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政治這回事

這篇文章原本是要回應在大腸家留言的"19歲的潔兒",不過今天下午寫到一半就去泡在漫畫店學習紅酒的知識,因而沒有完成。結果晚上回到家,發現"19歲的潔兒"已經結束話題而去,所以改寫整個回應發成一篇新文。事實上我認為"19歲的潔兒"的想法很符合時下一般人的想法,尤其是許多自稱理性的中間選民的想法,所以我也頗願意把這些其實是正常民主國家應該有的一般觀念,再一次的提出來——儘管我已經寫過很多次了。雖然是針對理性的中間選民,但這篇文章就還是當作給"19歲的潔兒"的回應吧。

19歲的潔兒:

首先,要不要說說看,「國家政經建設」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投入國家政經建設」?「投入國家政經建設」要做些什麼?這些問題要是你從來沒想過或甚至不想思考,那麼你說「專注於國家經濟建設」就會是沒有意義的說法。

你對"批評"的想法也不切實際,參照教育部附錄三隻小豬的國語辭典解釋:

批評
1.評論是非好壞。通常針對缺點﹑錯誤提出意見或加以攻擊。
2.對文學或藝術品加以分析﹑比較及評價。


批評本身不是負面的詞,當批評是針對事實採取某種立場去言說,那就是一種討論的方式。因此你說兩黨互相批評是把,或者,要把台灣分裂,就不一定是事實,民主政治下的政黨從某個角度來看,他們本來就是找對方麻煩、互相批評、針鋒相對,否則選民如何知道每一個黨的主張、如何判斷每個政黨主張的優劣?要揖讓而升,下而飲的話,幹嘛還花錢花人力舉辦選舉?大家酒喝一喝決定一下就好了。

問題是,活到十九歲的你,看過多少揖讓而升,下而飲的競爭?政治人物當然為私利、政黨為黨利,民主政治的假定之一就是: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憑什麼要人家放棄自己的利益而努力的送你利益?要不要叫議員幫你上課、立委幫你上班算了?重點是,政治人物或政黨為了自己的私利,因此他必須想辦法滿足選民(你)的私利,希望你也滿足他的私利來作為交換。不然,政見是什麼?政見就是滿足你私利的政策支票,然而,你有多偉大?偉大到所有政黨跟政治人物都應該捨身為你去達到你的需求?

如果我們理解到,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主張,而民主政治就是人民組成行政體系,那麼所謂的因為一點小事吵的不可開交就不是什麼國際笑話。最近法國總統第三度再婚,算不算是大事?這種私人事務有沒有建設性?跟國家發展有沒有關係?我猜測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你應該會說是國際笑話,可是這件事發生在民主先進的法國。再舉一個例子,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跟白宮實習生的婚外情事件,算不算是國家發展相關事件?有沒有建設性?當年美國媒體把這件事當成連續劇在播,可是我認為媒體對這件事的關注,有性但是沒建設。所以,「國家大事」究竟是什麼樣的定義?政治人物應該討論什麼事?政治人物也是跟你我一樣的人,他們不是聖人,不可能每天仁義道德;相對的,如果有人每天仁義道德,你會相信這個人是活在現實裡嗎?你不是都說了,這是虛話?

許多人說政治人物應該有理想,這一點固然沒錯,但是有理想不代表可以實現,有理想也不代表知道什麼政策是好的。而一味為了理想不顧實現的可能,那就是愚蠢。既然你也說到「實在」兩個字,表示現實生活中,事物實際上是什麼樣子,往往比事物想起來是什麼樣子來的重要,因此與其說愚昧的政治沒必要參與,不如思考一下「什麼樣的批評比較實在」、「什麼樣的國家建設比較實在」等問題還比較「實在」。更何況如果我們更深一層的追問下去,理想這回事,還得看看是不是我們所抱持的那一個理想就是最至高無上的,有沒有其他理想是可以凌駕其上的。

