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看待媒體的邏輯

前情提要:
漢堡寫過一篇「竟然說「憲法一中是對台海現狀最好描述」!!謝長廷你給我切手指賠罪!!」透過比對兩篇報導,以揶揄的方式稍稍說明了他對媒體以及「憲法一中」的看法。接著第二天,非常反對謝長廷「憲法一中」說的巴菲銀藏立刻寫了篇「回應網友並駁漢堡自欺的謬論」的文章駁斥。緊接著,超級反對謝長廷「憲法一中」說的吳龍在第三天又立刻引用了巴菲銀藏這篇文章當作自己說詞的論據,去嘲笑大腸在「有實力才敢大聲」一文中對「憲法一中」的看法。
前情提要中所顯示的,就是巴菲銀藏跟吳龍兩個人拿著對方的文章當論據,不斷的繞著「憲法一中」話題鬼打牆,但是本文並不打算在「憲法一中」這個議題上面繼續遇到兵;本文的重點,是要來看看巴菲銀藏在文中對謝長廷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一事的看法,究竟有多少.....嗯.....價值。

先來看看巴菲銀藏怎麼說的:
我們以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刊出的原文來討論,謝長廷說:「首先,它對內部而言,我強調過,憲法一中是對現狀最好的描述,對憲法一中的一中將如何定義,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解釋。比如所謂未來的中,特殊的一中,還有人說這個一中,其實就是兩國嘛。」

請注意這段話的一開頭是指「對內部而言」,我們都知道新加坡是親中親共的國家,新加坡政府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個錯誤觀點,新加坡政府辦的聯合早報也是同樣的立場,因此所謂的「內部」對新加坡而言,自然是台灣和中國為一整體的「內部」,而非台灣本身的「內部」。

謝長廷是個打滾多年的政治人物,不會不知道新加坡和聯合早報的立場,謝長廷對一個主張台灣為中國一部份的立場的報紙講「內部」,而不說「台灣內部」,任何人都必然當成是台海之間的情形,中央社不過客觀描述,何來錯誤呢?

而後,謝長廷或謝陣營也未公開反駁中央社的報導,足見「謝長廷:憲法一中是對台海現狀最好描述」是當時謝長廷的主張。
誠如漢堡所說這是一篇歡樂文,這裡面有兩個笑點,而且這兩個笑點本身互斥。我先來說個小故事。想當年我也曾經在媒體圈廝混過一段時間,奉命寫過些行銷採訪稿;其中有一次採訪了台北市某家新開幕的店家,結果那篇採訪稿竟然吸引了其中一位讀者前往該店家求職,原因是他看了那篇行銷稿之後,對店家的經營理念深表認同及欽佩而不可自己......。

按照巴菲銀藏的意見,那位讀者應該要來我家給我做牛做馬,或至少得來我任職的媒體宵旰勤勞,怎麼可以竟到了那店家謀職工作呢?這簡直就是完全把媒體採訪者的角色棄之如敝屣,整個的本末倒置啊!巴菲銀藏這樣說:
......我們都知道......新加坡政府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個錯誤觀點,新加坡政府辦的聯合早報也是同樣的立場,因此所謂的「內部」對新加坡而言,自然是台灣和中國為一整體的「內部」,而非台灣本身的「內部」。......謝長廷對一個主張台灣為中國一部份的立場的報紙講「內部」,而不說「台灣內部」,任何人都必然當成是台海之間的情形
不過顯然那位讀者跟一般正常人一樣,理所當然的認為媒體所採訪而報導的,應該是受訪者的想法意見,而不是媒體的立場。事實上,「媒體報導應忠實呈現受訪者的意見,而不是在報導中強加自身的立場」這個觀念,應該可以說是所謂的普世價值,而不需要多加釐清;於是我就感到非常離奇,為什麼自稱「台灣民主的守門員」、平時也對媒體受黨國控制感到不滿的巴菲銀藏,會有這種應該臣服於媒體惡行的想法?不管記者來自何地、採取什麼立場、問了什麼問題,謝長廷對記者提問的回答,當然不必去考慮記者與所屬媒體的立場,而是以自己的立場為立論的出發點,以受訪者自己為回答問題的主體。否則記者何必去採訪謝長廷?記者只要坐在辦公室裡面,吹著冷氣,靠自我設想就可以寫出一篇篇的報導,記者何必去採訪受訪者?採訪的目的,是要去瞭解當事人的想法,並且以報導呈現給閱聽者;既然是要採集當事人的想法,那媒體的立場就是絕對不可以附加在上面的,否則這還能叫做「當事人想法」嗎?曾經報導廣島原子彈爆炸後情形的已故記者、獲獎小說家約翰·赫西(John Hersey)說:「新聞職業有一條神聖的規則,即作者決不能創造。新聞執照的銘文應該是:這裏沒有一點編造。」當為箴言。

