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請朱學恆大大發揮人道精神

說實在話,到昨天之前,我其實不知道朱學恆是哪一號人物,只依稀有點印象大概是跟哈利波特那方面有關。一直到看了曾韋禎的「朱學恆真是超有格調」以及毛毛牙的「原來這樣就叫人道啊?」兩篇文章,才引發了我的好奇心,上網孤狗了一下朱學恆,結果發現原來他是一位可敬的弱勢關懷人道者。因此,我寫了這篇文章,相信朱學恆大大應該是不會拒絕發揮人道精神,幫助弱勢團體才對。
我並不清楚朱學恆大大的政治立場,但顯然他跟許多像他鍵盤下指稱的曾韋禎跟毛毛牙等,所謂有立場沒人性的部落格寫手不一樣,我從朱學恆大大對這一次中國大地震所發表的文章:「我討厭政治文的原因」中,看到朱學恆大大義無反顧義憤填膺負氣仗義大義凜然樂善好義履仁蹈義見義勇為急公好義,但是卻絕對不會斷章取義的人性光明面。

我為了確定這一點(真正的另一個原因是昨天沒事幹),特地搜尋了一下朱學恆大大的部落格,以證明朱學恆大大是一位具有人性關懷、人道精神的部落格寫手,跟什麼曾韋禎啦、毛毛牙啦一票沒有人性的政治魔人很驕傲的不一樣。

嗯,果然沒錯,用「救災」做關鍵字去搜尋,果然找到4項結果,而排第一的果然就是這篇指責曾韋禎的人道文!

救災 site:blogs.myoops.org

接下來,我用最近同樣發生嚴重天然災害。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緬甸」做關鍵字去搜尋,結果也果然找到7項結果,而每一項都跟這次緬甸風災沒關係!

緬甸 site:blogs.myoops.org

然後我想到三月被中國軍隊血腥攻擊,全世界關注的Tibet,所以我用「西藏」作為關鍵字去搜尋。結果沒錯!果然又找到8項結果

西藏 site:blogs.myoops.org

咦?好像有點少?那是因為關鍵字的問題,Tibet的官方中文翻譯是:「圖博」,以之作為關鍵字下去搜尋。沒有錯!有25項結果

圖博 site:blogs.myoops.org

33項有關圖博的部落格文章、網友回應文裡,唯一跟中國血腥鎮壓圖博有關的文,就是這一篇:「阿宅的愛與政治!」。朱學恆大大用一位抗議中國血腥鎮壓圖博的女生的照片,去對比抗議東吳大學管很寬的林建隆教授,叫林教授去「吃屎吧」,用趣味的方式表示他對政治的看法,相當有意思。而且在整個抗議事件中,唯一被朱學恆大大注意到,而且拿出來發文的這位抗議女生,其實並沒有非常正,但是朱學恆大大稱讚(說他是正妹,應該是稱讚吧?)他是一位正妹,這一定是一種我無法體會的高境界的人道關懷精神;同時基於部落格文章放了這麼久還沒下架,這顯然比童子軍的日行一善更崇高啊!

另外,像曾韋禎跟毛毛牙這一些政治魔人相比,朱學恆大大說他討厭政治文,誠可謂高風亮節,所以我也同時找了證據,以讓政治魔人們汗顏。以「政治」做關鍵字的搜尋,我找到148項結果

政治 site:blogs.myoops.org

而以「政治+國民黨」做關鍵字呢,則有39項結果

政治+國民黨 site:blogs.myoops.org

如果用「政治+民進黨」,就會找到49項結果

政治+民進黨 site:blogs.myoops.org

ㄝ......好像跟朱學恆大大自己講的不太一樣......。沒錯,我就知道有人會這麼說,但是,請注意這個網址:

http://blogs.myoops.org/

這是朱學恆大大部落格的網址,注意到了嗎?好,請大家不要對朱學恆大大斷章取義!是的,雖然我拿朱學恆大大的部落格去搜尋,結果呈現出來跟他自己宣稱的都不一樣,但是,朱學恆大大有說過:「我真正討厭政治文的原因,是因為那些寫政治文的人。是因為那些會因為政治立場、政治仇恨而罔顧最基本的人性、公平與憐憫之心的人。」各位難道不相信嗎?各位不相信就是斷章取義,而我貼出來的結果絕對不是斷章取義!因為我有貼網址出來給大家看,而按照朱學恆大大「有給連結就不是斷章取義」原則,各位就應該明白了,請自己去看(我甚至還可以提供WIKI上面朱學恆大大的條目,裏面有更多網址,諸君,請不要斷章取義啊!)。不然,以後我介紹一個人,難道要把他整個人貼到部落格來,才不叫斷章取義嗎?