所以你說的:經濟有成長、社會有良好風氣等,究竟是不是至高無上的?是不是最高理想?實際上,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可能覺得自由跟平等更重要,而自由跟平等又有不同的天平兩端。以你說的經濟成長來說,政府介入國家經濟越深,可能讓經濟成長越明顯;但是政府介入越多,企業就越不自由,這個時候,究竟是要自由還是要經濟發展?社會風氣是一樣的道理,蔣氏父子獨裁的時代,沒有人敢像現在這樣在國會咆哮、在媒體上痛罵總統,社會風氣也相對純樸(不是一堆人在說那是美好的時代嗎?),但是那是犧牲人民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行動自由換來的,你認為你想像的社會風氣會比自由更重要嗎?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還得先解答:什麼是經濟有成長的定義?什麼風氣是社會的良好風氣?更關鍵的問題是上面提到的,與你不同的是,可能很多人認為經濟發展或社會風氣不是最關鍵的問題,你如何看待這種現實?

當然有一種世界是有可能達到經濟高度成長、社會風氣良好的,那就是《禮運大同篇》中描述的大同世界:
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爲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不過,大概沒有人會認為這種世界具有可行性。如果你也認為大同世界是幻想世界,自問一下,為什麼你認為大同世界令人存疑?自問過的話,某種程度就解開了上面提到的,為什麼很多人不認為經濟發展或社會風氣不具關鍵性的原因。這是很簡單的思想實驗,但會這麼做的人並不多。這其實更是一個政治人物應該要做的思想實驗,因為這是對政策真正的思考,不過很顯然,大部分的人認為這種思考很少被台灣的政治人物放在心上,其中最離奇的要算是國民黨。大同世界已經夠奇幻了,國民黨甚至還可以做出更不可思議的「每個人薪水都比人家高的盛世」廣告,這不但是不思考這個議題的證明,這簡直就是訛詐人民了。

你對政治另一個不切實際的看法是,政治人物好像是幫主,選民好像是幫眾,政治人物上台喊喊,下面的選民就要伏地大呼「教主永享仙福,壽與天齊」嗎?學校好像教過,民主政治的主人是人民才對吧?我不知道如果是你,你罵某政黨的對手是幫誰罵的,但是我批評國民黨是因為國民黨比民進黨更爛、國民黨的立場比民進黨更不符合我的想法,不是因為我是民進黨的幫眾。民主社會的一個美好經驗,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也可以表達自己的立場,這就是我們在做的。我們跟民進黨一樣批評國民黨、我們投票給民進黨、我們幫民進黨拉票,那是因為在我們的判斷下,民進黨可以幫我們實現我們的想法、民進黨的主張與我們的立場比較接近,並不是我們被民進黨欺騙。如果選民發出跟政黨同樣主張的主張,就只能看做是「我們在台下幫他們罵對手」,恐怕你得仔細考慮清楚,你要的是民選總統還是父襲帝王。

選民可能跟政黨有同樣的主張,由人所組成的媒體也是,這也是閱聽媒體報導需要加入自我判斷的原因之一。如果你可以有自己的判斷,你可能就會瞭解,你想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而能夠心平氣和,那麼你得關掉電視或者是避免看新聞台。這個意思就是說,你不能看電視新聞而心平氣和吃飯的原因,不在於政治人物的爭執,而在於媒體給你看了什麼。拿上面提到的柯林頓例子,如果你身在美國,而每天你都在電視上不斷看到陸文斯基說他故意不洗沾有柯林頓精液的洋裝,兩天下來你還能一邊看電視新聞一邊吃飯嗎?柯林頓有政治人物應該有的寬闊氣度和莊重形象嗎?事實上,曾經在電視上公開說謊的柯林頓,可是調查美國人民而得出來的十大總統之一。當然,平平都是公開說謊,但是葉武臺跟柯林頓不可相提並論,葉武臺在台北市長任內除了將城市變成水都、摧毀傳統市場、造成sars擴散、邱小妹妹死亡、拆除古蹟、貓纜變懶貓等以外,你想不出有什麼建設;可是柯林頓任內執政成績耀眼,是民主黨幾十年來第一次連任兩任的總統。最重要的是,柯林頓不像葉武臺不斷說謊、不斷逃避檢驗。

