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禮貌

玻璃門上的鈴鐺「拎」一聲響起,客人正推開玻璃門進來,我從蛋糕櫃後面抬起頭來:歡迎光臨~
「..................」。玻璃門還沒合上他已經拿起盤子夾子,繞到麵包櫃另一邊,低頭品鑑著麵包,「歡迎光臨」四個字毫不停留越過他的肩頭溜出門外。「怎麼沒有小熱狗?」鑑賞家持續品鑑的舉動,已經繞過兩個角走到麵包櫃這一邊,頭的角度仍然維持朝下45度左右,一時間我有點懷疑這句話是從他的後腦杓鑽出來的。

「呃,有的...」我兩個小時前算過,當時至少有十個,而兩個小時之內沒有賣超過三個,「....這邊。」我走向麵包櫃,用手指指鑑賞家剛剛才經過的一個盤子。

鑑賞家有著跟其他鑑賞家一樣的反應:「這哪是小熱......」,一種感覺被忤逆的反應。「喔,對,是這個!」前一句話沒說完,鑑賞家馬上看到同一個盤子裡,不是小熱狗的麵包旁邊躺著小熱狗。

「怎麼這麼扁?!」批評家再度出聲。我腦海裡轉過許多可能性:麵糰沒發夠、烤的時間不夠、被不知道誰不小心壓到......「我也不知道今天師傅做出來怎麼會這樣.....」,這位批評家,對不起,雖然這些小熱狗跟以前長的一樣高,可能只是你「覺得」他們扁了,但這是我的錯,我應該隨身攜帶一把尺,隨時量麵包到底有沒有變矮的。

「差勁!真是差勁!」評審老師忍不住脫口而出。「..................」對不起,評審老師,這是我的錯,我應該找來日本第一屆電視冠軍麵包職人得主——田村正美,來作麵包給你吃的,罪過罪過。

俗話說:「嫌貨才是買貨人」,評審老師畢竟還是夾了小熱狗跟其他麵包數個。我接過盤子的同時,他轉過身去,拿出口袋裡響著的手機,搖身一變為禮貌先生「泥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