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Slax+Puppy Linux開機隨身碟系統製作實錄(一)

其實我已經有一支8G的隨身碟,安裝了一套完整的Ubuntu8.04 了。當時希望還保留一半的隨身碟空間可以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當一般隨身碟使用,所以參考了(似乎是)大同高中的一位老師的安裝紀錄 ,而不是比利潘醫生的傻瓜必勝版教學 來作我的隨身作業系統。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玩Slax +Puppy Linux 的隨身碟作業系統?這當然是美好的經驗,以及,恐怖的經驗所帶來的動力。
美好的經驗指的是這個Ubuntu隨身OS所帶來的。由於某些原因,我在上一個工作中並沒有使用公司提供的電腦作業,而是使用這個隨身作業系統加上3G無線網卡來作業,這樣讓我可以完成95%以上的公事+私事(XD),同時又避免了老大哥公司監控我在使用電腦上的一舉一動——雖然頭上還有7個攝影機加5個隱藏式麥克風。而恐怖的經驗呢,大約就是從陳雲林來台灣耀武揚威之後,整個由驅政府主導的,箝制言論自由以打壓異己白色恐怖復辟所帶來的。因此,這次製作以及使用新的隨身作業系統的用意,可以這樣來條列一下:

一、隨身作業系統可以讓我在不同的電腦上,依照我所習慣的作業系統、系統設定、軟體等,來使用電腦作業。事實上,這可以說就是帶著一台隨身碟電腦到處跑,當然不管在哪裡、哪台主機上,開機之後就是自己平常使用的電腦環境囉
二、隨身作業系統可以設定在RAM裏面執行,不怕硬體太老舊跑不動,也不用擔心該台電腦硬碟裡萬一有病毒會感染我的作業,當然也比較不用擔心被硬碟裡萬一有的木馬程式監控我在幹嘛。這個原因在現在這個時代更具有意義,畢竟誰也不知道驅政府是不是真的沒有一套台灣版的網路長城,隨時透過在每一台公用電腦,甚至私用電腦裡植入木馬病毒,去監控所有他們不喜歡聽到或看到的反對言論?
三、那有Ubuntu那支就夠啦,幹嘛還玩新的?那是因為我後來發現,完整安裝之後的Ubuntu隨身作業系統,太肥大了,整個要3G多,而Slax不過200多MB,Puppy Linux更是100MB不到!(嫌?Ubuntu安裝完的3G多,是包山包海什麼軟體都有,怎麼不看看Windows XP光clean install就要1.5G......XD)
四、不管是UbuntuSlax還是Puppy Linux ,通通都不用錢,有這種好康的東西,在現在台灣這種經濟崩盤要靠消費卷寅吃卯糧來欺騙自我的情況下,怎麼可以不好好吃給他夠本呢?其實我不反對微軟那種商業軟體,只不過找軟體的破解實在很花時間、體力,而且萬一找到的破解還不能用,那就更傷腦袋。而Linux這種免費、完整、好用的系統,當然就值得研究使用了。
五、作業系統可以帶著走,這樣感覺起來,炫多了。XD

那麼,現在就來發表一下這次玩Slax +Puppy Linux 隨身作業系統的大略過程跟所碰到的狀況,一方面給大家做參考,一方面給自己做筆記。

如果是一支隨身碟裝一套作業系統的話:

各發行版官網都有安裝教學,以Puppy Linux 來說,官網的教學在這裡 。不過看起來有點陽春,沒有圖片說明,那來看另外這個網頁 。好,也只有一張圖跟安裝有關......。不過這大概是因為Puppy Linux的安裝跟一般常見有LiveCD的Linux發行版差不多,就是:

1.先去官網下載最新的Puppy Linux版本映像檔,然後燒錄成光碟映像檔,
2.然後用光碟開機進入Puppy Linux系統,
3.進入Puppy Linux系統後,點選左下角Menu>Setup>Puppy universal installer,以開啟Puppy Linux的安裝精靈,
4.接著照著安裝精靈的指示,一步步就可完成安裝,
5,接著重新開機,去BIOS更改開機順序,改以USB隨身碟開機,就可以進入USB作業系統了。

Slax的安裝比較不一樣,官網說明在這裡 。簡單說就是:
1.去官網下載Slax for USB的壓縮檔,解開在你的隨身碟裡,會產生兩個資料夾:boot、slax,

05

2.進入boot,如果你是在Windows的系統上,就執行bootinst.bat;如果你是在Linux的系統上,就執行bootinst.sh(我在Ubuntu上,開終端機進入這個資料夾,執行sudo bash bootinst.sh),

06

3.搞定,重新開機,去BIOS更改開機順序,改以USB隨身碟開機,就可以進入USB作業系統了。

那如果是要一支隨身碟安裝兩套系統呢?

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使用朝陽科大洪朝貴老師 所寫的小程式:Mk-boot-usb;使用方法可參考洪老師寫的手冊:Mk-boot-usb: 可開機 usb 碟製作速成。這個方法有個麻煩,就是這個程式是在Ubuntu上面開發出來的,所以在其他的Linux發行版上可能沒有辦法成功執行(請見上面的速成內容)。另外也是因為他是在Ubuntu上面執行的,所以對於電腦只有Windows系統的人來說,就不太方便了。沒關係,還有另一個方法,不但可以在Windows上面製作開機隨身碟,而且更方便快速,那就是UNetbootin

UNetbootin有Windows版本,也有Linux版本(官網上列出的多國語言有簡體中文,不喜歡看英文的可以勉強一下看簡體中文)。這個程式支援非常多種Linux版本,又有圖形介面,可以不用下指令操作。從程式介面、使用方法、支援平台等比較,看起來比Mk-boot-usb好用多了,甚至連開發Mk-boot-usb的洪朝貴老師也忍不住想要跳槽 ......。XD

以上簡單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要製作USB隨身碟開機系統,以及安裝的方式。一支隨身碟可以放入兩套Linux作業系統,而且只要1G的就隨身碟就可以了,這真是太神奇了啊!不過咧,我不是用上面的方法來製作的,因為上面的製作方式不符合我的需求,下一篇我再來說明我的製作方式,這裡就先開個頭好了。

延伸閱讀:
硬碟拔掉 公用電腦沒煩惱
20 公克筆電 行銷臺灣觀光
拔掉一顆硬碟 開拓一片市場

(本文在開機隨身碟上的Slax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