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小君的關卡

小君的關卡

精神障礙者身處在這個社會,就像小君在這張照片裡所呈現出來的畫面一樣,得要面對一道又一道的關卡。我們都知道這個社會對異於整體的少數人之不理解、恐懼所形成的污名化現象,可以對這些少數人造成多麼大的生存關卡;有的時候,「身心障礙」所形容的「障礙」,卻就是社會中的多數人,在有形無形中所豎立起的。而精神障礙者所面對的,往往是更厚更硬的心牆。
而另一方面,他們同時又要面對自己的疾病困境,關卡不只在社會現實中存在,也在他們的腦中佇立著。他們得不斷的跟腦海中的另一些聲音對抗,試圖穿越那些聲音設下的關卡,努力的讓自己不跨越那個界線:一跨過去,就真的變成一般人口中的瘋子了。

這張照片是一次農場出遊,到竹北美術館參觀的時候拍的。當時也有別的小朋友在這個地方玩耍,可是小君的背影卻讓這些水泥牆框顯得很壓迫。

15 則留言:

  1. 我哪有搶啊
    這是天意如此
    隨便逛逛都會被鳥屎...喔,是禮物砸到...

    更正:
    1 頭香藍的名號不是假的,那是誰都搶不過的啦~~
    2 老當益壯適用來形容鐵伯或漢堡叔的,我這種只能叫做青春奔放.............

    回覆刪除
  2. 不管你們是否看的到拉
    最近捲叔和blue桑還很積極的上 GKU的課耶 XD

    回覆刪除
  3. > 1 頭香藍的名號不是假的,那是誰都搶不過的啦~~
    不是啊,捲叔最近表現十分優秀,真可說是"捲出於藍"啊 XD

    > 2 老當益壯適用來形容鐵伯或漢堡叔的,我這種只能叫做青春奔放.............
    那我們就是天真爛漫嘛? XD

    回覆刪除
  4. 有關卡的人可不少
    就好比一些在台中國人
    就是深陷中國鬼打牆關卡
    的一群政治認知障礙者...XD

    回覆刪除
  5. 看不懂第二段的意思
    懇請鐵伯不吝賜教...


    搶阿藍的頭香絕對不是我的目的啦~~

    回覆刪除
  6. 捲叔最近搶阿藍的頭香搶得很積極耶~是怎樣
    該用老當益壯來形容嗎

    回覆刪除
  7. 很多精神障礙疾病都跟遺傳有關,其實也算是生理疾病。只是這種生理疾病直接影響的是大腦神經,而不是身體四肢器官。但大腦神經又會影響到全身的四肢器官和行為。
    所以,說有更厚更硬的障礙關卡,是對的。

    回覆刪除
  8. 既然阿藍哥這麼說
    我看我的發言簡直是牙牙學語啊

    回覆刪除
  9. 捲:
    不是青春奔放啦,既然不要老當益壯,那改一個好了:是老驥伏櫪~

    Blue:
    我對小捲的動作迅速也感到相當好奇,不知道他是不是沒事都在reload....XD

    hyc:
    不,那些人是自甘墮落的,跟生病的人比起來,絕對是等而下之又下之的。

    阿藍:
    天真爛漫?一_一......

    天地不容怎樣?

    ESIR:
    是的,他們不但要面對精神上的打擊,還要面對肢體上的不方便,更要面對外人的打壓,的確是很辛苦的。謝謝囉。

    回覆刪除
  10. 我可沒有啥遠大的志向
    還是繼續青春奔放就好了...

    又...其實我們是心有靈犀啊...鐵伯...

    又又 Blue其實是「近豬者畜」啊

    又又又 天地不容+1

    回覆刪除
  11. 這篇圖文我很喜歡,可以引用借貼在我格嗎?

    回覆刪除
  12. 小捲,班長沒有叫你兵號,不用答又了~XD

    回覆刪除
  13. 小王子,蒙您青睞,請用~~^^

    回覆刪除
  14. 已經在我家了,特此稟報,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