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我的del.icio.us標籤產生器



填入Tags:







沒想到,我竟有才調寫出一支JavaScript程式!XD

其實一開始,我只不過是想要在部落格上面有一個我喜歡用的分類功能而已。嗯,我知道,我寫過「分類:不類,所以不累! 」這篇文章,述說我不想給部落格內容分類的原因;而現在又說想要有一個分類功能,似乎有點矛盾?其實,這裡說的「我喜歡用的分類功能」,指的是:「給內容下關鍵字標籤」。比起傳統分類,從內容中找出關鍵字來對應分類應該是比較直覺的。

言歸正傳。「Gmail」跟「Picasa」提供了使用者一種新的檔案處理方式:「標籤分類」。比起傳統的資料夾分類,這種方式符合我認為的「比較不會切割整體內容」、「比較自然的分類方式」,實地操作起來也相當的順手快速。而也很常使用的部落格呢?比起內建標籤功能的BSP(如新版「 Blogger」)或可以自訂/加入標籤功能的自架部落格系統(如「Wordpress」),現在使用的樂多系統到目前為止仍然只有傳統的資料夾分類方式,讓人感覺用起來很彆扭,所以也就一直不去肖想可以在部落格使用標籤分類,並且不使用樂多內建的分類功能(除了「他們‧我們‧故事」,我當作"另一個部落格")。時間一久,原本還以為大概會一直這樣不類下去,直到有一天無聊在研究「del.icio.us」究竟是什麼東東的時候,突然有一個模糊的念頭產生......。

後來在網路上找資料,果然看到有人——xvi——也想到利用「del.icio.us」提供的「Tagrolls」功能,把自己的文章當作書籤加入,在部落格上做出標籤分類的效果,於是我就開始準備著手進行。這個時候問題來了,難道我真的要給舊文章一一加入標籤,然後每個標籤再一一做連結?這......粉累吧......。只好又回頭上網搜尋,看能不能找到簡單的解決方法。這一找就找了十多天......,只找到這個標籤產生器,而這是給「Technorati」用的。因為找不到合意的,心裡開始妄想,既然人家可以做一個讓「Technorati」用的,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自己來做一個讓「del.icio.us」用的?

對,就在這種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情況下,完全沒學過程式的我,斷然決定DIY......。因為以前曾經照著書一步一步做出自己的留言版,所以我也很天真的認為這一次也可以一步一步的照著書做出一個簡單的標籤產生器。我翻出很久很久以前買的——買回來就沒翻過——Javascript入門書,開始囫圇吞棗;花了兩天翻完入門書,又在網路上花兩天找人家寫的程式來參考......偷學,之後就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開始寫這個標籤產生器。反正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我又不知道,寫不出來就不要在文章裡加上標籤嘛!不然就乾脆繼續不類也沒關係啊!

結果出乎意料,竟然一個晚上就讓我寫成了!耶~XD...!

這證明了,需求,是進步的原因之一(天真大概也是XD)。是的,對於會寫程式的人來說,這個標籤產生器絕對是太小兒科了,就像一塊蛋糕一樣;但是對我來說,這是我第一個自己寫的Javascriptㄝ!好啦,這句話完整的說,「是第一個,大概也會是最後一個...Orz」。不過總之,這完全是因為個人的需求產生的東西,不管對其他人來說是不是有用,不管樂多是不是過不久就開發出內建的標籤分類功能,但至少現在這個時候對我來說,有用就是好用了。

現在在我的部落格,也有了看起來很炫的標籤雲了,也有了標籤分類了,重要的是,我寫了人生中第一個簡單的Javascript程式。而結論就是:我真的吃飽太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