻在台灣的土地上無視於自我的堅實,而夸夸言稱中國的先進輝煌,在毫無可知的未來是否真能存在的先進輝煌。

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的宣示有什麼樣的效果,或者有什麼樣的治療功能。中國一定強了一百年了,中國人寫了什麼樣的歷史?更何況,中國人就算能寫出什麼攝影史,關台灣什麼事?台灣人難道沒有寫史的本錢?難道台灣要依附在中國的腳跟邊拜託中國人在寫史的時候順道帶上一筆?

我站在台灣的土地上,我明明感受到這當中的文化早就能夠成就一冊史書;而或許是我的眼光跟攝影家不同,他這麼說著:
筆者以為台灣攝影要能在有限的地域、從有限的文化庫存中,持續走出一條活路........
原來在攝影家的眼中,這供給他將枝葉伸展的文化養分的土地只存在「有限的文化庫存」!我讀到此只能瞠目結舌不知所以。

什麼是文化?文化就是生活的一切,台灣生民數百代所積累的生活,在攝影家眼中竟就只是有限的文化庫存!?我確定我這一輩子不會有攝影家的榮光加諸在身,更不會有遠赴國外展覽的榮耀;但如果有這樣的榮譽,我必要一親台灣母親的芳澤,因為我明白我這一生所吸收所被賜予的養分所創造出的作品,都來自無盡無限的台灣文化,這是世世代代台灣生民在這塊土地上有意無意間留下來的他們的生命痕跡。我努力想要在台灣文化的寶庫中探求,我知道這當中有太多的珍寶,因為我站在台灣的土地上,我知道。

要寫史不是說說就可以,要在世界的史冊裡添上一筆更不是說說就能。當我深切的知道我正站在富藏文化的台灣土地上時,我相信,只要努力挖掘這個寶藏,台灣就是一冊不容抹滅的史冊!

上面這張照片沒有攝影家的好,一定的。但是,這是台灣。

2 則留言:

  1. 同意阿哲説的,..
    我們活在這土地上,..
    這土地上有無限的寶藏等我們去發掘..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 是地是地,就是降子,台灣是擁有無盡寶藏的土地,值得我們花一生的時間去挖掘。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