不過不管是無能的葉武臺還是有成績的柯林頓,他們都有任期,他們都不能幹到死,這是民主政治的設計,這個設計是假定政治人物不是支持人民、不是心繫人民生活大計的、自私自利對人民有害的蠢蛋,而人民可以用選票把他趕下台。因此,民主政治剛好又跟你想像的不一樣。事實上如果期待政治人物是人民的領袖,那麼就回到上面問的問題:你要的是民選總統還是父襲帝王。如果你要民選總統,你就得接受他跟你我一樣,都是可能犯錯的人,而不是永不犯錯的聖王;民主不是靠聖王建立的,而是靠一個個的人民建立的。所以人民批評政治人物當然不是問題,甚至可能就是對國家社會有貢獻有建設的事,問題是用從媒體得到的內容來批評,究竟是不是真的是錯誤行為?這牽涉到哲學上對資訊來源的真偽判斷問題,不過可以先不管,重點是:你能不能判斷媒體的內容?你提到的孫運璿其人,是你從媒體認識的人造神,還是你熟識的長輩?同樣的道理,你提到的三隻小豬其事,是你從媒體看來的假風波,還是你真的去找過真相?

我曾經說過,我認為投票選舉這種事,多半靠的是情感而不是理智。因為理解政治、理解新聞報導其實並不像表面上看來這麼簡單輕易,這是需要理智判斷、智性思考的,而這不是一個每個人都有空或喜歡從事的工作。許多人往往只是用情感去決定自己的政治選擇,然後再引用各種說法假裝自己具有理性,因為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作法最輕鬆。這當然也可以是一種決策的方式,只是我認為,這對不管是個人還是人群的進步都不是一件有益的事,這個道理被希特勒用血腥的方式所證明。當年的德國人聽了希特勒的說法:投票給他就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相信他並投票給他,後面的結果大家都已經看到。現在的國民黨跟葉武臺用跟希特勒同樣的糖果引誘台灣人,而理性的中間選民相信了國民黨,給了他們國會,下一步,你,還要繼續相信葉武臺嗎?

42 則留言:

  1. 我國中的時候就和我爹辯論過,
    那些抗議刑法100條的亂黨,
    那些主張總統直選的暴民,
    都是不按法律破壞國家團結的台毒份子在背後操弄...
    ...
    我想這些都是成長的必經過程!!
    比較淒慘的是過了幾十年,
    台灣的學校教育還是只能教出這種水準的年輕人!!
    珍汐B哀~

    回覆刪除
  2. 謝謝鐵伯大哥哥的指導,要是我幾年前在十九歲時有開始想這些問題就好了....XD

    回覆刪除
  3. 小捲,你的「幾前年」三個字前面漏打「二十」兩字,下次不要忘了喔。

    回覆刪除
  4. 如果加上二十的話,那我才剛出生沒幾年ㄟ~~

    回覆刪除
  5. 小捲,請回頭看你的第一個回應,二十幾年前你十九歲啦~XD

    回覆刪除
  6. 虧格主有耐性打出這篇清晰的解說
    其實想去理解事情的不同面向或是真實
    就是需要去多想多看 即使只是漫畫往往也蘊含真理
    新聞媒體報紙是一種獲取知識的管道
    不過在台灣 內容往往會被扭曲
    客觀的播報事實就是媒體該做的本分
    然而他們除了給予片段的事實以外
    更喜歡附註上許多非專業的自我理解和看法

