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關於投票的想法

至於12號立委選舉投票日, 他(王建民)會不會去投票, 經紀公司表示, 他對政治沒研究, 也沒有任何政治立場, 應該是不會去投票。
民視 2008/01/11

我不相信。雖然人們身在民主社會裡,也享受著投票的權利,因此而對意識型態抱有某種立場,或者對政治事務多多少少加以研究認識,這是很基礎的民主素養;但是實務上投票選舉這種事,多半靠的還是衝動的感情因素,而不是研究的基本素養。因此說王建民對政治沒研究或沒有任何立場,而不會去投票,這話聽起來比較像是迴避問題的答案,翻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這是王建民的個人隱私,不需要跟你們講」。個人權利是民主法治賴以建立的基礎,即使像王建民這樣的公眾人物,也有權利不公開他的政治取向,這是必須要被眾人肯定的。只是我個人認為,與其用對政治沒研究或立場的遁詞,不如直接表明維護自己隱私的權利,後者在民主時代要更來的具體、更有意義。

話說回來,避免表明個人政治立場這種事情,雖然沒有什麼不對,但台灣社會對政治立場的小心翼翼,多少來自於國內政治上的立場對抗,是以一種白熱化的程度在進行著,以致於政治表達變成一種一觸即發的壓力。許多人不滿這種現狀,於是亟欲在對抗中尋求另外的可能,大概叫做第三勢力,也有自稱第三社會者。之所以會稱第三,眾所皆知在台灣的政治對抗中,主流雙方立場的表現上主要在於國家認同的差異,而以顏色區別為綠營及藍營,因此賭爛藍綠者,紛紛標榜比藍綠更具進步性、理想性,而為第三種選擇。第三勢力(不管是第三社會還是什麼,通稱之)在今年的立委選舉中似乎蔚為一股風潮,政治市場上頓時出現各種第三勢力的貨色,也使得一些對政治沒研究的選民們,一時間難以決定應該要繼續挑選舊品牌,還是乾脆情定新貨色。關於這一點,其實許多朋友都寫了文章,以宣導選擇技巧(請見延伸閱讀;而我個人也曾經分別在2006年跟2007的部落格文章裡,說明過我的看法。兩年來,我的看法沒有變化,本文是因應現狀的變化,對原本看法加以補充。

如上所述,台灣的政治現狀,主要的雙方是綠營民進黨與藍營國民黨,也就是台灣獨立與中國統一兩種不同的意見分歧,這其實就是國家認同的差異。除了國家認同的差異以外,綠營跟藍營兩者的政策事實上並沒有根本上的差異,政黨政治的進行,使得兩個主要政黨在國家認同以外的政策上,必須想辦法吸引更多數人的支持,也就使得政策必須從光譜兩邊往中間修正。因此,所謂的藍綠鬥爭,應該將大部分的對抗放在國家認同的差異上,我想這是判斷國內政治的基礎。但我們看到的第三勢力,在自稱賭爛藍綠的同時,卻往往避免提及國家認同的訴求,這就讓我感到相當的不解。

如果第三勢力不談國家認同,就只是說政策不同,那麼在藍綠政策都往中間修正的情況下,第三勢力是要針對哪些選民而來?很多第三勢力都說要中間偏左,但是仔細檢驗下可以發現,政見內容跟藍綠的沒有什麼差別,甚至以兩大黨的資源豐富度來說,他們的政見比第三勢力更是完整全面,在這種情況下,我也難以認同第三勢力有多麼不一樣。

為什麼我說國家認同是在做政治判斷時應該具備的基礎,理由很簡單,國家認同決定政策具體可行的範圍。以飛機航線來說,台灣與中國的民航航線,算是國內線還是國際線?是特殊的國內線還是特殊的國際線?要怎麼樣決定公權力可達的界線?以社會內政來說,中國配偶跟其他外籍配偶的身份地位需不需要分開看待?他們的福利是一樣的,還是特殊的國民地位?這些在政策擬定與實行上的考慮,並非來自於左右立場,而是源自於國家認同的不同。政策的效果,在一個具體可見的範圍內,才能夠更有效率的發揮,這是很顯而易見的。

如果第三勢力一方面要避免國家認同的訴求,以顯示他們與藍綠的不同,但卻又自稱他們的主張實行起來將比藍綠的政策更具有效果,基本的政策執行障礙被視而不見,然後就以為可以從此讓政策順利實施,社會安居樂業,國民萬福金安,這種脫離現實的想法,我實在也難以相信。

綜合上面所說的,第三勢力可以吸引選民的,大概就只剩下理想或理念了。但其實上面也提到,理想需不需要實現?理想實現的條件要不要考慮到?如果不考慮實現的可能,那麼我為什麼要選擇第三勢力,為什麼不選擇會將理想實現的政黨?其實政見或政策就是擬定者的理想,民進黨跟國民黨與第三勢力都分別提出了他們的政見,也就是分別提出他們的理想供選民參考,那麼,憑什麼第三勢力的理想才是理想?憑什麼第三勢力的理想比較高尚?同樣是理想,國民黨不提,民進黨也有相當執政資源跟經驗,更有可能讓理想實現,憑什麼第三勢力就比民進黨優秀?