當然,我知道有些綠呆會說,中國有一千顆飛彈對著我們台灣,我們為什麼要捐錢給他們買更多飛彈政府貪污,喔不,是賑災?所以朱學恆大大會說這些綠呆是因為政治立場作祟,相反的,我相信我可以明白且體會朱學恆大大跟許多愛心過剩洋溢者的邏輯。諸君,難道大家都不背總統嘉言錄的嗎?即將上任的準總統阿九說過:「打人的是旗杆,不是國旗。」同樣的,「瞄準台灣的是中國飛彈,不是中國受難者!」這兩者的邏輯是一樣的啊!各位認為飛彈有基本的人性嗎?沒有嘛,飛彈又不是人,所以飛彈不需要幫助。諸君切記,各位可以不捐錢不幫助中國飛彈,但是不可以不幫助不捐錢給中國受難者。

但是話又說回來,民進黨執政八年來,民不聊生,台灣經濟一直在流失(詳情請參閱八年來各大媒體),不但酸終痛只要會講「拼經濟」三個字就會上,甚至台灣從錢淹腳目到現在人民都在自殺政府卻沒看到,沒有營養午餐可以吃的小朋友,都要靠中國富豪團捐錢才有飯吃了,我真懷疑,台灣人自己都已經是要顧腹肚的災民了,難道還有錢捐給中國災民嗎?想想看,倫理學忝為哲學五大主題之一,數千年來的發展結果,卻是無法輕易對如這一次要不要捐錢給中國這種事情,下一個符合最高道德標準的定論——怎麼做才是最正確、最道德、最善、最好的?拿我來說,我一窮二白、兩袖清風、三餐堪慮、四季皆貧,我就算有一兩塊錢可以做人道,也是要花在刀口上的;這也就是說,我得確定我的一點點捐款,是真正可以讓我想幫助的人利用到的。這種思考,對於像我這種十年都領不到一萬塊版稅的人來說,難道不是很正常嗎?

所以從道德上說誰不捐款就是沒人性、誰討厭某些人就是沒人性等等,除了在奇幻世界可以說說以外,在真實世界裡實在沒什麼意義。一般台灣人又沒錢、又想要捐款幫助弱勢者,最直接想到的,當然就是身邊的對象。譬如說:「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以及部落格,兩者我都有給網址喔,絕對不是斷章取義)

我曾經在這個社會公益組織工作,因此我非常了解這個團體的性質、幫助的對象、執行的方式等,這也自然成為我放心幫助的對象。但是,難道他們比地震災民更需要被幫助嗎?前面說過,根據哲學數千年來的研究結論:做善事這種行為其實是必須有理性思考在裏面的。選擇幫助的對象就是一種理性思考,我又沒錢又想助人,就必須量力而為啊,這是一種理性思考——不然我沒錢吃飯餓死了,就沒有「我」去做善事了。而我量力而為的情況下,我選擇一個知道錢能不能用在該用的人身上的方法,這應該是沒有什麼可批評的。

而且從另一方面來看,根據內政部2007年統計資料,至當年9月底止,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慢性精神病患者計9萬5,719人,相當於每一萬人口中就有42人是慢性精神病患,同時也佔全部身心障礙者比例中大約10%。這是什麼意思?這意思是說,其實精神障礙者在你我身邊並非少見。更何況這只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慢性精神病患」的統計數字,加上其他未曾就醫、沒有領有手冊的人數,這數字只會更多不會減少。真實的狀況是,你我的至親好友中,其中就可能有精神障礙者。你要不要幫助精神障礙者?為什麼不?(進一步的台灣精障者狀況,請向專業精神科醫生——BillyPan醫師請教)