    話說回來 台灣教育的失敗不僅在學校而已
    應該是整體環境都還沉溺於
    習於聽人命令口號 不思自我思考的懶散裡
    最近為了成為萬惡政治體系下的基石開始往來於補習班
    上過幾堂課之後真的覺得
    補習班比學校教育更能學習到東西

    回覆刪除
  7. 前面的大哥哥大姊姊們,
    大家的感慨不要那麼深啊,
    這樣會直接晉升到阿背阿姨的層次的~~

    十九歲開始想這些問題,甚至開始去尋找可能的答案,
    還不算晚啊...
    有人當初念法政的,
    也是十九歲過後幾年才去想這些問題的~~XD

    回覆刪除
  8. >我曾經說過,我認為投票選舉這種事,多半靠的是情感而不是理智。

    今天的貼文剛好提到類似的話,真巧。我的部落格引用別人從來沒有成功過,所以還是手動一下。引用摘要如下:

    「或許因為這樣,媒體的形象塑造(和選民的情緒)也就取代了候選人本身的政策,成為左右選舉的主要因素,也讓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Judith Warner有了『親愛的,這和你無關』的感嘆?」

    回覆刪除
  9. 也不能怪19歲的潔兒啦
    因為他11歲起
    就開始浸淫在腦殘媒體的亂象之中
    11歲的小孩
    是很容易誤入歧途的
    若他早點遇上鐵伯
    就不會有如此似是而非的觀點了...^^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0. 我想那個19歲的有辦法看超過三個段落,就是萬幸了...Orz...

    回覆刪除
  11. 如果鐵伯這篇文章可以多挽救幾隻迷途的羔羊
    應該有機會領到天堂的入場券啊 :P

    回覆刪除
  12. Kaka對小捲銅鞋的評語灰熊正確!!!
    至於這位十九歲的潔兒,真的跟很多「理性中道」的選民很像啊。
    灰熊具有教育意義!!

    回覆刪除
  13. 佛渡有緣人ㄚ~
    政治這回事我念了十幾年都還說不清楚是怎樣一回事。真是失敗ㄚ~ORZ更湟論紅酒ㄚ~

    回覆刪除
  14. 19歲也是大一的年紀
    要是法政科系的學生也該看得懂了
    不過認識一些唸政治、法律等等的同道中人的感覺是...
    偶們的教育真的粉有問題,囧!!!

    回覆刪除
  15. 黑手黨這麼講,然家登大人,那我們不都是老妖了~
    我跟捲一邊去玩撲蝶好了XD

    回覆刪除
  16. 想言而有物的批判
    就得先去徹底了解欲批判事物的本質阿
    越是清楚理解 破壞起來越順手咩..(大誤)
    雖然並不討厭"儒學"
    不過每每想到某武帝獨尊儒術
    就覺得真是禍國殃民 = =a

    這次過年又得在山上度過啦
    先在這祝各位版眾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7. good point!
    When she's talking about 孫運璿and三隻小豬....
    I realized the feelings and point of view of most young people are coming from TV......

    回覆刪除
  18. 首先,先祝大家:

    長年如意
    昌隆鼎盛
    必有好運
    勝績連連


    新春快樂啦~~~

    感謝大家來這裡支持跟指教,今天大家團圓過年,三月大家團圓選票,五月大家團圓看長昌就任總統~\\^Q^/mt:
    我可以說英雄所見略同嗎?XD(哇哇,我終於有機會當英雄了啊~~)

    我剛剛看完了你的三篇大作,學到很多東西啊,乾溫。你在下篇說到的媒體主導選舉反證在台灣沒有找到一事,我想在阿告陣營可以在一週內公開說謊三次而繼續選下去,這就可以說明原因:台灣的選舉有更多的部分是在選爽的,媒體玩的就是選民要的,當然不需要反證囉。

    啊.....你說偶試圖從事公民討論,降子偶好像民主學校、公民論壇那一票人一樣理性中間喔~~<( ̄︶ ̄)y

    hyc:
    他早點遇到我的話,我會問他要吃美而美還是永和豆漿或是清粥小菜~~XD

    dgdunix:
    我分段太長了嗎?o_0".......

