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天空


台大校園
以前在看荒木經惟的照片的時候,總是對他照片集中不斷出現的雲感到好奇。我不太明白,對著天空空拍的意義是什麼。後來我在看他的「去年」系列的時候,我想我可以揣測這是一種出於攝影者內心感覺的長期記錄,但我不確定這是一個一開始就確定的計畫,還是事後的編排;又或者這是因為系列中除了雲為主體以外的照片所帶給我的整體感想。

我所謂揣測的整體感想,是這一系列給我一種空虛、漫無目的、撐著卻又深情的感覺。雖然荒木在做著許多事情,像是喝酒、嫖妓、交際、展覽、無聊、創作......等等,但他心裡一定有著某些事情是無法在這些活動上面抒發的。就所知的他的背景來看,我猜想是對他逝去的妻子的思念才是他每日的牽掛,大概也是這樣,我其實感到荒木在照片中所散發出來的深情,把對妻子的思念投射在對被攝者的深情。

不管怎樣,我還是有時會想起:當他拍天空時,究竟是在想些什麼。後來我也開始注意起天空了,但我沒有(我猜測的)荒木經惟的拍攝想法,純粹是天上的雲太吸引我了。於是我也常常不由自主的就把相機對起天空拍了起來......


新店中興路


新店北新路


仙跡岩


螢橋國小外

這不是對荒木的致敬,我的照片水準還不到向他致敬的地步,這只是我自己的貼圖慾,加上試圖把荒木拉進來看能不能增加我照片的可看性而已...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