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0日 星期二

很糟糕的一件事



看看最近自己的文字,心裡一陣陣心寒。這種感覺在兩個星期前開始,當時我很困擾的發現,要清楚的把我心裡想的透過我的手的打字經由鍵盤輸入文字再傳到螢幕上呈現出來,變成一件頗辛苦的事。因此當我在螢幕上看到自己的文字跟我的想法中間,其實隔了不止眼科醫生建議的,離電腦至少六十公分的距離時,我就知道這件辛苦的事我沒有成功的完成了。
那時我是在寫一個在碧潭吹口琴的老歲人。我在心裡反覆的翻找我見到老歲人當時的情景,我記得那天碧潭的陽光是一種很親切的和煦溫度,我也記得老歲人很自得的被自己的口琴聲感動的輕輕擺動他的身軀,我還記得我按下快門時那一點點羨慕老歲人的敬意。不過我在寫那篇部落格的時候忘記了寫作是怎麼一回事。

這真是糟糕。後來我要寫一封信時,我決定帶著很久沒有動過的紙筆到咖啡店,我想也許不用經過鍵盤到主機到螢幕這一段距離,我可以讓我的思緒直接透在紙上。這是昨天的事。以七張信紙我完成了這封信,但是我發現另一件事:我不會寫字了。是這樣的,當某個字它需要先左撇再右捺的時候,我手上的筆先一步以一種堅決的態度右捺了,但反射動作在完成了這一筆之後還得右捺一次,這個字的形象變得相當的解構。於是我不會寫字了。

這果然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繼想法跟文字的距離無限延長之後,連寫出文字都變成不聽使喚的動作。然後我告訴我的safa,我的左邊還是左邊右邊還是右邊,因為我暫時失去了讓左邊變成右邊讓右邊變成左邊的能力了。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

我想我得跟safa學學,書架上的一本本未曾翻閱或翻了幾頁的小說該拿下來了,至少要把上面的灰塵撥掉,免得惹惱裡面的文字,我不能讓他們離我越來越遠,這真的會很糟糕。而且還得要聽safa的話,勤奮,那我就暫時性在這裡勤奮勤奮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