    阿藍:
    我二月份已經領到第二份天堂的通行證了~<( ̄︶ ̄)/

    safa:
    對啊,這一定要有教育意義的,因為我就是把小捲當人看,要教育他,讓他知道他的十九歲已經是二十年前了啊~~

    沙拉:
    你念了十幾年,結果有沒有人聽下去?

    加蚋蕃 :
    我想是因為台灣沒有哲學教育的關係,如果台灣可以在國高中階段就教導邏輯思考的話,我們就不用像現在一樣,討論十九歲的年紀看不看得懂文章的問題了。
    (謎之音:誰說台灣沒有哲學教育?台灣明明有教倫語跟三民主義!)

    老魔頭:
    你厲害,國中就會跟老爸辯論。
    我國中的時候還在偷看我老爸的黨外雜誌......
    (我是說,幾年前我國中的時候,偷看我老爸收藏的二十幾年前的黨外雜誌啦~XD)
    不過我想啊,只要阿告能繼續選下去,台灣的年輕人就會一直向下沈淪下去吧~

    Blue Moon:
    赫曼‧赫塞說過,學校教育交給他的,只有說謊跟拉丁文。而台灣的學校教育不教拉丁文,所以......XD

    跟武帝比起來,有獨尊謊言術的,現在正在禍國殃民啊,努力的破壞他吧~XD

    什麼叫做去山上過年?

    小捲:
    就說你忘了在"幾年"前加"二十"兩字了。

    黑手黨:
    真的嗎?
    轉大人看文章就好了嗎?
    不用有一些動作......

    鉑鎂鑼:
    我......我真的不在中間嘛....(#一.一#)

    hiawei :
    我想,孫運璿跟三隻小豬,一定是他故意留下來的漏洞啊啊啊~XD

    beckett:
    灰熊乾溫,受益良多啊~~m(_._)m

    回覆刪除
  19. 鐵伯:
    迷有....不行~我不能再改行了XD再改行我就只能去算命了~...
    疑,倫語?是我說的話嗎?XD

    黑手黨:
    聽你這麼說我只能哭哭了‧_____________‧
    不過到最近還有人說我「看起來」像大學生,我果然跟捲是同一國的XD

    blue:
    漢武帝獨尊儒術在那個時代是進步的呀,儒術讓中國享有了大概平均每兩百年就會重來一次的隱性歷史秩序ㄚ,然後讓中國區域提早知道了人多好辦事跟懂事的人要站在高層等眾多獨裁的真締,其實對中國區域來說也算是居功厥偉啦XD

    回覆刪除
  20. 唔 去清靜過年 家族旅行
    吃過年夜飯後出發 時間差不多嘍

    獨尊儒術其實問題不大
    真正的問題在前面那句..

    回覆刪除
  21. 恭賀新禧。


    最近閱讀洛維特(Karl Löwith)所著的《1933:一個猶太哲學家的德國回憶》,書中的譯者(區立遠)導言有提到Lowith的〈給日本讀者〉文章,在此文洛維特說:

    「歐洲精神根本來說是一個批判的精神,一種懂的分別、比較與決定的精神。雖然乍看之下,批判是某種全然否定性的東西,但是在批判之中,卻含有一種正面的力量,能避免流傳下來的和現存的事體陷入僵化,並能推動其繼續發展。批判因此正是我們(歐洲人)進步的原理,任何現有的事物。都在批判中漸次被打敗、被往前推進。東方人無法忍受這種毫不留情的批判,不管這批判是針對自己還是指向他人。[......]這個囊括一切、質問、懷疑與研究一切的批判事物的力量,正是歐洲生活中的根本元素;沒有這種力量,歐洲生活便不可想像。」


    借花獻佛,希望這句話對諸位板友受用。

    回覆刪除
  22. 這篇要看上幾次耶~~~~

    現在的小朋友多好啊~~政治在我們十九歲的時候,都只能自己去摸摸摸,現在一上網路,就有專業大哥阿哲幫忙上這麼一大課哪~~~阿哲真是有耐心呢!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來跟阿哲說新年快樂!Rossi這兩天被一直餵好料的,Ken將有沒有也被餵的圓滾滾的呢??還有,老王新年快樂!(借版一下,應該不敢說不行厚~~^^),新的一年,身體更健康,工作生活都順利噢!

