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Ubuntu/Linux的好處



昨天晚上,我跟Olive分別在各自的電腦上做著自己的事。突然間聽到一聲「熟悉」的「吱~~」我馬上轉頭過去,「中毒了?」


Olive正停下手的動作,眼睛瞪著螢幕,不可置信且無奈的說:「嗯......」螢幕上中間顯示著的,是「熟悉」的可愛小紅傘訊息視窗——應該說是發現病毒警告視窗。原來Olive處理完第二天工作要用的檔案,插入USB隨身碟要存檔的時候,就跳出了病毒警告。

這是一個exe檔病毒,應該是前幾天把隨身碟借給同事抓取資料的時候,感染到對方電腦裡的病毒。我們依著小紅傘的建議,選擇把exe病毒停止執行......沒用;把exe病毒丟到隔離筒......沒用;把exe病毒刪除......沒用,檔案總管就是打不開;換句話說,別說存入新檔,這下連隨身碟裏面的東西都看不到了。Olive把還沒存檔的文件先存在桌面,很認命的準備要讓隨身碟砍掉重練——格式化。就在這時!!

「先等一下!」

我阻止了Olive的行動,「我試試看」把隨身碟拿過來,插入我的筆記型電腦,過了一兩秒......噹噹!!成功開啟!XDD

既然可以開啟觀看內容,我就把隨身碟裏面所有的exe檔案一一砍掉(至少兩個奇怪的exe檔),然後把隨身碟交還給Olive,try again。插入隨身碟,跳出檔案總管,存取檔案,Done!沒有病毒警告!USB隨身碟又是一尾活龍~~XDDD

真神奇是吧?這是怎麼回事?這就是Linux的好處啊!我的Note Book跑的OS是Ubuntu,號稱最有人性、最友善的Linux作業系統。因為Linux不吃exe檔,所以網路上滿坑滿谷、針對MS Windows所寫的執行檔病毒大軍,在Linux面前可是一點也沒有用武之地啊啊~~XDD

話說,自從半個月前,把我原本跑Ubuntu、Windows XP雙系統的筆記型電腦重灌,改成Ubuntu單系統之後,真是安心啊,夜晚量多也不怕喔~~~A_A"

Ubuntu/Linux的好處之一,就是不怕exe執行檔病毒啊!下次再來寫Ubuntu使用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