或許巴菲銀藏跟他認為一針見血的吳龍等人並不認同上面的說法,也或者他們不知道媒體應該怎麼做,那我倒是可以辛苦點,幫忙找一些資料來說明一下媒體應該要怎麼做,而現實上(至少是規範)人家又是怎麼做的:
《公廣集團新聞專業倫理規範》
一、專業精神
1. 新聞首重查證,避免捕風捉影、道聽塗說,也絕不容許刻意曲解事實。若有錯誤,應立即更正。
......
5. 應公平報導社會各種意見,不可預設立場,亦不得強化黨派、省籍、統獨立場、族群之對立偏見。
台灣記協【新聞倫理公約】
1.新聞工作者應抗拒來自採訪對象和媒體內部扭曲新聞的各種壓力 和檢查。
......
3.新聞工作者不應利用新聞處理技巧,扭曲或掩蓋新聞事實,也不 得以片斷取材、煽情、誇大、討好等失衡手段,呈現新聞資訊或 進行評論。
中華民國報業道德規範
壹、通則
......
四、新聞採訪應謹守公正立場,不介入新聞事件。新聞報導應力求確實、客觀與平衡。
......
六、報紙刊登內容如有錯誤,應主動更正,並做明確之說明。

參、新聞報導
一、 新聞報導應守莊重原則。不得誇大渲染、輕浮刻薄、歪曲或隱藏重要事實,或加入個人意見。在明瞭真相前,不做臆測。
......
八、 標題含義需與內容相符,不得誇大聳動或歪曲失真

伍、新聞評論
一、新聞評論應予新聞報導嚴格劃分,以免意見與事實混淆。
國內的不夠,還可以看國外的:
ASNE (美國報紙編輯人協會)
Statement of Principles

......
ARTICLE IV - Truth and Accuracy. Good faith with the reader is the foundation of good journalism. Every effort must be made to assure that the news content is accurate, free from bias and in context, and that all sides are presented fairly. Editorials, analytical articles and commentary should be held to the same standards of accuracy with respect to facts as news reports. Significant errors of fact, as well as errors of omission, should be corrected promptly and prominently.
四、真實與準確(Truth and Accuracy):公眾的信任是優質新聞的基石。我們必須致力於新聞的準確性、沒有偏見,並且讓不同的意見方獲得公平的呈現。社論、分析文章或評論也應該如同新聞報導一樣符合真實性。錯誤的報導必須即時更正

ARTICLE V - Impartiality. To be impartial does not require the press to be unquestioning or to refrain from editorial expression. Sound practice, however, demands a clear distinction for the reader between news reports and opinion. Articles that contain opinion or personal interpretation should be clearly identified.
五、公正無私(Impartiality):公正不代表要求媒體不能以社論或質問等形式來發表看法。而是必須在新聞報導及媒體意見之間畫出清楚的界限。包含個人觀點或意見的文章應被清楚標示
我們甚至可以找到最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中國的規範:
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
......
四、維護新聞的真實性
真實是新聞的生命。新聞工作者要堅持發揚實事求是的作風,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加強調查研究,報實情、講真話,不得弄虛作假,不得為在追求轟動效應而捏造、歪曲事實

力求全面地看問題,防止主觀性、片面性,努力做到從總體上、本質上把握事物的真實性。

採寫和發表新聞要客觀公正。不得從個人或小團體利益出發,利用自己掌握的輿論工具發泄私憤,或作不公正的報道。

工作要認真負責,避免報道失實。如有失實,應主動承擔責任,及時更正
如果真要單單以新加坡做例子,我們可以看行政院新聞局在姚文智局長任內編印的「各國傳播媒體自律規範」:
第一章第二節之十
新加坡媒體或組織制訂之自律規範
一、基本頻道節目準則
新聞時事及紀錄片節目應該要以公平、客觀、正確及平衡方式呈現

