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成功有時候是奇蹟

前一陣子旺旺時報槓上NCC的事件風頭正旺的時候,網路上開始流傳一段旺旺老闆帶動唱的影片,頗引起人們的訕笑跟同情。同情的對象是該集團的員工,從他們不熟練的動作跟尷尬的表情看來,他們應該是被迫下海取悅大老闆的;而訕笑的對象當然就是那個很嗨的大老闆,完全自得其樂,也完全以為大家都跟他一樣嗨。整個看起來就像是歡場直擊啊。XD


所謂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個世界上每一件愚蠢的事情,其之間發生的模式總是存在著令人驚訝的相似性。譬如說每次看到旺旺這段影片,我都會馬上想起另外一段影片,這看過的人可能就不多了。

這兩段影片中,除了兩個大老闆都以為自己是歌舞團團長以外,他們還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一、他們都是賣點心的,一個是賣米果,另一個是賣麻糬。

二、他們都在本業賺大錢之後買下了一家媒體,一個買的是旺旺時報,另一個買的是一家地方電台。

三、他們都認為世界是跟著他們轉的。

四、他們都不知道,世界當然不是跟著他們轉的。

基本上我不太相信市面上一些教人家怎麼成功的暢銷書籍,事實上這些暢銷書會大賣只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這個世界上渴望成功而不成功的人佔大多數,那也就代表了這些教人家成功的書事實上都沒有達到效果,否則,所有人都成功了的話,這些書也早就絕跡了。另一方面,所有人都成功的意思也就等於所有人都不成功,那也就是說不可能所有的人看了這些書都可以成功,那這些書還是沒有達到他們本身宣傳的效果。Anyway,我的意思是說,我相信成功這件事,並不一定是本身做到了某些條件就可以的,因為還需要相當程度的運氣。一個人要是有那個成功的運氣,即使他是多麼的蠢材,還是有可能成功的,這兩段影片應該具有相當程度的證據力。

我不太了解那個賣米果的,不過我聽說過那個賣麻糬的一些事蹟。

譬如說影片中的歌(那叫歌嗎?),他們要求每個員工都要會唱,還要帶動作,而要求對象包括電台員工。

另外他們每個月有一次「大會師」,規定未當班人員都必須出席,活動內容除了大家帶動唱以外,還包括玩遊戲跟大老闆冗長而沒有內容的講話。所謂未當班人員包括請假、休假、已下班者,同時未付加班費或補休。

電台記者規定用餐時間12:00~13:00,遇記者會採訪者得順延一小時。用餐需打卡,在外採訪者需回公司打卡用餐。

電台人員要求撥出經費購買CD,大老闆說:「我們是媒體,媒體最大,唱片公司應該要寄給我們巴結我們,幹嘛花錢買。」

大老闆要做到無人電台,只要播歌即可,不需要講話:「要人聲幹嘛?要人聲就錄笑話跟謎語,每個小時播五分鐘。」

大老闆認為媒體的典範是蘋果日報。好的新聞就是大話新聞跟新聞駭客。以上要求電台人員達到目標。

如以兩個大老闆的的智力來看,我想旺旺時報大概也會有差不多的工作要求。像這種人能夠成功,簡直就是奇蹟。他們似乎並不了解,員工之所以為員工,並不必然會認同公司的理念,而是認同鈔票。每個員工看似歡樂的歡唱著舞動著,其實是薪水作為動力,一旦別的公司有更多的薪水,或者同樣多的薪水但是不需要他們賣笑,員工就會毫不猶豫的前往。而很諷刺的是,像這兩個這樣的老闆,總以為員工是認同公司,甚至認同老闆個人,所以毫不猶豫的加入公司服務。而如果他們認為員工的意志需要被凝聚,他們並不會採取增加薪水或者福利的方法,反而採用譬如說大家聚會一起唱著愚蠢的歌跳著愚蠢的舞的方式,誤以為這樣就會使員工產生對公司的向心力。

這個世界還是有奇蹟的,我只能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