現在有一群人成立了這樣一個組織,在他們眼中,精神障礙者也是人,而不像中國政府把中國人民當物件,請問,為什麼不幫助這個精障團體?台灣的精神障礙者一直生活在黑暗的角落裡,他們是所有身心障礙類別中,找工作最難的一類,也是最被社會歧視的一類,長期以來他們都被當成次等人;相較於中國災民受(捐款)矚目的高度,精神障礙者比中國災民更需要被以人道來對待啊!據我了解,風信子協會跟台灣其他許多社會福利團體一樣,無時無刻不在面臨經濟上的困境,他們這些跟所有台灣人在同一塊土地上生長、生活的人,真的會比遠在天邊非親非故的中國災民還不需要被各位關注嗎?中國災民是人,台灣精障者不是人嗎?

2006年9月27日,有一場由殘障聯盟發起的陳情活動(我曾經發表過),號召了包括風信子協會在內共有23個團體到場參與,屬性涵蓋身障、精障、智障、罕見疾病、老人、原住民、生態、社區發展等,諸君,他們就不可憐、不需要被人道、不用捐款嗎?難道,只有震災受難者才是人,其他的弱勢者不是人嗎?

風信子立法院陳情

然而我也相信,人道這種東西,被認為是跨地域、跨族群的善良觀念,中國災民需要被幫助(套句朱學恆大大的話——老共的這些鬼官員到底在想什麼啊!救難有比民族主義,國家尊嚴要急嗎?),台灣的精神障礙者也需要被幫助,他們都是弱勢啊啊!但是我們面臨到現實的困難:你必須選擇你想幫助的對象——選擇的條件,包括意願、能力,這不是斷章取義就可以輕易批評的。錢多到滿出來的人、愛心多到滿出來的人,當然可以兩邊都幫(嫌太少還可以順便幫忙緬甸風災、圖博受難者、北韓饑民),事實上按照朱學恆大大的說法——「我真正討厭政治文的原因,是因為那些寫政治文的人。是因為那些會因為政治立場、政治仇恨而罔顧最基本的人性、公平與憐憫之心的人。」——公平!我實在很遺憾,我沒有足夠的錢做到公平這一點啊啊啊啊!

我知道台灣過去8年來被民進黨害慘了,大家都窮到沒錢買木炭燒炭自殺,現在雖然即將上任的阿九已經說他的633政見辦不到,也說520之後民生物資要全面調漲,但是,馬‧上經濟還是一樣就會好轉了,大家一定會有多餘的錢,不但捐給中國災民,還可以捐出同樣的金額給台灣的弱勢團體。尤其是我相信,像朱學恆大大這麼充滿人道精神、洋溢正義感、又討厭政治文、版稅好幾千萬、出國比賽的高道德標準人士,一定也不會忍心看到台灣的精神障礙者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而永遠只能困在弱勢的角落裡,對吧?因此,我斗膽在這裡籲請很有人道精神的朱學恆大大,以及跟他一樣看不起像曾韋禎、毛毛牙這些選擇性假人道的政治魔人的朋友們,請也捐款給風信子協會!

現在剛好有一個活動可以幫助風信子協會,我之前有介紹過,這裡我再一次把網址提供給大家,希望大家踴躍伸出援手。(我們窮歸窮,也是有買一盆花的喔~~)(我有給網址,絕對不是斷章取義!)

尋找心中的白色感動---聽風兒在說話

同場加映
不知道為什麼啊,現在的人寫文章都喜歡宣稱自己在挖陷阱或者留漏洞?之前已經有一位左派大師喜歡這樣自誇了,現在朱學恆大大也這麼自傲著,這是一種暗黑寫作技嗎?這樣可以吸引很多讀者嗎?那我也要說,我這篇就是挖陷阱給朱學恆大大跳,因為我擺明了希望朱學恆大大能夠發揮自己說的人道精神,快點去捐款給風信子協會啊啊!!(口說無憑,到時請貼上捐款證明)

朱學恆的阿宅戀愛相談室 - 我討厭政治文的原因。

(本文不是政治文,看我下的分類就知道,所以請什麼都要扯到我是泛綠的政治魔人,發揮你的人道精神,不要隨便幫我替本文加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