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2007從鄒族部落開始——真桃花源‧來吉

在阿里山的第二天是個風和日暖的好日子,上山消磨新年假期的遊客絡繹不絕於各個觀光點的途上。中午時分,我們七人二車一如預期的在奮起湖被眾多等待停車位(或違規停車紅單)的車輛稍稍耽擱了一下,但心情卻不像塞在城市車陣中的不耐厭煩。事實上我們以一種頗幸災樂禍的心情,等待著拋開奮起湖的吵雜擁擠,然後以一種閒適、隨性的車速,在茶園屋舍錯落的山巒間,在松鼠比遊客多的山路上,前往鄒胞領地的極北部落,特富野的小社——來吉。
我們在石桌檢查所決定去來吉的時候,摸我銅鞋因公未能擔任「非當地導遊」,所以吩咐我們「反正只有一條路,經過奮起湖再一路開下去丟係啊」,去到來吉再找一位梁宗賢先生當導遊就是了。雖然我們一行人都沒去過來吉,來吉長得是圓的還是扁的根本沒有概念,梁宗賢先生長得是扁的還是圓的也不知道(後來知道是圓的XD),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前進來吉的計畫;我們這群人出遊一向是「只訂大目標不計小細節」、「逛到哪玩到哪」,對目的地的陌生跟無所知畢竟只能算是小細節,所以一行人仍然毫不遲疑的出發了XD。

經過奮起湖後,道路在靜謐的山林裡延伸而去,我們按下車窗享受山裡的空氣,隨意聊些路上看到的這棵樹、那座建築或茶園的話題,以及有關來吉相看兩不厭的浪漫愛情故事。一路不知遠近的直到看到山豬石雕,我們才確知已經來到來吉了;山豬石雕是來吉的社區吉祥物,據說總共有19隻各種姿態的山豬。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好像都沒有拍照,所以沒照片可以看。XD(一定要看的話,就請看這邊

經過山豬石雕,一種質樸的、屬於鄒族的感覺立刻顯現在村落的各處,路標、屋舍、裝飾,甚至花草。我們在一家有著潔白木柵圍籬以及翠綠草皮院子的漂亮民宿前停車詢問,民宿主人指著方向要我們往四鄰再進去,梁宗賢就在那裡,「很不巧的,我剛好是他弟弟」。看來我們運氣不錯,一定可以在來吉獲得相當美好的旅遊經驗,於是我們繼續在狹小但順暢的村路中,往山裡面繼續前進。

記得小時候唸過這樣的課文:「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這是桃花源,也是我對來吉的第一印象;從順山開闢的嘉149線道上進入來吉,一片臨溪平原在我們面前展開,屋田相間,安詳適意,讓人立刻就想在這裡住下來。原來桃花源不是傳說,也不是避世之地,只要來到來吉,我們就會馬上明白,桃花源會是人類追求理想生活環境的一種實現。

停好車後,我們往村人聚集的地方走去,這時村裡正藉著跨年舉辦著村民聯誼活動,梁宗賢一定就在人群裡(事後證明,梁當時是在另一個人群裡,喝酒的那群)。到了會場,聽到主持人宣布接力賽跑正要開始,我拿起換上一卷新底片的GR1V進入場地內,準備好好的運動一下食指,沒想到這時相機無法運作,只好用最快的速度餵給FM2一卷底片,臨陣換將。(雖然這次帶了兩台相機上山遊玩,但原本打算GR1V一路用到底的,沒想到卻在這個緊要關頭當機,只好請出FM2。另外,有人問我為什麼這些照片都修成黑白......,其實我也帶了數捲彩色底片的,但換片時卻習慣性的換上了黑白底片,有以致之。)

這大概是全世界最大接力棒的比賽了吧。

44520009 (by Tiat)

44520006 (by Tiat)

44520002 (by Tiat)

44520005 (by Tiat)

44520001 (by Tiat)

然後是這個親子合作競賽。

44510031 (by Tiat)

44510028 (by Tiat)

44510029 (by Tiat)

44520018 (by Tiat)

44520016 (by Tiat)

我在活動場地有點忘神的活動食指,早就忘了尋找梁宗賢這件事。

44510025 (by Tiat)

44520023 (by Tiat)

在我拍照的同時,safa Nakao尋找到了來吉的Mokuana長老,並且就地站在路邊聊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表現出一副很尊敬的態度,聽聞中「嚴厲」的磨菇所在長老倒很興致盎然的跟我們這群年輕人講了很久的話,從鄒族亡靈之山塔山,講到來吉相看兩不厭的男女石,然後又聊到維護傳統文化的困境與出國表演鄒族文化的風光。

44520022 (by Tiat)

外表看起來很性格的磨菇所在長老,可能真的難得遇到特地去找他哈拉的年輕人,話匣子一開就關不起來。後來招待我們去他家喝他親手煮的咖啡時,他又說了許多離奇的故事,包括他曾經驅離一個住在他家的不識相米國青年,並且在那米國青年後悔的來電中警告說:「我的英文講的雖然不是很好,可是吵架幹譙你還是可以的!」;以及鄒胞到高雄遊歷而欲前往有名的六合夜市逛街,卻因為發音的問題,找夜市卻找到耶穌去,導致「你直直走就死了」。

44510026 (by Tiat)

一邊煮咖啡,一邊還繼續滔滔不絕的磨菇所在長老。

44520025 (by Tiat)

後來闖進了一群人,其中有自稱周星星師兄的來吉社區發展協會梁理事長,一眼看見掛在我胸前的FM2,立時眼睛一亮讚一句「不簡單的年輕人」令我洋洋自得者;也有相對沈穩但眼神話語中顯見心思巧令的原民會鄒族梁主委,不時熱情邀約我們留在來吉跨年者。他們兄弟兩都得稱呼磨菇所在長老一聲舅舅。我們在阿里山咖啡與「十大功勞」的混搭下,度過一個鄒族下午茶2.0的來吉午後。而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找到梁宗賢先生,也完全忘記要找他了。

我們回到石桌,立刻向摸我銅鞋報告尋找梁宗賢的過程,聽完我們的描述,摸我銅鞋好笑的說:「那個理事長就是梁宗賢啊。」Orz

延伸閱讀:
‧MILIFONOH!!(馘首)——來吉之相看兩不厭
‧薰衣草之海——鄒族部落跨年遊part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