澄清錯誤或不實報導
以上舉了這麼多例子,就是在說明,現實世界中媒體的操作,有一個普世公認的價值,那就是在採訪、報導上應該秉持公正、客觀的態度,不能任意添加不合實情的媒體立場。就算我們都認知到,這種規範背後的理想與現實有多大的落差,但也絕對不是如巴菲銀藏所認知的,媒體以立場扭曲報導、採訪而可以被接受,甚至被當作理應如此。不然的話,呂秀蓮何必告新新聞?阿扁何必告中時?游錫堃怎麼可以拒絕中時採訪?

這是巴菲銀藏文中的第一個笑點。

而如果巴菲銀藏的第一個笑點可以成立,那麼就剛好與第二個笑點互斥;這樣的話,到底哪個笑點成立?還是兩個都不成立?我們再來看一下就明白了,巴菲銀藏這麼說道:
......中央社以「謝長廷:憲法一中是對台海現狀最好描述」標題來報導此新聞後,由7月15日至今8月7日,謝長廷或謝陣營都沒有要求更正,公開反駁,尤其大家已經議論紛紛以久,還是一樣的默認態度,足見此報導無誤......而後,謝長廷或謝陣營也未公開反駁中央社的報導,足見「謝長廷:憲法一中是對台海現狀最好描述」是當時謝長廷的主張。
在這兩段中(即第二個笑點),巴菲銀藏的觀點剛好又跟普世價值顛倒。從上面各國的自律、他律規範中,我們可以看到,對錯誤報導所需負起的更正責任,是在媒體身上,而不是在受訪者身上,偏偏巴菲銀藏還是選擇跟整個世界走相反的路。這道理很簡單,如果採訪是要呈現受訪者的意見想法,那麼報導結果卻與之相左,那是誰的問題?當然是媒體的問題,媒體在「再現」事實的過程中及結果出了錯,怎麼會是事實要去更正呢?如果是事實要努力去澄清自身為事實,那事實存在的根基有多薄弱?事實還可以成立為事實嗎?所以我們可以說謝長廷或其陣營沒有公開反駁中央社的(錯誤)報導,就代表中央社報導為真嗎?這樣想當然是笑話。

至於我說這第二個笑點與第一個笑點互斥,又是怎麼回事?這也很簡單。如果第一個笑點,也就是說採訪稿以媒體立場為主體立場,而非受訪者,那麼「聯合早報」或「中央社」的報導就絕對為真,在這種情況下,謝長廷可以、可能公開駁斥嗎?當然不可能!因為一旦「聯合早報」或「中央社」的報導因其媒體立場而為真,那謝長廷的意見就是假的,既然是假的,根本沒有駁斥的立場與正當性,駁斥個屁?

而如果是第二個笑點成立,也就是說謝長廷必須公開駁斥「中央社」的報導,並且可以因此而更正,那也就是說,謝長廷的意見才為真,「中央社」或「聯合早報」的報導儘管有其媒體立場,那還是假的。那......第一個笑點是幹嘛?講心酸的嗎?

從任何的媒體自律規範、原則、事實、現實來分析,當然巴菲銀藏的兩個笑點都不成立。(不過當然啦,他們還是有可能找出更離奇的論點來駁斥、嘲笑我的分析的。)

從巴菲銀藏的兩個笑點看起來,我們可以很簡單的說,這是因為巴菲銀藏的邏輯觀念貧弱可笑,但事實上我們可以更深一層的試探,台灣媒體為什麼可以長年來肆無忌憚的一再捏造事實、錯誤報導。這無疑是一種類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效應造成的。

