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星期三

沒有文化的台灣文化界



那天無聊在重慶南路亂逛,無意間發現一家標榜著「藝術圖書」專門店的書店,當下覺得沒有什麼文化氣質藝術氣息的我應該上樓去給他朝聖一下,去除些野蠻人的脾氣。

懷著景仰的心情踏上二樓,推開門往書店裡面走去,當下就覺得一股噁心的酸臭氣味撲鼻而來。噢!別誤會,這可不是這家書店有著什麼穢物;相反的,這可是一家水準高尚的書店,賣藝術書籍的。分門別類的有「設計」、「攝影」、「建築」、「戲劇」、「美術」....等等,不一而足,若不是這股酸臭味,這應該是一個培養高尚的文化藝術氣質不錯待的地方。
那這股酸臭味「兒」到底哪來的?書裡傳來的!沒錯,就是那一本本上面印著簡體字,標著「吉林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XX人民出版社」的書裡傳來的。這些書讓我一踏進店門就不禁皺著眉頭。忍著酸臭味「兒」來到標示著「攝影」類的書架前,竟沒有一本來自台灣,除了歐美原文書,就又是那一本本的簡體人民書。

別說我意識型態無限上綱,或說我有文化歧視(好吧,後者我承認多少有點啦),當我再往三民書局逛去的時候,就明明看到台灣出的攝影類書籍可以擺滿一架子!

這就是台灣的文化界現象,這也是為什麼要與媒體對抗的原因。當台灣的文化界自以為是的喊著台灣是文化沙漠的時候,我們更要注意的是這些所謂的文化人是怎麼樣在看待我們這塊土地的文化。很明顯的,這些所謂的文化人其實都是商人,而且是無良的商人。推廣文化這件事對他們來說遠不如壓低成本增加利潤來的重要。拿中國的書直接賣、到中國找人翻譯等行為,可想而知成本很低,相對的可以增加利潤;但是這中間的文化水準(喔,對他們來說,應該是「水平」)落差、用字遣詞差異、意識型態灌輸等等,卻不是單純的從數字上面看得出來的。

常聽到文化界人士說(我也待過出版界),台灣人不愛唸書、台灣出版界難作......。現在我非常明白,這一切的話語不過是藉口!是文化界不願意腳踏實地的藉口!是文化界沒有文化的藉口!

文化,尤其是台灣文化,對台灣的文化界來說,不過就是business不business的差別罷了。

(這張照片裡的書店不是這個故事裡的書店,這裡要聲明一下)

25 則留言:

  1. 亞典書局嗎? 如果係,攏係專賣外國冊,中國冊也係外國冊啊。
    這樣的一間外國冊專賣店跟意識型態、台灣文化界現象、對抗媒體有啥好扯?

    回覆刪除
  2. 喔,這樣的內容對你來說太深了是吧?我真是一點也不感到抱歉啊~~

    回覆刪除
  3. 深啊? 像胡扯忠信那樣子嗎?

    回覆刪除
  4. 你都能知道是胡扯,胡忠信是能深到什麼程度?

    回覆刪除
  5. Sam君好像看不懂本文的前因後果。。。
    麻煩多看幾次,搞懂人家的文意跟重點再說。~"~

    回覆刪除
  6. Tiat, 你不清楚人家專賣中國書嗎?
    Nakao, 不清楚的是你吧, 我都回得這麼言簡易賅了

    人家專賣簡體書也可以無限上綱意識型態, 還想歧視... 是文化自卑吧

    回覆刪除
  7. @__@"

    Kaka Tiat 有回答你說「是,我去的是亞典書局」嗎?(他打從五月底就沒回答你這問題吧...)既然沒有,你到底是憑著哪一點在那裡嚷嚷說「人家專賣中國書」啊?憑著你是他的肚裡蛔蟲唷?XD

    回覆刪除
  8. 真是太乾溫了,這篇舊文被你拉上來三次,讓更多人看見了。(可惜你不是如我預期在一個月之內達成...殘念)

    降子好了,以後每個月你就幫我把一篇舊文拉上來三次吧,降子就有更多舊文可以重見天日了。乾蝦~~

    回覆刪除
  9. 你又憑什麼拿一個沒人回答的問題來懷疑我的假設? 然而這又不是重點... 你更厲害, 憑彼蛔蟲知他有蛔蟲?