    回覆刪除
  23. 鐵伯:

    我又沒說是誰...你為什麼要一直抹黑我...去討論民生經濟問題啦...


    沙拉

    ....恩....好久沒人說我看起來像大學生了....




    倫家要當熟男....XD

    回覆刪除
  24. 十九歲的潔兒
    如果能看完這篇
    就算轉大人了啦

    回覆刪除
  25. Tiat兄如此理性,可是看起來不像中間選民ㄟ~~XD

    祝新年發財!!!

    回覆刪除
  26. 沙拉難道不知道
    在七年級後段班的眼裡
    我們都算老妖嗎?

    回覆刪除
  27. 貝基特所言的歐洲批判精神
    中國文化還沒習慣怎麼使用
    看看新聞夜總會的內容就知道
    他們當作是布爾喬亞的附庸風雅XD

    祝鐵伯及眾版友
    鼠年如意行大運阿~

    回覆刪除
  28. 以上文字翻更白話一點口以算素正經的「互相漏氣求進步」嗎?(飛逃~)
    今天是戊子鼠年除夕,祝大家新年快樂、吉祥長昌!
    (有沒有點助選的嫌疑?偶是理性不中間的選民啊)

    回覆刪除
  29. 新年快樂!
    我不是指你的分段太長啦,我是指,對這種媒體說什麼就差不多什麼都信的人,他也不會去找資料的啦,就算有資料(如你這篇文章),我想他大概不是沒耐心看完,就是選擇性解讀吧。

    所以我說他如果能靜下心看超過三個段落,就是萬幸了,哈~~~

    回覆刪除
  30. 板主您好,抱歉佔用空間宣傳我們的活動。
    我們不是什麼特定的團體,只是一群平凡的學生和上班族。對於這次的總統大選我們認為應該要做點事。礙於法律並無硬性規定總統候選人必須舉行公開的辯論會,因此我們發動網路連署,希望透過公民的發聲,讓總統候選人知道他們“應該要“公開進行政策辯論。
    我們的連署網站,http://petition.brl.idv.tw/ 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youngchat
    如果您願意,請加入連署,並幫忙宣傳我們的活動。
    謝謝。

    回覆刪除
  31. Tiat桑,新年快樂~
    一過完年就有長知識的文章看,太幸福啦^^

    回覆刪除
  32. 抓耙仔謝長廷過去收錢出賣同志,將來出賣台灣2008年2月13日 晚上7:46

    史上巨貪謝長廷是調查局的抓耙仔被抓到了!

    1979年高雄暴力奪權美麗島事件後,迫害台灣人權的主力單位-調查局為了掌握無恥台獨黑心貪腐豬(當時稱黨外人士)活動及內部機密情資,這時以“奸巧機詐”聞名於世的謝長廷就成了白色恐怖執行者調查局認為最好又收錢最便宜的抓耙仔。因此,謝長廷當時是他們“重點”佈建的對象,所謂“佈建”就是台灣一般民間所說的“撂扒仔”。

    於是搞白色恐怖的執行者調查局為了收集反政府的無恥畜生,就在1980年至1988年這八年期間,透過謝長廷高中死黨謝育男(現擔任監察院財報處長)以“光華專案”養了現在台灣邪黨民進黨黨主席謝長廷為特大號的“抓耙仔”,資訊交付都在謝長廷與謝育男多次私下會面下完成,並按情報價值不斷獲得白色恐怖下屠殺台灣人的調查局最高額獎金二十萬元。