以現在民智大開的台灣來說,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可以感覺到媒體的惡質化,這個惡質化至少表現在媒體以其立場扭曲報導、介入新聞,但既然大多數閱聽者都有這個體認,而媒體怎麼可能仍然長期如此操作?從巴菲銀藏的例子可以窺見,事實上就是因為有許多如巴菲銀藏這樣的閱聽者,在各種可能的時候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說詞,而拋棄了正常世界的原則、合理狀態的理智,去迎合媒體的惡質行為,就只是因為媒體的惡質行為某些時候可以作為他不合理說詞的論據。於是在這種狀態下,當他利用媒體錯誤的行為時,也同時合理化了媒體的錯誤行為,並且賦予了惡質媒體存在的正當性。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巴菲銀藏的論點站不住腳,但他為了辯護自己的論點,拉了錯誤的媒體來當證據,或許巴菲銀藏只是偶爾的失察;但一個人偶爾的失察,一群人偶爾的失察,大多數人偶爾的失察,結果就是惡質媒體永遠都可以存在,不會消失,因為這時每個人都會需要媒體的錯誤來為自己的錯誤註解。

追求理想跟真理必不能須臾鬆懈,我們在巴菲銀藏的文中看到經典的反例。

本文同步發表於:台灣放送台

48 則留言:

  1. 真的是太認真了啊 *_____*

    回覆刪除
  2. ESIR:
    是啊是啊,不過天下需要有笑話,不然會生活的很苦悶~XD

    捲:
    我一向就是這麼認真嚴肅正經的。

    沙拉:
    我沒說破、我沒說破,不過你說的也沒錯~XD
    而我不但認真嚴肅正經,還很體貼善良可愛,當然包括心腸好啊~~

    阿藍:
    我其實不太確定是因為意識型態變笨,還是因為笨才選擇某種意識型態。XD

    漢堡:
    我一向就是這麼認真嚴肅正經的。

    carlo:
    XDD......你有給他機車到~

    喵喵:
    XDD......你又在carlo的機車上加油~

    safa:
    我重申:我一向就是這麼認真嚴肅正經的。\^Q^/

    回覆刪除
  3. 剛熊熊把這句話
    「我不但認真嚴肅正經,還很體貼善良可愛,當然包括心腸好啊~~」
    看成
    「我不但認真嚴肅正經,還很體貼善良可愛,當然包括大腸好啊~~」...


    果然要成為胖達還是需要天賦的...

    回覆刪除
  4. 天下本無事啊~~

    回覆刪除
  5. 我來推捲叔的這句

    "果然要成為胖達還是需要天賦的..."
    XD

    回覆刪除
  6. 也許更麻煩的是,巴菲與吳龍的評論基本上是從他們的意識形態立場出發,換言之,就跟這些統媒是一樣的手法出發的...,只是鐵伯不好說破而已ㄅㄟ...(不是也許...根本就是吧XD)

    回覆刪除
  7. 喔...看到結論,鐵伯心腸真好,還用失察兩字,根本就是「蓄意」的呀,誰不知道為何這些評論者會有這麼大的立論及立場的改變呢?
    嗯,不過既然都已經謝蘇配了,再不放下我執的話,難看的往往是旁邊抬轎的呀,而不是坐轎的人吧。(我是真心這麼想的XD)

    回覆刪除
  8. 所以人為了自己的意識形態常常讓自己變笨 orz

    回覆刪除
  9. 鐵伯好認真~~

    回覆刪除
  10. 我一直以為吳龍跟巴菲銀藏是同一個人*-*

    回覆刪除
  11. 裡面難道只會污衊巴菲與吳龍嗎?
    謝一中果真當之無愧....
    只會把人說成是敵人,疏不知自身就是共匪的幫兇....
    說到意識型態,只要是人就有意識,有意識就有其思想、內容
    、型態等,我現在才知謝陣營沒有意識形態,是行屍而不是人。

    注:行屍是哈利波特裡受佛地魔控制的屍體。或許謝陣營都被
    佛地魔的蠻橫咒所控制也說不定.......所以蠻橫不講理....
    另外現在網路上還有(謝長廷是抓耙子)的消息...謝告輸.....
    指認的人還無罪...
    中時電子報 > 網路主筆室總覽 > 夏珍
    謝長廷才是抓耙子?
    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ctsummer/archive/2007/07/05/4274.html

    主題 : 真的很好笑!!新聞局長謝志偉把砲口對準謝長廷,
    暗諷謝長廷是「抓耙子」(台語),竟然還想選總統。
    http://forum.pchome.com.tw/forum/post.php?mode=item&type=1&board=tcpolitics&subject=90281&read=1

    一些原本為台灣的網友豈不心寒.....

    回覆刪除
  12. 原來是謝一中在會污衊巴菲與吳龍啊
    所以這篇是謝一中寫的
    所以Tiat=老謝???

