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2007從鄒族部落開始——漫談

心動 (by Tiat)

山上的人說今年冬天太溫暖,山上的櫻花賴著不想開;時序已經進入12月底,樹枝上的櫻花卻還只是開的2266。不過沒有櫻花也無所謂,這一趟去山上,有比櫻花更能在記憶裡留下痕跡的人事物。
在往奮起湖的路途中,摸我銅鞋引導我們右轉上行一條小路,避開一般遊客的路線。「正前方就是我們剛剛休息的石桌檢查哨。」摸我銅鞋等我們下車後,指著前方說。然後又指指這座山頭翻過去是高雄、那座山頭的背後是台東,好像他可以看穿到那麼遙遠的地方去。

遠眺石桌 (by Tiat)

從小生長在都市中的我,似乎有點難以體會摸我銅鞋講出「那座山後面是台東」時,那種很自然,好像他就徒步走過、親眼看過的那種自信。就像我可以很輕易的指認出這條路可以到桃園、中正廟對面是國圖、這一路公車坐到那邊;而摸我銅鞋也可以很輕易的被台北市公車搞笨一樣。

當我們都在欣賞美景的時候,也許早就知道那山翻過去就是家鄉的safa Nakao,獨自一人站在大石上眺望,也許她正在菸酒從這裡到家鄉的距離有多遠?

safa Nakao沈思菸酒 (by Tiat)
80歲老獵人(by Tiat)

我們在特富野遇到老人,當時他正在劈柴,腳邊置放著電動工具跟手斧。不知道老人怎麼調和現代跟傳統的差異,但老人似乎不認為這會是個問題,生活中的平衡或許是種本能,不需要想太多。摸我銅鞋用鄒語跟老人交談,老人神情愉快的回應著,我們在旁邊只能陪笑。

44530014 (by Tiat)

後來摸我銅鞋告訴我們,老人已經80歲了,早年是個有名的獵人。聽到老人的年紀讓大家感到不可置信,看老人劈柴時身手矯健、動作靈活,怎麼看都比實際年齡少了20歲。這可以說是地靈人傑嗎?
鄒小女孩 (by Tiat)

這是在鄭老師家遇到的小女孩。摸我銅鞋引領我們直闖鄭老師家,並且很豪爽的一屁股坐下,我們則各自紛紛找廁所解放。鄭老師招待我們喝咖啡賞茶園(XD),一面說今年冬天太暖活,我們要是去年這個時候來,茶園裡櫻花綻放,茶園上楓紅片片,這才是美的不像話。鄭老師當年畢業回鄉任教,恰好擔任摸我銅鞋小二導師,而去年鄭老師退休了(XD),把自家家園整修一番,開起民宿來。鄭老師的太太要我們一定再找時間上山,並且住在他們家民宿,接受他們款待咖啡美景。

民宿一景 (by Tiat)
雖然在鄭老師家白喝咖啡白賞美景,但我們並非在此投宿。前兩晚我們打尖住宿的是鄒族前輩湯守仁的老家。

湯守仁故居(by Tiat)

雖然是土牆老屋,但是在湯守仁兒子的整理下,這幢老宅現在已經變成了乾淨舒適的民宿,供遊客住宿。我站在這個門外,遙想著當年也許有一位隸屬於獨裁政權的軍警,也曾經站在這個位置,等著逮捕湯守仁。

埕上的KEN小柴 (by Tiat)

又或許湯守仁也曾經站在屋前的埕上,逗弄著他的KEN小柴......ㄝ,我想太多。晚上我們幾個人拉幾把椅子坐在埕中,就著滿天的星斗和著沁涼的山風,手執一杯百齡罈8年,快意開講。除了我們的談話聲,沒有其他不屬於自然的聲音。如果有什麼情況是用「人生如此,夫復何求」來描述,這大概就是其中一種。

湯守仁故居一景 (by Tiat)

即使在湯守仁故居,現在也可以一夜好眠。畢竟我們不是生活在當年那個白色恐怖的年代,現在除了一些人因為心理疾病,虛幻的對綠色感到莫名恐懼以外,現實中我們不必擔心會跟湯守仁一樣,為了莫須有的原因被帶離故居,一去不回。在這裡,應該像我們一樣,在清新的空氣中醒來,安適的在屋前散步清醒,瞪視著KEN小柴的飼料盆......ㄝ,無人島作者,摸我銅鞋不是有準備早餐嗎?

故居早晨 (by Tiat)

民宿有供早餐,我們一踏進餐廳,就看到一大桶浸泡著的咖啡生豆,以及後方的烤肉架。享用完清粥小菜後,啜飲著手工現煮的美味當地咖啡,回憶起昨晚烤肉架上香嫩多汁的烤雞,這也是「人生如此,夫復何求」啊。

咖啡豆與烤肉架 (by Tiat)
噴水雞肉飯(by Tiat)

回程的路上,我們吃嘉義噴水雞肉飯,這張照片送給我們一路關懷的可樂餅。XD

延伸閱讀:
‧MILIFONOH!!(馘首)——秀山
‧MILIFONOH!!(馘首)——新年亂談
‧MILIFONOH!!(馘首)——最後的皇民
‧MILIFONOH!!(馘首)——來吉之相看兩不厭
‧薰衣草之海——鄒族部落跨年遊part 1
‧薰衣草之海——鄒族部落跨年遊part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