    在調查局抓耙仔謝長廷活躍的1980年至1988年這八年期間許多無恥台獨黑心貪腐豬(當時稱黨外人士)被捕,其中大部份均發監坐牢,像陳文成教授也在這段期間被殺。可憐的深綠腦殘的畜牲台灣鄉下豬被史上巨貪的謝長廷出賣了還幫他數鈔票。

    回覆刪除
  33. 這個"19歲的潔兒"很奇怪。

    高鐵、雪山隧道、南科和中科不是「國家政經建設」嗎?

    回覆刪除
  34. 樓上大大
    馬才是抓耙仔
    藍媒毀謝計畫

    回覆刪除
  35. 家族旅行..一點都不好阿..(翻滾)
    清靜明明才1千多 每天平均都3-7度
    又濕又冷 上去那幾天 天天下雨
    只能躲在帳篷裡面瑟窣的發抖..orz
    每年過年都去家族旅行還是露營..
    人家也好想像電視上演的一樣
    可以在被爐裡面睡到自然醒阿..o_Q

    回覆刪除
  36. 沙拉:
    算命不好嗎?你歧視算命這一行嗎?

    Blue Moon:
    還有家族旅行喔?真好~

    Rossi麻:
    乾溫乾溫,老王跟我也借版向你拜個晚年~m(_._)m
    KEN這次過年也吃超好,計有老王媽不知不覺一直餵的川燙豬肉、不小心掉到地上的香腸、雞肉,還有......
    KEN自己偷吃的拜拜的菜頭湯!!="=

    有一事向Rossi麻報告:我沒當大哥很久了,更何況是當專業大哥?請不要這樣說我啊~~XD

    小捲:
    討論民生經濟的前提,就是要會基本算數啊~~XD

    dgdunix:
    我知道、我知道,我只是開個小玩笑~:P
    其實我也沒有權力逼他看我的文章,寫部落格這種事,是無法強求讀者的。
    對那些理性中道的中間選民們來說,自救人救啊~XD

    小王子:
    你也168......
    (公分嗎?XD)

    肯恩:
    新年快樂~^^

    a23456:
    喔,那是阿扁的錯,不是什麼「國家政經建設」~XD

    回覆刪除
  37. 哇......家族旅行都是露營喔......你們家真是民不聊生啊,這一定是你們家屬於M型社會右邊的關係,人家都在家裡看電視吃年夜飯,你們家卻要以大地為床穹蒼為被,看著星光幫,喔不,星光吃小火鍋,這一定是阿扁的錯!民進黨執政七年來,我們已經流失了很多,包括在家看電視吃年夜飯的家庭!

    回覆刪除
  38. 露營阿 .. 那鍋算是我爹娘的嗜好(倒)
    我不喜歡露營是因為覺難睡
    我老弟很會翻滾 地板凹凸不平又硬
    睡起來都會腰酸背痛 加上露營很冷 =_=
    懂的除夕就出門的可是玩樂高手了
    可以比別人先搶到好的地點.車位
    還可以避過高速公路大停車場的尖峰
    而且據我觀察 這種人口逐年增加中

    回覆刪除
  39. Blue Moon:
    果然,台灣的人民真是民不聊生啊!這是一個不斷成長的趨勢!

    小王子:
    他應該是這樣認為啦,不過他的認知常常都是跟現實相反的~~XD

    回覆刪除
  40. 請大家一起來支持0218白玫瑰運動反納粹反共產反厚黑學醬缸文化
    http://blog.roodo.com/bookish/archives/5551407.html

    Weisse Rose=白玫瑰1943 外文篇
    http://blog.roodo.com/bookish/archives/5559733.html

    蕭爾兄妹是1943 02.22日捐軀的
    讓 謝志偉 出馬 講解 納粹 盲從希魔的可怕 連續一個月 上 國際新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