    Tiat 省省你的殘念吧, 別因為被這樣拉個幾次就得意

    回覆刪除
  10. (笑到貼壁中)
    我憑什麼?憑我是他的safa啊!啊,safa這個字你認識咩?就是弟弟或妹妹的意思。我叫他kaka,因為他是我哥哥啊!他沒回答你,他就不能回答我唷?→ 我沒比較厲害,我只是獲得他的回答而已啦~ XD

    說真的,你比較厲害啦--跑到別人家來,一點禮貌都沒有就先哇啦一堆,到後來沒話說了,就說這個關鍵問題不是重點?--如果這家書局不是你所謂的專賣外國書的那家,你那些言論不就是無地放屎,啊不,無的放矢嘛?XD

    (我看... kaka還是不要回答你比較好,醬子你常來把他的舊文拉起來,你就真的替他省了殘念了啊~)XD

    回覆刪除
  11. 殘念?不會啦,你不是又上來破除這個困境了嗎?(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你總是只在這篇文章就是了)

    所以說,看到你的行為,一種被你說的某種文化的自卑感沈重的壓抑了你的試圖建立的台灣文化的榮耀的反射,這不得不是一種令我感到不只得意、甚至是快意的情緒啊!一種見諸於喜劇的悲劇,就像是唐吉科德一般的,面對著一種莫名的恐懼;或者是像薛西弗斯一般的,面對一種命運的捉弄;這一切總有著一種學術上的象徵,就像伊底帕斯象徵著某種心理學上的意義啊!!(多麼戲劇化的反應,希望你滿意)

    當然,比起你缺乏你所信服的文化裡的禮貌的言簡意賅,比起你的匡稱假設的辱罵,你的發言有如一種飄在風中的沒人重視的促銷海報(白報紙單色印刷那種)一樣,除了某些時候可以引起人們一種戲謔的笑意,在大部分的時間裡,只是引發一種把我的舊文拉上來的功能。如此我怎麼不做一種邀請,邀請你把這份功能運用到每一篇不同的舊文上去呢?來吧,不要害羞,Just do it!

    回覆刪除
  12. Sam:
    亞典叫做藝術圖書,做藝術書籍進口,可是好像沒有說過是專賣中國書耶?

    回覆刪除
  13. >>Tiat 省省你的殘念吧, 別因為被這樣拉個幾次就得意

    怎能不得意呢?像您這樣聽話的網友已經不多見了耶!XD

    回覆刪除
  14. 這群還真團結, 太有教養了,
    不過倒是別太介意地呻淫成那樣.
    亞典非亞典也罷, 啥專賣啥也罷,就是不賣台灣書的罷了... OK?

    回覆刪除
  15. >這群還真團結, 太有教養了,
    說到教養啊......

    >這樣的一間外國冊專賣店跟意識型態、台灣文化界現象、對抗媒體有啥好扯?

    ↑↑↑↑↑一進別人家門,還沒求證詢問,立刻以自己想當然耳的邏輯,搬出沒禮貌態度的,不就是閣下您嗎?您沒禮貌在先,還有臉罵經常出入這裡的朋友們沒禮貌?您是辭窮了,惱羞成怒了,開始潑婦罵街啦?您就這麼點能耐啊?您想罵人,至少罵人不帶髒字的初級技巧也先修練一下吧~XD

    >亞典非亞典也罷, 啥專賣啥也罷,就是不賣台灣書的罷了... OK?
    剛然OK啊,因為那是閣下您的意見,可與本篇的作者無關呢。您無地放屎,啊不,無的放矢的窘境,我們看在眼裡,至表同情,可也沒責怪您呢,我們都體諒您不跑到這裡來自找嘲笑,就心裡不舒服的怪癖啊。XD

    不過呢,看您的邏輯與回應能力爛成這樣,我倒滿想請教一下:

    既然閣下您說,不管是不是亞典書局,總之就是不賣台灣書啦,言下之意,是否專賣外國書,閣下並不認為是重點。那麼,閣下五月底來留言時,幹嘛強調「亞典書局專賣外國書」呢?(而且本月初來留言時又再強調了一遍唷~)閣下的邏輯一貫性在哪裡啊?