而且,我們也看到某些第三勢力甚至更明白的告訴選民,他們並不期待當選,而只是『要找出1000個政治理念相同的「人」』,這種訴求在我看來,根本完全不具備任何的理想性,反而充滿了投機性。既然民主選舉的制度設計,是要用來選出為人民做事的人,那麼有人把這個制度拿來當作揪黨結派的工具,要說這種"理想"有多高尚,我怎麼樣也不能認同。

許多第三勢力者自我標榜自己是藍綠之外更好的選擇,最多我只能相信他們比國民黨好,除此之外第三勢力憑什麼說他們比較有理念?第三勢力憑什麼批評民進黨?第三勢力憑什麼要我的選票?

至於公投,我已有前文說明,更深入的看法請參閱延伸閱讀

結論可引用我safa的話來說:

對於不會把票投給 KMT 的獨士來說,立委投給民進黨候選人,政黨票投給民進黨,會是最實際的選擇。

就反貪腐公投處理方式做出小結:(1)請表現出我們的公民素養,領票。(2)請投下你的反對票。

討黨產公投的處理方式,就不用說了吧?

延伸閱讀——選舉篇:


延伸閱讀——公投篇:


延伸閱讀——本部落格文章:

各位文章被我引用的部落格主人,因為樂多的引用功能頻頻突槌,對各位文章的引用少則一次,多則四次。
造成各位的困擾,非常抱歉。Orz

19 則留言:

  1. 偶要吃門企投票了~~ XD

    回覆刪除
  2. 真是期待有超過一個台灣政黨良性競爭的那一天阿Orz

    回覆刪除
  3. 那就先讓國民黨趴了吧~

    回覆刪除
  4. 這個時候經紀公司不應該為他預設立場吧??

    回覆刪除
  5. > 那就先讓國民黨趴了吧~
    +1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
    藍綠政策的方向也許沒有太大差異
    但是花錢的方法還是有根本上的不同啊~
    我覺得泛綠會打選戰打得這麼辛苦
    是因為沒辦法突顯這樣的不同
    所以對統獨沒意見(或是沒體認)的人
    會誤以為拼經濟才是問題所在
    找不到投票支持泛綠的著力點
    也很難拉這些人的票

    回覆刪除
  7. 這樣也好
    亂黨就不會再擋了
    未來四年就給他們拼經濟
    長仔當選總統就輕鬆多了
    顧台灣就好
    繼續加油ㄅ....^^

    回覆刪除
  8. 恭喜,台灣「德化」成功,馬上要進入「馬特勒」時代了!

    回覆刪除
  9. 感謝引用.

    國民黨如果真的依然不知悔改,
    就用民意讓他們永遠解散吧.

    回覆刪除
  10. 中國亂黨超過2/3的話
    那些不足1/3的等於零了
    綠黨,台聯,第三勢力....更是沒什麼路用了
    縱使有些選票讓幾個第三勢力上
    也只是讓他們個人當上立委而已
    對大局亂象並無助益
    優質問政更是癡人說夢話
    大家心知肚明
    不要再騙人了

    另外
    接下來的大選
    一定要好好的彰顯中國亂黨的中國本質
    以及7年跟50年的進步差異在哪
    民進黨執政在唱雖背葛下至少也達低標60分
    中國亂黨在野根本是0分甚至是負分
    一定要有正面的訴求
    讓中國亂黨"再野一次"....

    回覆刪除
  11. 公投又沒過
    臺灣的民主又輸了一次

    回覆刪除
  12. 這樣的結果
    老實講
    真是難過又難堪

    回覆刪除
  13. 讓「中國國民黨」把我們當人看吧!

    回覆刪除
  14. 蕭艸梅:
    雖然沒有辦法在這裡互道恭喜,不過還是歡迎光臨~^^

    pc:
    喔喔,這是經紀公司的一貫立場啦~XD

    阿藍:
    ^^

    oahanchi:
    對啊,沒辦法凸顯,原因就在於......怎麼凸顯也沒用啊~XD

    小幽:
    那應該不是用這一次的民意~
    歡迎光臨~^^

    hyc:
    說對了,綠黨,台聯,第三勢力等,的確沒三小路用。
    另外,彰顯歸彰顯,看不看得到或看不看得出來,是另一回事。

    對啊,讓國民黨去拼經濟,這符合多數人的願望啊~XD

    safa:
    辛苦了~Orz

    cc:
    那台灣會造出BMW跟BENZ級的馬車嗎?

    totororo:
    對啊,這樣台灣人就會接受教育了~XD

    kasuki:
    沒關係,民主本來就不是簡單的事!繼續加油吧!

    小王子:
    加油,還沒到終點啊!

    回覆刪除
  15. 三聲無奈~唉唉唉!

    回覆刪除
  16. 肯恩,別灰心,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