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7日 星期二

If you can't speak freely on a blog, what's the point of having one?



上面這個畫面是我 測試MSN Space的畫面。這說起來很荒謬,我在裡面真的寫了什麼不堪卒睹的文字了嗎?當然是沒有的,我寫了「新幹線」、「曹操」而已。等等,MSN 的關鍵字審核機制找到了不雅的文字!MSN找到了我寫的不雅文字:「幹」、「操」,於是系統很善意的告訴我內含被禁止的文字,要我刪除後重新發佈。
我的文字被誰禁止?微軟。他們幫我決定了這些字是不能出現的,於是他們不准我發表那些文字。這實在讓我啼笑皆非,當我說「新幹線」的時候,卻不能有「幹」出現,那誰知道我在寫什麼?當我說「曹操」的時候,卻不能有「操」出現,那誰知道我在寫什麼?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我的好友大腸說這是程式設計師不懂文字邏輯所致,我不願意同意,我比較願意相信這是基於一種人類思考中很單純的「愚蠢」 所導致。人類性格趨向於將事物簡單化,但是人類卻天生是一種複雜的生物;於是對複雜這件事視而不見,而想要將複雜極度簡單化的思考,不得不是一種「愚蠢」。這種「愚蠢」在「管制」的行為裡常常可以見到。

由於我實在找不到理由讓我自己去配合微軟的言論箝制,所以我決定不再使用微軟的 MSN Space 當作我的部落格平台。

參考資料:

MSN Spaces 的關鍵字審核機制

MSN Spaces 禁止使用的中文詞彙

BoingBoing的報導:MSN Spaces: seven dirty blo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