    恩哼,那個Tiat
    等你選上之後
    記得一缸一本的課本交給我獨家發行啊 A_A

    回覆刪除
  13. >>裡面難道只會污衊巴菲與吳龍嗎?
    ::原來我說巴菲銀藏失察是一種污衊,那巴菲銀藏就是蓄意囉?

    >>謝一中果真當之無愧....
    ::靠!被你發現我是謝長廷了~~

    >>只會把人說成是敵人,疏不知自身就是共匪的幫兇....
    ::我什麼時候說他們是敵人?

    >>說到意識型態,只要是人就有意識,有意識就有其思想、內容
    、型態等
    ::我同意,所以意識型態也有蠢的。

    回覆刪除
  14. 哇!連夏珍的文章都拿出來用了,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啊!XD

    回覆刪除
  15. 漢堡,一句話,大家都認識這麼久了,升學資訊這種東西當然要交流交流啦~~XD

    回覆刪除
  16. 大腸,那算什麼,吳龍、巴菲銀藏的東西都能用了~~\^Q^/

    回覆刪除
  17. >>哇!連夏珍的文章都拿出來用了,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啊!XD
    Posted by 大腸 at 2007年08月21日 22:23

    >>事實上就是因為有許多如巴菲銀藏這樣的閱聽者,在各種可能的時候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說詞,而拋棄了正常世界的原則、合理狀態的理智,去迎合媒體的惡質行為,就只是因為媒體的惡質行為某些時候可以作為他不合理說詞的論據。


    這位是來現身說法的吧

    回覆刪除
  18. >>一些原本為台灣的網友豈不心寒.....

    說道理說不過人家就心寒?這樣還想搞台獨也未免太天真了........XD

    回覆刪除
  19. 人家心寒的是謝陣營的人說不定被佛地魔控制了啦...

    那選哈利當總統好了~~

    回覆刪除
  20. 對一個永遠贏了、對手永遠輸了、永遠一針見血了的人來說
    怎麼可能有說不過這回事呢 XD

    回覆刪除
  21. 對啊,怎麼會說不過呢?他們多麼一針見血啊啊啊啊~~XD

    捲:
    你說是哈利,還是哈利波特?不然我家隔壁是有一隻叫做哈利的狗,黑白毛色。

    回覆刪除
  22. 選哈利也不錯啊,
    四條腿,
    跑步應該挺快的,
    摸一摸還會翻肚撒嬌...
    沒事還會叫個兩聲..

    做為某種總統候選人的條件
    看來也算具備了

    回覆刪除
  23. 捲:
    那不用了啊,這種條件的候選人已經有一隻馬在扮演了~~XD

    Blue:
    我再度重申:我一向就是這麼認真嚴肅正經的。\^Q^/

    回覆刪除
  24. 可是哈利應該比較可愛吧?!


    當然小捲是最可愛的啦! Y^Q^Y

    回覆刪除
  25. 我以為吳龍&巴菲銀藏是不同的人格......

    回覆刪除
  26. 啊!!
    你竟然公開打我一巴掌!!

    回覆刪除
  27. 喔喔喔,333(我應該這麼稱呼你嗎?畢竟你上面的ID是這個),原來你是謝的迴蟲,所以你知道謝長廷不認為是誤報~~

    至於實際運作,當在你是謝的迴蟲的情況下,當然不是這麼回事啦。不過,我好像文中並沒有說,謝一定對或報社一定錯喔,我說的是巴菲銀藏對採訪者與受訪者主體位置的錯置。

    看不懂文章要問喔。

    回覆刪除
  28. 所以兩位叔伯製造歡樂的方法就是互打巴掌嗎? XD

    回覆刪除
  29. 講別人
    不要忘了大腸也有打你巴掌喔

    回覆刪除
  30. 鐵伯這樣造謠生事有何居心??!!

    小捲只有被拒絕十次!!

    第十一次就被接受了~~

    何況前十次有九次半都沒看過小捲
    就因為意識型態拒絕了....

    意識型態害人不淺啊...

    回覆刪除
  31. 鐵伯
    都是你寫太難了啦
    又要寫兩個不好笑的笑點
    讓人家看不懂...