    要罵人可以,至少邏輯跟理路一貫嘛~否則到處被人釘,還真是不忍卒睹啊~(哎喲.... 我會不會講得太難聽了啊?閣下您要是以後不來拉舊文的話,kaka Tiat會有殘念,我們也沒有娛樂呢.....)XD

    P.S.我很有禮貌唷~我都稱呼「閣下」和「您」唷~ XD

    回覆刪除
  16. >>這群還真團結, 太有教養了,

    唉啊!真是太感謝您了!有您這樣聽話,時時來拉抬的網友,我的好友Tiat想不得意都難啊!

    真是令人好生羡慕啊!XD

    回覆刪除
  17. >>閣下的邏輯一貫性在哪裡啊?

    唉啊!Nakao啊!這就不是我愛說妳了,這位可是特地來為妳kaka拉人舊文的貴人啊!

    妳還跟他討教邏輯的一貫性?這不是強人所難嗎?XD

    回覆刪除
  18. 是是是.... 大腸教訓的是,是我搞不清楚狀況 → 拉舊文首重無厘頭,否則邏輯一旦清明起來,兩句話就講完了,可就不能三不五時的來拉了啊.... XD

    回覆刪除
  19. >>拉舊文首重無厘頭,否則邏輯一旦清明起來,兩句話就講完了,可就不能三不五時的來拉了啊..

    是囉!是囉!

    所以這個缺乏邏輯的一貫性,也正是這位塞悶大師,最令人可敬可佩之處啊!XD

    回覆刪除
  20. 非亞典?這是中國話裡面那個非典的新亞種嗎?:P

    「亞典非亞典也罷, 啥專賣啥也罷,就是不賣台灣書的罷了... OK?」
    可是,明明就是您自己說亞典「專賣」中國書的啊~現在說法又變成是「不賣」台灣書?
    這麼前後不一的說法,真是讓人困惑耶。一點都不OK~

    而且,寫文章的人沒有說是亞典,我們兩個卻一直在討論亞典,好像在做廣告喔:P

    對了,「呻吟」是這樣寫喔!請您也好好加油喔!^_^

    回覆刪除
  21. >>對了,「呻吟」是這樣寫喔!請您也好好加油喔!^_^

    我想他是故意打成「呻淫」的
    很挑達的一個人

    回覆刪除
  22. 啊怎麼這邊還在吵喔....... o__O?

    回覆刪除
  23. >>啊怎麼這邊還在吵喔....... o__O?

    迷有迷有,迷有吵,我們是在感謝這位女士先生耶!XD

    回覆刪除
  24. 團結?我是不知道禿鷹團不團結啦,不過這群人就像禿鷹一樣,常常是有看到好玩的東西或人通常就會一窩風圍上來爭著玩弄啦。

    至於教養,你也別太苛求了,有些東西是沒辦法強求的。

    最後,如果你最後的重點就是「亞典非亞典也罷, 啥專賣啥也罷,就是不賣台灣書的罷了」,那我實在搞不懂你老是提什麼亞典不亞典做什麼。不過也沒差,反正本來就沒多少人認真跟你哈拉,這種邏輯錯亂前後矛盾的情況也就任你發生便是。老實說,你個人的心理或情緒問題請找專業人員,我實在無能為力也懶得關心你。你問OK不OK?懶得理你,你要O要K,隨便你,你高興就好。

    回覆刪除
  25. 其他團結的禿鷹:

    你們好嗜血啊~~~

    回覆刪除