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苦瓜

98120001

難敵酷暑的Peter滿頭大汗的在苦瓜棚下休息,被我抓到機會拍了下來。

Peter總是蹙著眉,縮著胸,走起路來輕飄飄的,說起話來輕聲細語,我常覺得他是農場上的幽靈,沒有什麼存在感。直到有一次,聽他說起了對生病的看法,我才對他的愁眉苦臉有了另一種理解。

那一次是開會討論生病的經驗,大家都講到了一些共同的生命歷程,例如:因為生病而被歧視的不舒服、就業的困難、親情的期待等等,但Peter講的很不一樣,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自己是一個很愛唸書,很喜歡思考的人,但是生病讓他難以專注,精神容易渙散,沒有辦法唸完整個段落,也無法進行順利的思考。生病前,他曾經是一個有想法、喜歡看書的台北市前三志願高中畢業生;生病後,他只是一個沒有未來、沒有思考能力的精神病患。

生病之後,Peter接受了醫療,也進入了天主的信仰,這些都讓他的心情、精神狀態穩定很多,但是他仍然苦於不能進行思考,以及難以閱讀書籍。他說,要是可以,他寧願用斷手斷腳去換一顆沒有生病的頭腦。

當然很多人立刻就反駁了他的意見。不過我想我可以理解Peter的選擇,也許,我跟他是一樣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