    那四位叔伯們可以一起互打巴掌
    歡樂不只加倍啊~~

    回覆刪除
  32. 所謂四位叔伯是鐵腸堡捲嘛~~

    四位為了眾人的歡樂,真是辛苦了~~
    XD

    回覆刪除
  33. http://ccde59.hi-on.com/roller/ccde59/entry/20070822
    反駁Tiat〔看待媒體的邏輯〕一文自欺的荒謬

    回覆刪除
  34. .....反駁Tiat〔看待媒體的邏輯〕一文自欺的荒謬

    咦,又出現歡樂文了嗎?

    回覆刪除
  35. 你是說,被拒絕十一次的小捲嗎?

    回覆刪除
  36. > 沒事還會叫個兩聲..

    叫什麼?

    「沒~有~啦~~」?
    XD

    回覆刪除
  37. {巴菲銀藏的觀點剛好又跟普世價值顛倒。從上面各國的自律、他律規範中,我們可以看到,對錯誤報導所需負起的更正責任,是在媒體身上}
    這篇報導謝不認為有誤報....報社也不認為....
    好笑的是當事人都不認為是誤報了,那你要報社如何更正?
    就像筆錄也一樣,當事人看完筆錄後一點聲音都沒有就簽名了,這樣就算有錯,你叫謄寫筆錄的人如何修正?難道要叫人竄改嗎?
    報社又不是謝的蛔蟲,你叫報社要怎麼改?
    你理論說的不錯,可視實際運作卻不是這麼回事。

    回覆刪除
  38. 看過歡樂文了
    看樣子,有些人還是搞不清"權利"與"義務"的差別

    回覆刪除
  39. 捲:
    對!意識型態害人不淺!你這樣想一點都不丟人!我判定你沒輸!

    巴菲銀藏:
    樂多平台有引用URL,你直接引用就好,不必自己來用工人智慧,現在部落格平台很進步了。
    不過鯨魚網的引用方式跟樂多不一樣,看起來好像是工人智慧,其實也是有人工智慧的,不要以為我很辛苦去留言跟你說我批了你~XD

    德國豬:
    是的,不過我看不懂...XD

    喵喵:
    喔喔,這一點我有看懂...XD

    漢堡:
    是啊是啊,有沒有五指痕?

    阿藍、小捲:
    大家都有機會啦~~XD

    捲:
    我有想過,這篇對某些人來講的確是太難了,不過我沒想到馬上就跳出來表示了啊~XD

    回覆刪除
  40. Tiat兄:
    我很認真的用老花眼看完了雙方的文章,我發現我跟你一樣是屬於[邏輯錯亂]的那種人,怎麼辦~~XD

    回覆刪除
  41. 鉑鎂鑼,其實這有的醫的,請常念:「謝一中是台奸」或「憲法一中害台灣」長期下來,你身上的「邏輯錯亂」症頭就會自然消失的無影無蹤了。不過是不是會有因此而導致腦殘的副作用,則不敢保證~~XD

    回覆刪除
  42. >> 這篇對某些人來講的確是太難了
    真的是太難了!
    人家一直以為 看媒體 是不需要邏輯低....

    回覆刪除
  43. Sutekh,是啊是啊,"看"媒體是不需要邏輯的,但是分析媒體多少需要一點啦。不然就會變成......意識型態!!!XD

    回覆刪除
  44. 您是否厭倦日以繼夜加班為別人賺錢?
    您是否想創業但沒有足夠的經驗與資金?
    您是否想要更多的時間給自己及所愛的人?
    您是否也想加入網路熱錢的商機卻沒有方法?
    成功一定要努力
    努力卻不一定成功
    成功=努力+正確的方向
    現在正是時候
    這是一個改變了許多人一生的契機
    全新商機引爆全球
    您可以不參與 但不能不知道 的機會

    (想要知道秘密嗎??)
    請看中文影音事業說明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請將此文刪除,祝版主事事如意。 ^______^

    回覆刪除
  45. 真是糟糕
    我把你的賺錢網址刪掉了

    你有沒有覺得你的努力在我家遇到失敗了?
    你有沒有很想加入網路熱錢的商機卻沒有方法?

    很簡單
    那是因為
    失敗=努力+搞錯方向

    不用等一生改變
    等你改變我刪掉你的廣告網址的事實再來說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