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菜園奇譚

蕹菜在菜畦裡已經長的有2/3個手掌高了,碧利斯颱風前播下的種子,受到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滋潤,菜苗一下子抽長得很快。隨著菜苗一起長得很快的,還有三四種不知名的雜草,在畦內隨意的生長著,有的還從整齊的蕹菜苗間掙扎出來。我從山頭望去,碧藍色的天空沒幾朵雲飄著,遮不住赤焰一樣的日頭;從額頭流到眼裡的汗有一種燒灼的感覺,我不得不摘下眼鏡擦著。
戴回眼鏡,我拖來桶子當作容器,蹲下來用手一株一株的拔著雜草。有機農法不能使用農藥,可是雜草不會因為你採用有機農法就不來你的田裡安居樂業,比較起施用農藥的田裡,雜草在有機田裡往往很容易長得比作物還要茂盛。農業課程裡,農改場的老師挑明了說,有機田裡要除雜草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你得蹲在那邊,一株一株的拔掉......。我蹲在畦邊,一邊拔著雜草一邊思考著如何更簡單的解決雜草的問題。講義裡有提到其他的方法,像是機器去除(什麼機器可以在蕹菜田裡用?)、植物相生相剋的原理(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前陣子還有聽過在水稻田裡畜養鴨子,可以當作最天然的雜草清除機。

我像螃蟹一樣橫向移動著,手裡不停的拔著雜草,腦袋裡不停想著像植物相生相剋這一類的問題。日頭好像惡意的跟著我移動,我得不時的脫下眼鏡擦汗。突然從眼角瞥見一個人影走上菜園,他腳步有點踉蹌,像最天然的雜草清除機一樣的搖擺著過來,好不容易走到畦邊,喘吁吁的盯著我的菜園直看,他一言不發,也不理我,就只看著畦土。我戴上眼鏡,看見他的右手夾著條手帕,往他那在陽光下顯的蒼白的頭殼抹著,當手帕在他那沒毛的、晶亮的頭殼頂來回擦拭著時,陽光反射的幻象,讓我一時間以為他擦拭著的是一顆蛋。

「哪位?」

「........」仍舊不說話,仍舊盯著我的菜園。

「這位先生,請問你有什麼事嗎?」我往左跨一步,把桶子拖到身邊,準備繼續拔我的草了。

「......喔!是,是這個....我是石武。」蛋,喔不,石武右手繼續擦著,左手伸進西裝褲的口袋,我以為他要遞名片了,結果是掏出了煙盒。「我是學者啦,研究農業的。」石武點了根煙,踢了踢腳,把皮鞋上的沙土踢掉。

(石武?我還席八啦咧!荒郊野外哪來的學者,要哈拉也不會擋根煙來!)我打算不理會他,我得在午餐前把這三畦蕹菜的雜草拔完,下午好來拔些南瓜苦瓜出菜,順便給茄子添些牛糞。

「ㄟ,那個,你,這個雜草長很多。」石武一邊說,一邊用夾著手帕的右手指指我眼前的菜園。

「嗯。」原來蛋也長眼睛。

「我跟你說,這個我是研究農業的,這個雜草太多了,要解決一下。」石武嘴角夾著煙,燻得他瞇起了眼睛,左手捏起一株雜草丟到桶子裡說道。

「喔,石先生,是啊。」(靠!你沒看我正在解決嗎?)

我挪過身體,蹲在畦的短邊,正面對著石武了。他穿著一件洗得太多次的舊短袖襯衫,肚子前的扣子繃的有點緊,咖啡色假皮腰帶的上面溢出一截深藍色褲頭。「這個草要除,你種有機的對不對,這個不能用農藥,我跟你講要除。」

「喔,OK,石先生,你要不要說說看?」我拔起一株躲藏在蕹菜苗間的雜草,丟入旁邊的桶子裡。

「我跟你說,我研究農業的,這個我知道,很簡單。」

「......」

「你那個蕹菜長這樣不行,我跟你說,你那個要整個翻掉重來。」

我抬起頭驚訝的看著他,這蕹菜雖然才剛新長,但是可是株株翠綠健康,葉片沒有病蟲害的破損,菜梗也正常的挺直著生長,這顆蛋竟然要我整個翻掉?

「這位石先生,這個蕹菜沒長好嗎?」

「那個,這個雜草長太多啦。」

「我知道雜草長太多,你沒看我正在拔嗎?哪個田地裡沒有雜草?」

「這個,對啦,翻掉比較好,你這個雜草長太多啦。」

「你的意思是說,翻掉以後重種,就不會長雜草了嗎?」我瞪著他,盡量讓自己口氣聽起來不那麼不耐煩。

「也不是這樣,這個,雜草到處都會長。」

「......那你還叫我翻掉重種?我菜長的好好的,為了每塊田都會有的雜草就翻掉?雜草拔掉不就得了?」這下子,盡量快沒用了,快要過量了。

我站起身,點起一根煙,走到菜園邊一顆柿子樹下。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擦完滿頭的汗之後,我在褲子上抹去眼鏡上的汗水。石武也慢慢踱過來,右手的手帕繼續抹著蛋殼。我要結束這場莫名其妙的對話,快要正午了,再拖下去這傢伙大概不會給我誤餐費。

「那個,你,你要聽我的話,翻掉沒錯啦。」

「石先生,你有沒有種過菜?拔過雜草?」我咬著牙問他。

「這個......我是研究農業的,我知道。這個雜草會影響整個菜園,你拔也拔不完。但是這個,我們要以高標準來解決,你整個翻掉,最起碼雜草就會翻進土壤裡面,還可以變成有機肥料,這個叫做綠肥。這個雜草也是有機物嘛,你知道。這個有機物可以滋養土壤,可以讓菜園的土更有營養啦。到時候這個可以讓菜種的更好。」石武彈掉手上的煙頭,很興奮的說著,好像上課一樣。

「哼哼,你這個雜草控制的操縱跟設定,聽起來很完美啊?」

「對,我們很多所裡的同事都這樣認為。」

「但是,石先生,你並沒有確定的告訴我,我的菜長得好好的為什麼要翻掉?你也沒有確定的告訴我,翻掉重種就可以完美的完全解決雜草的問題。」

「這個翻掉重種以後,你現在就不用拔這個雜草了啦。這個對菜園好啦。」

我走到畦邊,日頭毒辣的照射著,石武的蛋殼上反射的強烈陽光刺得我瞇起眼睛。

「翻掉重種,這個可以解決雜草問題。」石武還是在說著,「翻掉重種......」

「翻掉比較好,翻掉重種......」石武一邊向我走來,一邊不斷喃喃說著。我看到一顆蛋向我走來,今天中午也許可以煎顆蛋來吃吃,我抄起腳邊的鋤頭,向這顆蛋揮過去......。

這要不是日頭曬過頭的白日夢,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